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调查称12%大一新生想转专业 高中升学如何避免“盲选”

编辑:周舸
导 语

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提供的相关数据也显示,2015级、2016级的新生抽样调查中,12%本科生入学后不满意所学专业,且根本原因就在于对所学专业缺乏足够认知。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21岁的云南男生李一峰曾在中科大读到大三退学,2018年再战高考,以云南省理科第八名的成绩放弃清华北大,考取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五年制)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有着和李一峰一样困扰的大学生为数不少。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提供的相关数据也显示,2015级、2016级的新生抽样调查中,12%本科生入学后不满意所学专业,且根本原因就在于对所学专业缺乏足够认知。

  任性学霸为梦想放弃清华上川大

  李一峰的家在云南临沧。2015年高考,他以648分的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然而,在中科大读了两年后,李一峰做了一个令所有人都诧异的决定:“我要回去读高三,重新考大学,选择我喜欢的大学和专业。”

  今年高考,李一峰考出了712分、云南省理科排名第八的好成绩,高出清华大学提档线9分。但他并未选择清华,而是认定了复读过程中的“初心”:四川大学口腔科。

  李一峰的家庭条件,是他选择学医的一个原因。“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条件。”他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父母种植核桃和茶叶,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一的弟弟。”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好,收入有保障,可以改善家里的生活。”

  为何选择医学专业中的口腔科?回答这个问题时,李一峰体现出“学霸”的严密逻辑,回答得条理清晰:“第一,我觉得生命很神奇,我也很热爱这方面;第二,医学专业和我的个人能力更加匹配,包括记忆力和动手能力方面;第三,就是改善家里收入的问题。选择口腔科,第一是因为前景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方面的需求肯定会更多;第二是我感觉口腔这方面不像临床,涉及医患关系这类矛盾可能更少;第三是收入可观,工作量可能会(相较临床)稍微轻一些;第四是在医学方面,口腔科录取的分数是最高的,不选这个专业的话感觉有点浪费我的分数了。”

  李一峰的父母都是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却非常开明。最初面对他退学回家复读的想法,李一峰的父母是反对的,但最终他们还是给予了他充分的自由选择权。“路毕竟是我自己走的,父母其实并没有过分干预。他们平时会提醒我一些该注意的东西,但还是尊重我自己的意愿和选择。”

  12%本科生入学后不满意专业

  麦可思对国内部分院校2015级、2016级的新生研究数据显示,有12%的本科生和15%的高职高专生有转专业意愿。其中,所学专业非首选的本科、高职高专生想转换专业的比例分别为23%、34%,明显高于首选所学专业人群打算转专业的比例,分别高16、23个百分点。同时,即便是所学为首选专业的新生,其中也有7%的本科生和11%的高职高专生意图转专业。

  那么,他们为何要转换专业?数据显示,占比最高的原因是“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本科:42%,高职高专:42%),其次为“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本科:34%,高职高专:33%)。另有较小比例学生因“原专业就业前景不好”、“原专业学习困难”、“原专业声誉不好”等原因想要换专业。

  除了转专业,也有学生产生了退学意愿。麦可思对2015级、2016级有退学意愿的新生研究显示,近三成本科生(29%)、近四成高职高专生(37%)想要退学的主要原因为“所选专业与自己预期不符”。

  其中,想要转专业的本科生中,“不感兴趣”这一原因占比高达42%。

  艰辛的转专业之路

  事实上,在我国高等教育的现有学籍管理体制下,转专业之路是比较狭窄的,而且大多还需入门考试。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转专业的分数门槛是相当苛刻的条件,但这往往会陷入一种悖论:对原专业没兴趣且学得不好的人是不能换专业的,而对原专业感兴趣、学得好的学生,反而有资格换专业。要想真正实现学生按兴趣转专业,必须打破高校教育资源配置的局限性,让高校能够根据学生的需求来灵活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实现真正的‘零门槛’转专业。”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也在高校发出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喊话同学们,要认识大学培养的评价标准。言下之意,“晒谁比谁黑”只是表象,甚至是浮云,手臂可以晒黑,专业兴趣不能“晒没”。他说,对身处大学中的每一位学生的评价,就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学术水平。进入大学后更需要明晰自己的学术兴趣或学术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

  如何避免“盲选”踩雷?

  多位教育业内人士表示,盲选学校和专业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确实值得重视,“不仅浪费了学生的青春,也浪费了高校的教学资源。”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破解呢?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储朝晖提及一个数据:“每年填报志愿时,都会有很多人咨询我,我发现,其中有90%的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优势潜力是什么。” 储朝晖解释,其原因就在于,中小学教育中,大家更看重分数,导致孩子不了解自我,也不了解社会,所以,进了大学想要转专业或退学,一定程度上讲,算是为中小学没有留出足够时间让孩子去认识社会、认识职业、认识自己付出的代价。

  储朝晖建议,“中小学教育中,应该给出时间和空间,引导孩子了解社会,了解自己,帮助孩子为自己的未来确定一个大方向。”

  浙江新闻+

  浙江一高校推“零门槛”转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近年来推行“零门槛”转专业,更多本科学生得以进入自己更喜欢的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说,推进“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是浙江农林大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该校规定,除存在休学、转学、定向培养等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以外,该校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均可以申请转专业,包括跨学院转专业和学院内转专业。其中学生转出所学专业没有任何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统计数据显示,该校学生转专业成功率已经从5年前的66.76%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

  (综合成都商报、新民晚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