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网传商家用卫生纸做馒头 官方通报:责令停业 正取样抽检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秦州宣传”9日对此通报称,经查,该作坊属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王某兰停业整改,并对其制售的馒头进行了现场取样,由专人进行抽检。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8月8日,网友“武山事儿”通过微博发布一段时长约1分16秒的视频显示:一个馒头在水中浸泡并反复揉捏,经过溶解搅拌后产生疑似卫生纸的残留物。围观民众质疑从当地一个菜市场买到的馒头,疑似用卫生纸制成。该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

  针对“秦州区某馒头销售点所售卖的馒头中掺杂有卫生纸”的情况,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委外宣办官方微博“秦州宣传”9日对此通报称,经查,该作坊属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王某兰停业整改,并对其制售的馒头进行了现场取样,由专人进行抽检。

  通报显示,近日,有网民发布视频反映:秦州区天水郡瀛池市场门口某流动摊点售卖的馒头当中掺杂有卫生纸。该视频显示,馒头经溶解搅拌后产生疑似卫生纸的残留物。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开始传播之后,秦州区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天水郡食药监所对瀛池市场门口流动销售馒头的摊点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

  上述通报称,现已查明,网传馒头来源于秦州区玉泉镇多家庄老君庙的一处加工作坊,该作坊属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王某兰停业整改,并对其制售的馒头进行了现场取样,由专人进行抽检。目前,抽检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了解,在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未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添加物。

0071ngbWly1fu3lijcev6j31kw1w9b29.jpg

  秦州区委宣传部发布的情况通报。 @秦州宣传 图

  【延伸阅读】

  45%的网络谣言与"吃"相关

  塑料大米、1只烤鸡身上长着6只鸡翅、紫菜是用脏兮兮的黑色垃圾袋制成的、葡萄无核是使用了避孕药、人造鸡蛋可以当成乒乓球来打……近年来,食品造假谣言还真不少。很多谣言通过小视频传播,迷惑性更强。

  国家食安委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食品安全谣言在网络谣言中占比45%。制造一条谣言成本很低,但造成的损失往往难以估量。比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塑料造紫菜”谣言,让福建沿海的紫菜养殖业至少损失10亿元。

  “我们企业就深受谣言之害。有一年,化学原料造鸡蛋的说法甚嚣尘上,导致当年生产的月饼严重滞销。”南京清真桃源村食品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建飞说,不可否认,前些年食品行业确实存在些问题,比如毒大米、地沟油等,但经过这些年的整治,食品行业“干净”了许多,正规的食品企业非常重视品牌信誉。可谣言利用人们普遍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捕风捉影,夸大负面影响。江苏赛奥生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桂林认为,谣言如果不有效遏制,可对一个产品甚至一个产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食品安全谣言的破除需要多中心化,一次科普活动传递的信息有限,只有把更多扁平化的自媒体、社交媒体动员起来,帮助再次传播,作用才会更大。”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建议,食药部门需搭建所有食品的信息数据库,让信息透明可循,减轻公众担忧。

  (综合新华视点、中国新闻网、秦州宣传官方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