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数量少收费贵 逛街突然内急咋办?看各国如何解决“如厕难”

编辑:金晨
导 语

除了优美的景色、良好的治安、美味的食物,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还应该具备便利的如厕设施。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除了优美的景色、良好的治安、美味的食物,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还应该具备便利的如厕设施。最近,法国巴黎因安装方便游客的公共小便器而引发争论。支持者认为方便游人,反对者则坚称有碍观瞻。由此,如何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如厕环境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门问题。

timg (1).jpg

  巴黎:公共小便池引争议

  为解决如厕难问题,巴黎市不久前在市中心四个区域安置了2.0版的智能环保公共小便器。“在小便的同时灌溉花草并制造肥料”,是巴黎市为此设计打出的广告语。法国电视三台报道说,设计者称,新型小便器分上下两层,顶部种植花草,上层红色部分用于小便,下层添置稻草,经尿液浸泡可变成腐殖物,当做公园和花园里的肥料。智能小便器内的传感器能监控尿液体积,达到一定量(约180次小便)时,就会通知工作人员进行回收。

  目前,巴黎市政府将此作为实验性手段进行推广,但引发强烈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项创新,可以帮助首都消除当街小便的不雅现象和臭味。也有人认为,这种几乎无任何遮挡的小便器严重影响巴黎历史及人文风貌,在热门旅游景点,“方便”者很容易成为“围观对象”。但支持者认为,“如果必须解决当务之急,这种小便器比直接尿在街上并可能受到68欧元的处罚好多了”。也有人提出,该项设计最令人遗憾的是,忽略了女性的如厕需求。

  如厕难一直受到巴黎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诟病。记者对此也是深有感触。要在法国城市上厕所,最直接、方便的办法就是去咖啡厅、酒吧消费,顺便使用一下卫生间。对于已经拥有1100万人口的巴黎,常年迎接大量游客,“找厕所”更是一大日常难题。1981年至1986年间,巴黎市共推出400个收费公共卫生间,每次收费1法郎。面对庞大的当地人口和外国游客,400个公共卫生间无异于杯水车薪,街头小便现象依然十分普遍。

  为鼓励市民积极使用公共卫生间,自2006年起,巴黎决定公厕免费,然而地点难找、经常排队、男女混用、卫生条件不尽如人意等因素依然没有改变如厕环境。2009年起,巴黎市开始陆续更换原有公共卫生间。新型的免费公厕有很多优点:设有衣帽钩、暖气、盲文、多种外文、自动清洗及消毒设施、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虽然这个设计比之前的进步很多,但依然无法满足如厕需求——每次可使用人数还是1人,且仅有1/3是24小时开放。这个困扰法国的老大难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柏林:六万人拥有一座公厕

  跟法国一样,德国也闹起了“公厕危机”!德国《每日镜报》近日报道称,德国首都柏林拥有350万居民,每年来访的游客超过1300万,但整个城市却只有280座公厕。这相当于平均6万人才有一座公厕。文章称,厕所被认为是人权,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公厕危机”已成为德国各个旅游城市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

  许多在德国的外国游客也向记者抱怨,德国城市街头几乎见不到公厕标志。如果没有事先查看“公厕指南”,可能真的很麻烦。而且,德国公厕都要收费0.5欧元到1欧元,价格偏高。许多人对厕所的卫生条件也很不满意。德国市场研究公司GfK前不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7%的德国人认为德国公厕清洁卫生有问题。

  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向记者表示,德国公厕少,问题多,主要原因是投入太少,城市没钱。因为公厕的成本很高,先期建设至少2万-4万欧元,运营成本每年约为4万欧元。

  德国法律也明文规定,所有餐馆、酒馆、咖啡厅等有座位的餐饮场所,必须要配备供顾客使用的卫生间。游客也可以使用这些厕所,但需要支付几十欧分的小费。一些大型的购物中心、超市也是如此。

  为了缓解“公厕危机”,德国在火车站、大学、旅游景点等地一般会设有厕所,对外开放。游客出游德国还可下载公厕App,寻找附近可用的厕所。

timgd.jpg

  俄罗斯:停留厕所超过十五分钟会响警报

  在俄罗斯和德国都生活过的张舜衡介绍说,俄罗斯的公厕不仅少之又少,而且都是收费为主。不仅本国人怨声载道,外国游客也深受其苦。但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市情况较为乐观,无论普通的公厕还是景区公厕都以实用为主。一般来说,公厕内卫生纸、洗手液、干手机等设施配备一应俱全。此外,所有厕所内的水龙头都兼有冷水和热水。莫斯科市内几乎所有景区内的公厕均为免费,只在市中心或步行街一带有收费厕所,其价格均为35-60卢布之间(折合人民币大约3元至6元左右)。虽然利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但俄罗斯民众对于新式公厕的追求却没有停下脚步。比如在莫斯科的地铁公厕里,乘客可以凭车票免费使用,厕所内装有传感器,使用者如果把东西忘在里面,传感器会示警。

  此外,如果一个人在厕所里停留超过十五分钟,警报会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之后莫斯科打算仿效荷兰,设置露天厕所。这一消息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引发热议。

  露天厕所项目负责人谢尔盖称,新一代的露天小便池,专供男性在公共场合使用。小便池将由金属制成,自动运行,不需要额外护理。这将是一个特殊的、免费的厕所。一些反对者声称,在公共场合走路的时候要看见别人上厕所,这是不道德的。

  美国:所有餐厅、超市、商场、酒店的厕所都是公厕

  美国没有专门的公厕,所有的餐厅、超市、商场、酒店的厕所都是公厕。美国公厕的普及程度出乎意料,在中国有些地方不可能有公厕,即使有,顾客也不能使用,比如银行、邮局、微型超市、小的餐厅等等。而在美国无论规模多小,只要开业,厕所必须是标配。在美国上厕所不会看眼色,随便走进一家店铺,餐厅或者超市,大大方方询问厕所在哪里就好。

timg (2).jpg

  东京:备战奥运会“厕所危机”

  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厕所覆盖率排名前列。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尚未做好“应对旅游者暴增,厕所爆满”的准备。特别是东京2020年奥运会临近,体育场附近地区的厕所需求量将会大幅增加。同时,旅游景点的游客大增,也将导致现有的公共厕所无法满足游客需求。

  日本旅游行业协会的官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现在东京的羽田、成田机场,市内酒店宾馆、商场所配备的厕所数量已经足以应付需求,在赛场周围及主要街道,将增设一部分临时无性别公厕,以服务游客。

  但一些名胜景点,如浅草雷门寺等地,因为空间限制,难以新建厕所乃至设置临时公厕,这也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到时政府会鼓励周边商户、公司等对外开放厕所,以方便游客。但是不是能解决庞大的需求还很难说。

  【新闻延伸】杭州的“厕所革命”:“刷脸取厕纸” 高科技越来越多

  “厕所革命”位列2018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按照计划,今年杭州市提升改造任务共750座,其中城区公厕100座、旅游景点公厕150座、农村公厕500座。其中,市城管委新建改造提升100座城区公厕,至今已完成26座,其余74座将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

  在已建成的26座公厕中,我们还能看到其他新科技的影子。像在杭州莲花街公厕内,除了引人关注的花洒,还设置有手机充电接口,走过路过手机没电可以“江湖救急”。

  另外,“刷脸取厕纸”技术也已经被应用到厕所中。前不久,记者专门前往杭州时代大道闻涛路交叉口东北角的绿地公园内体验了一番。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都市快报、央广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