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沙特和加拿大打起了口水战 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为何交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加拿大政府关切沙特阿拉伯“维权人士”被捕、惹恼沙特政府的事件愈演愈烈。继沙特冻结双方所有贸易和投资、下令加拿大大使离境并召回沙特大使后,国营的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也喊停直飞加国最大城市多伦多的航班。加拿大当局则不为所动,坚持“将持续鼓吹民权”。

timg.jpg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沙特和加拿大交恶了。这两个地理上相距十万八千里,外交上又没多少存在感的国家,怎么就突然对撕了起来。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8日说,这场外交风波没有调解余地,沙特正考虑对加拿大采取进一步措施。

aTB1-hhnunsp8776408.jpg

当地时间2018年8月8日,沙特利雅得,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沙特强硬回应

  加拿大不放弃外交立场

  事情还要从8月3日说起,当日社交平台账号“加拿大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CAN)”发文,对沙特新一轮逮捕女权人士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沙特当局立即释放被捕人士。沙特外交部在6日发表的声明中指责加拿大粗暴干涉其内政,并宣布驱逐加拿大驻沙特大使,同时召回沙特驻加大使,冻结和加拿大所有新的商业、投资项目以及教育交流等。声明强调,沙特不会接受任何国家对其内政的干涉和无端指责。

  声明称,沙特政府决定暂停同加拿大所有新的商业和投资交易。当天,沙特还宣布将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学生及其家人以及在加拿大就医的沙特人转往其他国家。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6日晚上宣布,即刻起停售其往返加拿大多伦多航班的机票,并从8月13日起停飞往返多伦多的所有航班。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6日表示,加拿大不会放弃对沙特外交立场。

  7日,双方争端继续升级。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勒斯坦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联盟表态支持沙特的举措。

timg (1).jpg

  沙特对加拿大“有情绪”

  考虑对加拿大采取进一步措施

  据西方媒体报道,加拿大计划寻求英国等国的帮助以化解争端。对此,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8日在采访中表示,加拿大犯下了严重错误,这个错误应该被纠正,沙特正在考虑对加拿大采取进一步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2015年就任以来,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发展一直不太顺畅,加方对双边关系的不冷不热让沙特感到失望。

  沙特阿拉伯是加拿大重要的出口市场,双边贸易额约为每年40亿美元。其中沙特从加拿大的进口额大约为11亿美元,是加在海湾地区第二大市场。此次外交争端可能对加拿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有报道说,沙特已停止进口原产加拿大的小麦和大麦。

  此外,加拿大和沙特之间还有一份价值13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加拿大子公司2014年获得沙特600辆装甲车的订单。

  签订这一合同的是当时执政加拿大的保守党政府。但分析人士说,自由党政府上任后,这一合同受到了许多批评,这让沙特感到失望。

  背景链接

  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上周说,沙特政府逮捕两名女性权益“维权人士”;5月以来,十多名沙特“维权人士”相继被逮捕。

  有报道说,其中一名“维权人士”的弟弟正在沙特监狱服刑,后者的妻子住在加拿大,近期获得加拿大国籍。

  沙特外交部说,加方提及的被捕人员触犯沙特法律,这些人接受调查和审理期间,合法权利受到保障。

  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推动下,沙特女性近来获得更多权利,如驾驶汽车、进体育场观看比赛。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 、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