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星球大战2.0版?美借口俄中威胁宣布筹建太空部队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报道称,特朗普想要为美国组建“太空战队”的愿望已经公开流露了近半年,和他的其他一些乍看之下异想天开的设想一样,备受争议的“太空战队”计划正一步步走进现实。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jpg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美国副总统彭斯9日在五角大楼发表演讲时宣布,美国到2020年将建成美军第六军种——太空军。

  彭斯称:“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在进行高度复杂的在轨活动研究,从而给美国的太空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危险。”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太空军一路前行。”美国筹建太空军的消息立即引发世界的担忧,许多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企图打造“星球大战2.0版”,从而“统治太空”。

2120a46b0c714a1ca69a85180dafb1c7.jpeg

  未来五年拨款80亿美元

  支持太空部队建立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布了五角大楼关于美国太空军的详细计划,包括建立太空发展机构、发展太空作战部队、立法支持创建计划、建立太空司令部等。

  据彭博社报道,彭斯在五角大楼进行演讲中称,“让美国人在太空存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拥有在太空中的统治地位。我们也肯定能做到”。

  另据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彭斯还说,新分支机构的一部分将由先前存在的部门组成。“太空军不会从零开始建造。这是将太空军作为我们军队第六大分支的关键一步。”据悉,美国军队分为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岸警卫队,太空军成立后会与他们处于平等地位。

  特朗普曾在今年3月份首次提出将太空军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9日,他在彭斯宣布宣布后不久便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该计划的热情,并说道:“太空军要来了!”按照彭斯公布的计划,特朗普将呼吁美国国会在未来五年拨款80亿美元支持太空部队的建立。

  8月7日,曾明确反对该计划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国防部已同意特朗普关于太空的构想,将会把太空看作一个新战场,并且考虑先建立一个作战司令部,随后逐步推进“太空部队”的建立。

  马蒂斯甚至放话,一定会促使国会通过该计划,“一切都在总统的指示下稳定推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外层空间条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等国际条约均禁止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

ohcB-hhnunsr0870885.jpg

  星球大战”计划翻版?

  反对者称新军种“没必要”

  目前,全球大约1000多颗卫星中,美国拥有的卫星接近600颗。在美国的卫星中,有至少100颗直接用于侦察、导航、通信、导弹预警等军事行动。

  “太空战队”计划的支持者认为,单独成立新军种或新司令部,可以让美军在太空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更好地应对潜在威胁。

  但包括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反对者认为,建立新军种将增加不必要的官僚开支,与太空有关的军事计划一直都在进行中,空军已经完全具备能力应对威胁。实际上,经过多年建设,美军已经在反卫星武器,激光、电子和网络攻击武器上具备较强的太空作战能力。在前宇航员、退役海军队长马克 凯利看来,把原来强大的空军,拆解成两支弱小的军种,新组建太空战队是多余且没有必要的。

  另一方面,特朗普建立太空战队的初衷也受到质疑。特朗普曾在今年6月签署有关太空政策的行政令时强调,美国在空间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需要“统治力”。但在一些美国安全官员看来,以统治力为目标而建立一个独立军种将成为美国的“阿喀琉斯之踝”,美国更应该关注使命,而不应该是“统治”。

  报道称,正是特朗普的“太空战队”设想隐含的“冷战”思维,让许多人把该计划同35年前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提并论。即使在事实上,两者的理念和内容都存在诸多不同。

  报道指出,“星球大战”计划是以宇宙空间为主要基地的空间武器系统,即空间反导弹系统,目的是让美国免受核打击威胁。而特朗普“太空战队”的作战保护对象,则是指美国的军事卫星等太空设施。由此不难看出,组建“太空战队”本身在短期内并不会对美军在太空领域的军事建设带来多少改变。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