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11万用户等退押金,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折射哪些行业困局?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累计注册用户400多万、收取押金超过8亿元,上线一年完成两轮融资。然而不过两年时间,风风火火的小鸣单车便宣布破产。这是全国首个共享单车破产案。

11573428_4.jpeg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共享单车领域,从去年至今不断“爆雷”。不少共享单车一“爆”了之,留下了一地鸡毛。

  即使累计注册用户400多万、收取押金超过8亿元,上线一年完成两轮融资的小鸣单车,也逃不过被“爆”的命运,如今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成为首个共享单车破产品牌。

  从爆发式成长到迅速破产,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折射出哪些行业困局?

20170220165312591001.jpg

  11万用户排队退押金

  据介绍,小鸣单车经营方悦骑公司注册资本约621万元,累计用户约400万人次,累计收取用户押金总额8亿多元,上线一年便完成两轮融资。

  发展初期形势大好的小鸣单车为何迅速破产?

  ——动用押金扩大规模。有共享单车企业声称,单车制造成本远远高于押金,如果公司倒闭了,大不了让消费者一人一辆骑回家。但事实上,“传统意义上的实物与押金是一对一的,但共享单车的押金是一对多,一辆单车可能对应着几十个注册用户,这样一来便形成了押金资金池。”广州交通管理研究专家苏奎说。

  庞大的资金池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诱使一些企业动用押金来扩大发展规模。倪烨中告诉记者,悦骑公司采购单车的资金来源主要靠用户押金。2017年,悦骑公司主要资金开支是预付货款5000万元,用于购买单车,比例占全年开支的77.82%。

  ——管理不善导致车辆失踪或“早亡”。小鸣单车在全国10多个城市进行了投放,但一些城市仅有一到两个线下管理人管着上万辆单车。人员不足导致管理不善,也是其陷入困境的原因。

  “很多共享单车没有定位停放,日晒雨淋之下老化很快。有的单车定位电池没电了,车便找不到了。”苏奎说。

  ——关联交易或存猫腻。破产案件管理人在调查中发现,悦骑公司还存在以明显不合理价格与其他公司进行交易的行为。

  截至6月底债权申报期满,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超过11万笔、约2000万元,另外还有供应商申报的债权28笔,职工债权115笔,债权总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QQ图片20180810100620.png

广州市天河区天政街附近的共享单车“坟场”,一块围闭的空地里堆满了废弃的共享单车。 新华社记者 李嘉乐 摄

  没了押金,共享单车怎么活

  经过轰轰烈烈的市场扩张,自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市场步入发展“下半场”,目前已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关停。记者在广州市天河区软件路附近看到一处“共享单车坟场”,足球场大小的荒地上,凌乱堆放着不同品牌的各色共享单车。

  如今的共享单车市场,免押金是大趋势,押金没了,他们又靠什么活?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浦正宁表示,从单个企业来看,目前共享单车企业还是靠资本的推动才得以“活着”。比如摩拜是被美团收购后才有充足的资金去实现免押,哈罗单车则是凭借背后财大气粗的阿里,实行信用分免押。

  “其实,共享单车企业原本也不是靠押金去实现盈利,特别是大的公司,最多也仅是利用押金进行短时间的周转。”经过两年多的培育期后,共享单车公司可能发现,用户增长变缓,现在实行免押金骑行反而会有更大的吸引力,让更多用户加入进来。

  收费变贵了,对价格敏感的用户会不会跑掉?“只要这几家企业达成一致,一起抬高使用价格,就不怕用户不买账。”浦正宁说。

  河海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吴中认为,解决了押金问题,共享单车在后期维护中仍存在致命的弱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辆损坏率越来越高,乱停乱放导致管理成本居高不下,这些不解决,企业就难以持续。

  “精细化管理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制胜的关键。”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表示,企业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才能大幅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同时赢得管理部门的信任。同时,在一些没有公共自行车的地区,共享单车企业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发展。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现代快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