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8岁双胞胎青岛“野浴场”溺亡 暑期儿童安全不能放假

编辑:周舸
导 语

每年假期,总有安全事故发生。暑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假期安全这根弦仍然要绷紧。

b86704f8d9b550f4202eb65f7738efdb.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最近两天,很多青岛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寻人信息刷屏了。一对跟随母亲从北京到青岛旅游度假的8岁双胞胎姐妹,8月5日下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公馆南侧海滩走失。8月6日,噩耗传来,两名小女孩的遗体被发现。据初步认定,小姐妹均为溺亡。

  每到假期,孩子的安全问题就格外需要注意。离开了学校的监管和相对封闭的环境,以及户外活动增多,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就成了家长不可忽视的大问题。然而,每年假期,总有安全事故发生。暑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假期安全这根弦仍然要绷紧。

  母亲:发了个朋友圈孩子就不见

  据了解,这对在青岛不幸溺亡的双胞胎姐妹今年8岁,开学就要上三年级了,本是趁着暑假跟妈妈从北京来青岛度假,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孩子母亲告诉记者:“下午一点多钟的时候从我们住的万达公寓步行过马路来到它南侧的沙滩上游玩,她们在沙滩上玩,我在离她们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看一会手机抬头看一眼孩子,看一会手机再抬头看一眼孩子。当时发现不见的时候是下午3点多钟,之前还看见他们跟另外两边人的孩子在一起挖沙子,所以我也有点松懈,等我再看两眼手机发了朋友圈之后再抬头看孩子的时候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据了解,两姐妹出事的海滩是一片没有开发的野浴场,海中有暗流,沙滩入海的部分比较陡峭。虽然海滩周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仍有不少市民和游客来这里游玩、戏水。在青岛市,像这样的“野浴场”多达十几处,虽然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发出警示,但意外事件也层出不穷。

  意外伤害威胁孩子安全

  去年夏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一名8岁的男孩被4只关在笼子里的狗咬伤,被送至医院时,孩子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四肢、背部多处被咬伤,仅头部缝合就达40多针。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意外伤害已成为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

  长期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马俊说,孩子本身有探究世界和新鲜事物的好奇冲动。当孩子看到没有吃过的东西时,总想去尝一尝;想看外面世界时,会爬上窗台;看见笼子里的狗时,总想近距离去观察、去逗弄,而这些都有可能直接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

  此外,一些家长安全意识不到位,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马俊介绍,去年他经手办理的一起案件中,一位母亲带着10岁的女儿在公园玩攀岩游乐设施,因手臂无力孩子不慎摔落下来,而此时孩子母亲正在玩手机,没有及时收拉手中的安全绳,导致孩子跌落下来右腿骨折。经过两审,孩子母亲因监护不当而败诉。

  对孩子来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才算数。细心的家长尚金春告诉记者,他几次观察到,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别人家的孩子,问起基本的交通规则,都会背诵,然而一旦上了马路,还是存在追打嬉闹不走斑马线的现象。

  马俊建议,在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中,应当增加一些演习实践,让孩子多一些感同身受,或者多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讲解,通过形象和感性的方式,让孩子将安全防范知识牢记于心。

  暑期过半安全之弦仍应绷紧

  进入8月,暑假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假期安全这根弦仍然要绷紧。

  注意交通安全

  一是要注意行走安全。遵守信号灯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要注意观察,注意来往车辆;横穿马路须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不跨越护栏、隔离栏,不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二是要注意骑车安全。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并行骑车,不在恶劣天气骑车,不打伞骑车,不双手撒把骑车,不骑车载人。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得骑车上街。

  三要注意乘车安全。不乘坐无牌、无证车,不乘坐破损车、超载车;乘公共汽车要停稳后上下车,在车上要抓好扶手,头、手等部位不要伸出窗外,管好身边物品,防止物品丢失。

  注意游泳安全

  夏季是游泳、嬉水造成溺亡事故的高发期。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一定要做好预防溺水工作,切实让孩子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有条件的,可以带领孩子学习游泳技能。

  注意用火用电

  严禁在森林区域用火,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明火,不要在家中玩火,严控各种火源。要提醒孩子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使用电器、液化气做饭时最好有家长的监护和指导;雷雨天气最好关闭电视机和电脑,防止雷电伤害。教育孩子要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并让孩子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为防患未然,我们提倡家庭配备必要的火灾警报器、灭火设备和防烟面具。

  注意饮食卫生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各种细菌繁殖迅速,一些食品容易发生霉变,应当食用新鲜食品,少吃冷饮,不暴饮暴食,以防发生急性肠道传染病。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注意网络安全

  要合理利用网络,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在家上网要适当控制时间,不要沉迷于游戏,不可浏览和传播反动或有害的信息,不要外出会见网友,以防上当受骗或被侵害。

  注意雨天安全

  暑假和雨季汛期在时间上恰好重叠。教育孩子不在下雨、打雷期间外出,不在马路上蹚水,不到河滩上玩耍,防止遭遇雷击、触电、洪水、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

  防拐骗、防欺凌、防敲诈

  教育孩子未经大人同意不擅自外出,不走僻静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孩子外出游玩、购物、走亲访友最好有家长的陪伴,确需自己或与同学结伴外出时,家长最好掌握孩子所去的地点和返回时间等,不要在外留宿。

  (综合新华网、法制日报、济南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