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土耳其崩盘之际 这个国家突然伸出援手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连日来,土耳其里拉“一泻千里”,整个国家已处于金融危机边缘。就在这个危急关头,卡塔尔突然伸出援手——承诺将向土耳其提供价值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卡塔尔为何不惧得罪美国大施援手?

1_副本.jpg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国王)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连日来,土耳其里拉“一泻千里”,整个国家已处于金融危机边缘。就在这个危急关头,卡塔尔突然伸出援手——承诺将向土耳其提供价值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卡塔尔为何不惧得罪美国大施援手?

  卡塔尔雪中送炭

  土耳其Anadolu通讯社于当地时间8月15日报道称,卡塔尔埃米尔(国王)阿勒萨尼已经承诺,将向土方提供价值15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

  阿勒萨尼已于8月15日造访安卡拉并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与埃尔多安举行三个半小时的会谈后作出上述承诺,里拉涨幅应声扩大至6%。此前,埃尔多安已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来保护其经济免受与美国关系急剧恶化的冲击。

  报道称,此消息是卡塔尔埃米尔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后共同宣布的。

  声明指出:“土耳其总统和卡塔尔埃米尔在安卡拉总统府举行会晤。会晤期间,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塔米姆表示,卡塔尔有意向土耳其直接投资150亿美元。两国财长出席了会晤。元首们重申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

  当地时间8月13日凌晨,土耳其里拉的汇率跌倒1美元兑7.1326里拉的历史新低。此后,土耳其发布总统令,对美国生产的部分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目前,土耳其正忙于应付货币里拉的暴跌,以及同美国的紧张关系。

2_副本.jpg

土耳其里拉(网络图片)

  患难之交见真情

  雪中送炭才是真兄弟。卡塔尔为何在土耳其危难之时伸出援手?这还得从双方的友谊说起。

  土耳其与卡塔尔传统上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双方究竟友好到什么程度?这还得从去年卡塔尔的“断交风波”说起。

  2017年6月5日,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此外,沙特还敦促所有“兄弟国家”都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

  6月6日,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表示,土耳其不赞成阿拉伯多国对卡塔尔实施制裁,呼吁各国通过对话解决与卡塔尔断交风波。

  6月10日晚,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向海湾国家领导人和民众发出呼吁,强调目前的争斗不会有赢家。他敦促沙特解除对卡塔尔的所有限制措施,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埃尔多安表示,不存在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之类的事情,他至今没有看到这方面的事例,“我们不会抛弃我们的卡塔尔兄弟们”。

  此后,土耳其一直是卡塔尔的坚定支持者。可以说,土耳其和卡塔尔的友好关系,是经受过考验的。

3_副本.jpg

卡塔尔首都多哈(网络图片)

  施援手不惧美国

  土耳其陷入危机,其直接原因是美国加征对土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导火索则是土耳其逮捕一名美国律师。这实际上是美土两国关系恶化的一次集中爆发。

  一直以来卡塔尔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两国关系紧密。卡塔尔为何不怕得罪美国,公开宣布支援土耳其?

  虽说卡塔尔是美国盟友,但是在美国眼中这个盟友并不令人省心。卡塔尔与伊朗过从甚密,而众所周知美国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在去年的“断交风波”中,美国的表态含糊其辞,这让原本希望得到美国支持的卡塔尔很是失望。此外,美国也曾多次批评卡塔尔“资助恐怖组织”。由此看来,美国和卡塔尔之间“面和心不和”,双方各有心思。

  在对待美俄两国关系方面,卡塔尔似乎开始了“脚踏两只船”。一方面,卡塔尔在上月宣布将投入18亿美元扩建在其境内的中东最大美军基地;另一方面,卡塔尔已决定采购俄罗斯生产的AK系列步枪、榴弹发射器、机枪和反坦克导弹等传统武器,并对S-400防空系统极有兴趣。

  卡塔尔这一举动令美国相当恼怒。如果卡塔尔决心购买俄罗斯的S-400,意味着美国失去了中东的又一个大客户。此外,卡塔尔装备S-400还可能严重威胁美军核心机密。S-400雷达一开机,就能全面监控卡塔尔周边美军战机的雷达特征和活动轨迹。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