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一个占地20英亩的小岛 引爆美加领土争端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向来关系不错的美国和加拿大,前段时间刚刚因为“贸易战”而闹得不可开交,近日又因领土争端而关系恶化。在现实利益面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1_副本.jpg

美加存在领土争议的马基亚斯岛(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向来关系不错的美国和加拿大,前段时间刚刚因为“贸易战”而闹得不可开交,近日又因领土争端而关系恶化。在现实利益面前,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小岛爆发领土争端

  美媒称,加拿大人常常夸口说,他们与美国之间5525英里的边界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边界。但至少美加之间在一块小地方——占地仅20英亩的马基亚斯(Machias)海岛及周边海域出现了紧张情绪。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1日报道,加拿大和美国都声称对这个距缅因州海岸约10英里的小岛及其周围277平方英里的灰色地带拥有主权,两国渔民在那里争夺着宝贵的龙虾资源。

  加拿大渔民说,6月下旬和7月初,美国边防巡逻队队员乘坐快艇在灰色地带拦截加拿大龙虾船。

  附近大马南岛渔民协会的代表、捕龙虾的渔夫劳伦斯·库克说:“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我们以前在灰色地带从未见过美国边防巡逻队。”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正在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并称这些事件“发生在加拿大海域”。

  声明中说:“加拿大对马基亚斯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是长期的,在国际法上有着牢固的基础。”

2_副本.jpg

美加领导人会晤(网络图片)

  美巡逻船阻拦渔民

  自18世纪末以来,美国和加拿大对于边界区域的领土纠纷一直存在,马基亚斯岛附近海域也是其中一处“灰色地带”。

  马基亚斯岛是一个没有树木的小岛,岛上分布着角嘴海雀、响尾蛇、燕鸥、绒鸭和其他海鸟,这使其成为鸟类观察者的首选目的地。

  在5月下旬到8月中旬的旅游旺季,每艘游轮最多可携带15名游客前往马基亚斯岛进行一天5个小时的旅行。岛上有来自加拿大野生动物保护处的人员和新不伦瑞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虽然加拿大人控制着这个小岛,但他们并不要求来自美国船只的游客在下船时提供身份证明。

  美国边境巡逻船阻拦在该岛附近捕龙虾的加拿大渔民,讯问他们是否贩卖毒品和非法移民。美国方面称,这是“在美国海洋边界进行的常规演习”的一部分,并非针对加拿大渔民。

  《环球邮报》援引曾在加拿大任职的美国前外交官斯蒂芬·凯利(Stephen Kelly)的观点称,美国边境官员试图在加拿大渔船上寻找非法移民的说法似乎不太现实,因为这里并不是非法移民偷渡美国的常规路径。

3_副本.jpg

美加两国边境(网络图片)

  领土争端另有动机

  拥有漫长边界线的美加两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存在领土争端。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坚称,马基亚斯岛属于美国,自1783年以来一直如此。只不过,过去两国关系和睦,领土争端也就被暂时搁置了。但是自美加“贸易战”以来,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英国《卫报》8月11日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加长久以来存在的盟友关系就在发生改变: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大批难民通过美加边境偷渡加拿大、特朗普还一直批评加拿大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8月11日引述美国佛蒙特州州长斯考特的话称,美加关系近期遭受重创,留下的伤痕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他说,北美自贸协定磋商艰难,特朗普政府又没能在加拿大与沙特的纠纷上支持渥太华,美加关系岌岌可危。这两个国家历史上互信度很高,但“没有多少时间就被消解”。

  6月29日,加拿大政府公布针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最终商品清单,以回应美方对钢铝产品加征高额关税。清单列出超过250种商品,定于7月1日开始征税,总额166亿加元(约合126亿美元)。加方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加方采取的“最猛烈贸易行动”。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