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百年前签署的泰英引渡条约仍有效?泰国要求引渡英拉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泰国《世界日报》日前报道,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表示,泰英在1911年签署的相互引渡罪犯条约仍旧有效,希望英国遵守条约,将英拉引渡回泰国接受审判。

1_副本.jpg

泰国前总理英拉(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泰国《世界日报》日前报道,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表示,泰英在1911年签署的相互引渡罪犯条约仍旧有效,希望英国遵守条约,将英拉引渡回泰国接受审判。

  泰国要求引渡英拉

  威沙努表示,向英国政府要求引渡前总理英拉回国接受司法判决一事,已在泰国外交部、国家警总署与最高检察院等方面的协调之中,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进展的报告。

  据悉,泰国外交部已向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送达了公文以及前总理英拉涉及的案件审理和判决结果。

  上月初,泰国驻英国大使馆在提交给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所的信中写道:“按照泰国和英国于1911年签订的引渡条约,泰国大使馆要求引渡一名泰国公民,英拉·西那瓦,她被认为正居住在英国。”信函中还指出,英拉因“大米渎职案”应被判刑5年,泰国政府已于2017年9月27日签发了对英拉的逮捕令。

  泰英签署的相互引渡罪犯条约,目前还无法确定能否将前总理英拉引渡回国,如果英方不承认泰国的司法判决,或是将英拉背负的判决归类为政治问题,就会导致泰国要求的引渡遇到阻碍,因为国与国之间的法律规定和犯罪界定标准有所不同。

  此前,泰国总理巴育就引渡英拉一事称:“我们无法去逮捕在国外的人,所以要不要逮捕英拉并将她遣送给我们,还要由英国决定。”


3_副本.jpg

泰国总理巴育(网络图片)

  流亡英国已近一年

  英拉2011年8月上台之初开始实施大米收购项目。2014年起,这一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的政策被批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并滋生大量腐败。2014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的总理职务,随后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彻底推翻英拉政府。

  2017年8月25日,原定举行的对英拉“大米收购案”的宣判由于英拉因病无法出席而延期。此后,泰国政府确认英拉在3名警察的协助下已经逃离泰国。2017年8月27日,法院认定英拉渎职、纵容腐败等罪名成立,依法判处其5年有期徒刑。

  此前,英拉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她要把官司打到底,不考虑离开泰国。她当时说:“我将据理力争。所有人都在看我,我肩上有责任和义务。我向你保证,我从来没想过逃走。”

  2017年9月底,泰国为泰党首次公布英拉行踪:目前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在申请政治庇护。

  今年1月,泰国为泰党向泰国媒体表示,英国方面将审核泰国前总理英拉的政治避难申请。如果申请获得通过,英拉将可以在英国合法居留5年。

  引渡成功机会不大

  由于引渡的程序向来冗长烦琐,一般认为,将英拉从英国引渡回泰国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直以来,泰国曾多次尝试要将一名在1997年金融风暴后潜逃到英国的泰国银行家引渡回国,但至今并没有成功。

  此外,泰国政府多年以来也一直试图引渡泰国前总理他信,也就是英拉的兄长,但至今毫无进展。

  2017年11月,英拉向英国提交了有关政治庇护的申请。按照英国法律规定,英拉申请英国政治避难必须要经过英国方面的调查审核,认为其申请原因合情合理,且有足够证据证明其若回国会遇到被欺负、被伤害、被不公平办案、被威胁等情况,才会考虑批准。应该说,英拉的情况符合这个规定,因为英拉已经被泰国法院判处5年有期徒刑,而且不得保释;一旦英拉回国,将从“自由人”变成“罪犯”身陷囹圄,这对正处于黄金年龄的英拉来说,自然是严重的欺负和伤害。

2_副本.jpg

英拉和他信的支持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英拉首谈流亡原因

  当地时间6月21日,泰国前总理英拉迎来51岁生日,并首次打破沉默吐露心声,令不少网友兴奋不已。6月22日,又有泰媒曝出,英拉日前在华盛顿游玩时,与泰国网友首次谈论了她逃离泰国的原因。

  6月21日,英拉在伦敦庆生,他的兄长他信邀请亲友专门到伦敦东北部一家泰式风味餐厅为妹妹举办了生日庆典,还带英拉品尝宋当、冬荫功等泰国家乡菜。期间,他信还亲切地唱起了泰语歌,在泰式餐厅浓郁气氛烘托下,每个人都仿佛回到了泰国家乡,宴会气氛十分温馨。

  当天,英拉也更新也流亡后的第一条Facebook推文,推文写道:“今年的生日是我在外国度过的第一个生日。首先要感谢广大泰国民众的牵挂和想念。虽然我身不在祖国,但一早就收到广大百姓和粉丝们通过各种方式千里遥寄的生日祝福和礼物。十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爱和情谊,英拉此生定牢牢铭记!”

  (综合中新网、海外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