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上海抢人放出大招:清华北大可直接落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试点首先瞄准国内顶级的两所北京高校,可以看出上海市争夺人才的决心。在北京落户日益艰难的今天,上海此举无疑会造成一个人才流动的新动向。

877_2.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今年以来,国内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各种政策,争抢人才。而端坐“神坛”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却鲜有动作,毕竟实力和地位摆在那,不愁人才不进门。

  不过,如今上海先坐不住了,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瞄准最高端的人才,直接放出大招:给户口。

  今天,北大和清华的校园论坛上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张照片,告知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上海。

E8DE4242C2BF2EB079208262546BA36F53244576_w550_h273.jpg

  近日,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公布了《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

  2018年标准分仍为72分,但今年的政策增加了这样一条规定:

  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全日制且完成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2018年符合该政策的申请,受理时间可延期至2018年12月31日。

  焦点主要围绕着“北大”“清华”和“本科毕业生”这两段字眼。

  试点首先瞄准国内顶级的两所北京高校,可以看出上海市争夺人才的决心。在北京落户日益艰难的今天,上海此举无疑会造成一个人才流动的新动向。

  其次就是“本科”。存在感其实并不很强的字眼却戳中了许多颗敏感的心,乍一看以为北大清华的学生,再一看才发现是北大清华的本科生。限制被压缩得更加严格,也引起了人们对于本硕博三个阶段的教学水平与学生能力的讨论。

  “一考定终生“的说辞重被提及。即使绝大多数人会说高考并没有那么重要,会说只要想好何时都不晚,但明晃晃的优待政策干脆利落地打碎了这些人为编织的幻梦。高考就是很重要,非常拔尖的同学就是可以享受与其智商或努力相匹配的甜美果实。

20180112102433_6114707.jpg

  在当前户籍政策下,户口的好处相信很多人都能感受到,其中北京和上海的户口尤其难获得,毕竟两座城市不仅经济发达,还集中了中国最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那么获得上海户口究竟有什么好处?

  首先,上海户口在上海办证很方便,办理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更换身份证……非上海户口能在上海办理,但限制条件很多!但若是上海户口,办证方便很多!

  其次,上海户口买房不用5年社保,上海虽然房子多又贵,但上海是有限购的! 非上海户口要交满5年社保才能买房,对于刚来上海工作又打算买房的人来说,只要入上海户口后,就不用等5年!

  最后,小孩上学更方便,子女可随迁,非上海户口如果孩子需要上学。手续很是麻烦,入上海户口后,这种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

  总之,有了上海户口,你在上海这座城市就有了更高的社保待遇、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好的养老福利、子女上学方便,就连办理各类证件也极其方便,还能有保障性住房……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