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好莱坞首部全亚裔电影荣登票房榜首 打破亚裔男性传统印象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的《疯狂的亚洲富人》于本月15日上映,五天后票房就超过了专家们的预期,达到3400万美元,荣登美国票房榜首。

912.jpg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还记得《奇异博士》里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饰演的古一法师吗?在亚裔演员稀缺的好莱坞,很多电影都采用“洗白”,也就是让白人演员来演亚洲人角色的做法来弥补选角的困难。但《疯狂的亚洲富人》(Crazy Rich Asians,又译为《摘金奇缘》)在美国刮起了一阵亚裔演员的旋风。

  荣登美国票房榜首

  《黑豹》见证了首位非裔超级英雄的诞生,也赢得了全球观众的认可。虽然亚裔超级英雄的横空出世还遥遥无期,但是亚裔电影人在好莱坞的影响力却也是与日俱增。

  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的《疯狂的亚洲富人》于本月15日上映,五天后票房就超过了专家们的预期,达到3400万美元,荣登美国票房榜首。就像之前《黑豹》(Black Panther)打破票房纪录成为美国最卖座的超级英雄电影一样,这部全部由亚裔和亚裔美国人主演的爱情喜剧电影让少数族裔故事“不卖座”的说法变得更加苍白无力。

911.jpg

  《疯狂的亚洲富人》改编自新加坡作家凯文·关(Kevin Kwan)的同名小说,故事围绕着瑞秋和尼克的爱情展开。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男主角尼克·杨是新加坡某地产家族的后代。他的未婚妻瑞秋·朱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出生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中国移民家庭。在相恋一年后,他们前往新加坡参加婚礼,瑞秋发现了男友惊人的财富和老一代人对自己的不认同。

  美国《赫芬顿邮报》评价认为,这部影片展现了亚洲文化的美好一面:美食、时尚和语言,同时也伴随着阶级的冲突和对财富的向往。 这部影片在上映之前就受到高度赞扬,美国多家主流媒体表示该片代表了“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分水岭”,是“具有历史性的。”据调查显示,在2017年票房前100位的电影中,仅有三分之一的影片中有一位亚裔或亚裔美国女性角色。

  导演朱浩伟在《疯狂的亚洲富人》选角之初,就在网络上广发英雄贴称,不管是有志成为演员的新人还是资深演员,“我们正在找你。”很快,演员阵容变得国际化,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的演员加入。

  打破好莱坞传统亚裔男性形象

442.jpg

《疯狂的亚洲富人》中的杨紫琼、亨利·戈尔丁和吴恬敏(从左至右)

  在《疯狂的亚洲富人》上映后,硅谷的亚裔美国人也随之发起了#GoldOpen 的运动。他们在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和休斯顿等城市举行了免费放映活动,通过支持这部电影让更多人能关注好莱坞亚裔演员不足的现状。 这部电影也打破了好莱坞电影中亚裔男性的固有形象,不再是《摇滚学校》里的书呆子劳伦斯或是《卧虎藏龙》里的武林高手,亚裔男人也可以很浪漫。

  来自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国内发行部总监杰夫·戈德斯坦的数据显示,《疯狂的亚洲富人》中38%的观众是亚裔。亚裔观众一般在新片上映首周末的观众人数中占不到10%,约68%的观众是女性。

  《疯狂的亚洲富人》制作成本估计为3000万美元,发行营销成本数千万美元,自8月15日上映以来入账3400万美元。

  对于在好莱坞打拼的亚裔电影人来说,《疯狂的亚洲富人》的成功无疑也预示着将来他们在好莱坞饰演的角色的分量将越来越重。导演朱浩伟在参加影片点映时就表示,他手上还有四部由亚裔领衔的拍摄计划,希望也能将它们搬上银幕。

  如潮好评伴随尖锐争议

  虽然好评如潮,但也收到了一些负面评价。《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指出,《疯狂的亚洲富人》所描述的奢侈生活远不能代表普通亚裔美国人,该电影掩盖了亚裔是美国贫富差距最大的种族这一事实。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10%富有的亚裔美国人的平均收入是底层10%的10.7倍,而非裔美国人的比值为9.8,白人为7.8。 特别是在影片中尼克和瑞秋生活的纽约,贫困线以下的亚裔人口从2000年的17万人飙升至2016年的24万人。

  《纽约时报》这篇文章还指出,《疯狂的亚洲富人》很可能会强化把亚裔称之为“模范少数族裔”(Model minority)这一误区。“模范少数族裔”这一概念最早源于50多年前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指的是二战期间被拘留的日裔美国人越来越成功的经历。但如今,许多亚裔美国人反对这种描述,他们认为这种描述实际上是一种隐形的种族歧视,有助于掩盖在特别广泛的移民群体中存在的更大问题。

  【延伸阅读】《疯狂的亚洲富人》打破好莱坞偏见的五个关键数字

  1、No. 1

  这部由华纳兄弟推出的文艺爱情喜剧片以2520万美元在美加票房拔得头筹,上次票房冠军《巨齿鲨》以2110万美元居次,首周上映、由马克•沃尔伯格主演的《拳力逃脱》以1360万美元排名第三。

  2、四分之一世纪

  上一部以全部亚洲演员担纲的好莱坞英语片是1993年的《喜福会》,已时隔25年。

  3、3000万美元

  两个半小时的《疯狂的亚洲富豪》制作预算为3000万美元,而17日至19日三天票房就进账2520万美元,首映至19日五天已有3400万美元进账,远超过华纳预估的1800万美元。

  4、92%影评

  据烂番茄统计,有92%的影评建议看这部电影。相较之下,只有22%推荐《拳力逃脱》。

  5、3大秘诀

  彭博社认为,广告促销、影评正面,社交网络热议,是《疯狂的亚洲富豪》卖座的三个理由。

  (综合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