2018-07-31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遭垃圾困扰 一天清出12吨垃圾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青海茶卡盐湖再度成为了热门目的地。然而,近日“天空之镜”却频频遭遇垃圾的困扰。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

  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景区呼吁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

12.jpg

茶卡盐湖

  工业盐湖变成热门景点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或“青盐的海”,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活佛来到茶卡,当地的牧羊人询问幸福之路,活佛说,盐湖里住着1000个巴里登拉木(女神),她们会给您带来吉祥。

  地处茶卡镇的茶卡盐湖面积约105平方公里,盐层平均厚度4米,最深处达13米,储量约4.5亿吨,是中国最早开发的盐湖之一。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天气晴好时,湖面就像镜子一般,如玻利维亚“天空之镜”,而享有中国版“天空之镜”的美誉。

  每年夏季,是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的传统旅游旺季。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迅速兴起,茶卡盐湖因其自然景观的独特性和稀缺性,之前名不见经传而一路逆袭,吸引大量中外游客一睹中国版“天空之镜”的“芳容”。

  数据显示,2016年茶卡盐湖接待游客195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50%;2017年旅游人数突破276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38.4%。

  业内人士表示,茶卡盐湖的旅游兴起,打开了柴达木盆地旅游的东大门,完善了甘青大环线旅游线路,今后将在“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敦煌”旅游环线中扮演重要角色。

13.jpg

茶卡盐湖的遍地垃圾中绝大多数都是一次性鞋套

  高峰期一天清出12吨垃圾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有着“天空之镜”美誉的青海茶卡盐湖再度成为了热门目的地。然而,近日“天空之镜”却频频遭遇垃圾的困扰。

  一则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茶卡盐湖边的栈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游客的脚下则散落着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现场有景区工作人员不断捡拾着垃圾,同时播放着“请将垃圾扔入垃圾桶内”的广播。

  目前正在茶卡盐湖游览的闫女士告诉记者,茶卡盐湖现在是网红拍摄景点,大家都喜欢进入到湖内拍摄“天空之镜”效果的照片,而进入盐湖内需要穿鞋套。“有不少人把穿过的鞋套随意丢弃在湖边,现场看主要的垃圾都是鞋套。”

  7月30日下午,针对网传茶卡盐湖变垃圾场,茶卡盐湖景区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进入暑期旅游高峰后,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有些游客确实存在着随意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一直很注重景区内的环境卫生,景区也设置了很多宣传提示标语,也有工作人员巡逻管理,但是还是有游客环保意识欠佳。”

  据介绍,为了维持景区的卫生,在暑期高峰到来前景区就特意聘请了一家专业保洁公司,目前整个景区在岗的保洁服务人员为180名左右。而为了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不少保洁员从早上6点开园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十分辛苦。“最高峰时,保洁人员一天可以从景区内清理出12吨垃圾。”

  而为了保护茶卡盐湖的自然环境,同时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行体验,从7月15日起,景区开始每日限流5万人。

14.jpg

  如何处理景区垃圾成难题

  由于进入茶卡盐湖内必须穿着鞋套,景区为游客提供了鞋套租赁服务。记者在茶卡盐湖官方网站看到,今年4月,景区公告表示为保护茶卡盐湖生态环境,景区定制了专用可再生环保型鞋套,游客可以在景区低价租赁使用。同时提示游客不要携带非景区提供的其它鞋套下湖,若不慎已经购买,可交由景区工作人员保管,离开时归还。

  景区负责处理游客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环保鞋套的租金为每双5元,押金100元,离开景区时,游客归还鞋套,景区会退还押金。据了解,租赁服务推出后,在景区租赁鞋套的游客也有很多,且人数在不断的上升,但仍然有部分游客选择自行购买鞋套。“景区外有人销售塑料鞋套,大概20元每双,价格比景区贵,还不环保。”

  目前,茶卡盐湖所在的乌兰县政府已组成执法组,每天对景区内外售卖一次性鞋套的不法商贩进行清理,没收非环保型鞋套,并集中销毁。

  其实,国内多数景区景点都人山人海,旅游文明也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为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减少各种不文明现象,景区景点也是各出奇招,收到了不错的现实效果,武汉市木兰草原景区“垃圾换演出票”的方式,就很具代表性。有了这样的激励举措,游客不但可以把自己在游玩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收集起来,避免了乱扔垃圾、破坏环境卫生的现象,同时还可以把其他游客扔掉的垃圾捡拾起来,进而起到减少景区垃圾的目的。

  木兰草原的这一做法,显然值得其他景区景点借鉴学习。除了让游客以垃圾换取演出门票,还可以推出诸如用垃圾换取景区门票、换取各种小礼品、矿泉水等,同样也可以起到激励游客捡拾垃圾、爱惜环境的意识,倡导和培养游客的文明意识、文明习惯。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社、燕赵晚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