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8岁女孩疑模仿动画片情节坠亡 这个“锅”该谁来“背”?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如何让幼童从动画里获得愉悦感的同时不被某些“危险镜头”影响,很大程度上依赖监护人的合理教导。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老杜一家住在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兴堰丽景小区,7月26日,女儿小婷和5岁的朋友小强在家中玩耍时,小婷从6楼家中的厕所窗户外侧坠下,跌落在2楼平台,之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3天后不幸离世。

  据了解,遇难的女孩疑因模仿《熊出没》攀岩情节而爬上窗户,因此发生了惨剧。

  本是天真烂漫的纯真稚儿,何故会做出连成年人都“毛骨悚然”的举动?追根溯源,这个“锅”到底该谁来“背”?

8.jpg

《熊出没》动画

  爱看《熊出没》 两小孩疑模仿片中情节坠亡

  老杜手机里存的全是他和8岁女儿的照片。女儿大眼睛,马尾辫,跟他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她跟我关系最好,性格开朗,平常我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学习成绩也不错,数学英语都是100分,语文99分……”女儿就是老杜的宝贝。

  但几天前的一场意外,让美好戛然而止。老杜一家住在都江堰兴堰丽景小区,7月26日,女儿小婷和5岁的小强玩耍时,小婷从6楼家中的厕所窗户外侧坠下,跌落在2楼平台,之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三天后,不幸离世。

  记者从老杜、小强亲人及都江堰警方了解到,两个小孩都喜欢看《熊出没》动画片,事发当天两人找出了家中的跳绳,拼接起10多米长,从厕所窗户吊下,欲模仿动画片中的攀爬场景。小婷正是在此过程中不慎坠落。

  这一切如何发生的呢?“我当时问她的时候,她说他们在学攀岩,学熊大熊二,可能两个娃娃就是去学攀岩,手上没劲就摔下去了。”老杜回忆称。

  据小强叔叔介绍,经事后了解,当时两个小孩要模仿动画片里的“熊大熊二”,接好绳子后,原本打算小强先上,但小强年纪尚小怕高,且个头不够,遂由小婷先爬上厕所窗户,之后就发生了坠楼意外。

9.jpg

  模仿动画片而导致的悲剧不少

  说起动画片,家长很无奈。打开电视机,少儿频道一集接着一集播放;幼儿园的课间休息也会放;小朋友之间的共同话题也离不开动画片;有时家长太忙照顾不到孩子,只好放个动画片让小朋友安静下来……

  但由此也发生了一系列的悲剧。

  2018年7月,都江堰市8岁小女孩小婷模仿《熊出没》中攀岩情节,从六楼家中跌落至二楼平台,之后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三天后,不幸离世。

  2017年3月,新疆乌鲁木齐一5岁的女孩,模仿《熊出没》中的情节,从家里找到一把雨伞,背起书包撑伞从11楼跳下,落到4楼平台,摔成重伤。

  2016年3月,蚌埠第三人民医院来了一位5岁多的小孩,只见这个男孩脸部深深插着一把镙丝刀,而且紧靠着眼球的部位。竟是因为男孩和另外一个孩子在家里看动画片,其中一名孩子模仿动画片里的行为,拿起镙丝刀当作飞镖扔向男孩,正好打中了男孩的脸部。

  家长刘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曾模仿动画片中的打斗场面,从院墙翻过去,结果导致胳膊被摔断。

  悲剧发生最直接的诱因就是孩子模仿动画片中的危险动作。动画片本不坏,好的动画片是孩子童年的美好回忆,也是孩子认识世界的窗口。只是,年幼的孩子区分虚实的能力还很弱,也不清楚行为可能导致的结果,但模仿能力却很强。当他们看到动画片中的人物做危险动作却安然无恙时,会忽视危险,认为自己也可以做到。

  《熊出没》作为一部以冒险、搞笑、益智为特征的系列动画片,对幼童的影响是巨大的。心理学界普遍认为,幼童在6岁之前的言行举止基本都是“模仿”的结果,幼童所处环境对他(她)的影响,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幼童的“模仿”往往有角色扮演和模仿强化两个过程,模仿对象如果充满血腥和暴力,模仿者的三观也容易被扭曲。给孩子创造安全、温馨与和谐的成长环境,非常重要。因此,陪伴孩子成长的动画片的内容就格外值得关注。

  儿童看动画片不应该是“自娱自乐”

  目前,我国动画片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商家一味追求收视率和票房,绞尽脑汁只为抓住小朋友们的“眼球”,却丧失了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在动画制作上“重情节轻质量”,从而导致部分少儿动画作品充斥着暴力、辱骂等不良情节,这极易对处于模仿能力强、辨别能力弱的阶段的幼儿们造成不良影响,甚至酿成恶果。

  客观来说,这个“危险”的度是很难被把握的。目前,有两个应对方法来保障孩童观看动画的“安全”。一个是采用动画分级制度,不同动画类型对应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另一个是在动画出现“危险情节”时,特别注明“此镜头为动画镜头,观众千万不能模仿”之类的字样,这既能提醒广大孩童和家长避免错误的模仿,也能体现动画制作方的责任意识。目前中国动画分级制仍未推行,一些动画片只好采用后者的方法,但仍有很多动画制作者对此并不留心。

  而且,如何让幼童从动画里获得愉悦感的同时不被某些“危险镜头”影响,很大程度上依赖监护人的合理教导。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家长把孩子看动画片看成一个“自娱自乐”的事情,忽视了动画片对孩童三观的影响。多数动画片具备寓教于乐的功能,家长与孩子一起观看动画,本身就是亲子和教育的过程。面对低龄儿童,监护人教育的一大任务,就是教给他们区分现实与虚幻,学会自爱和爱他人,形成基本的安全保护意识。

  (综合成都商报、中国青年报、未来网、法制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