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说好的信用租房竟成了分期贷?租房免押金不是馅饼是陷阱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说好的押零付一,实际却成了贷款?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类似这种以“贷”租房模式的中介不只我爱我家,还包括链家推出的“自如白条”和58同城推出的“58月付”等产品。

VCG111162912812.jpg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押零付一,无需押金即可入住”。近期,北京一些房屋租赁中介推出的“信用免押金”租房模式,吸引了不少租客。房屋租赁中介热推的“信用免押金”的租房模式,让信用好的人实现了“信用变现”,减轻了负担,对北京的租客而言极具吸引力。

  有消费者发现,中介热情推荐的信用租房竟是笔贷款业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险些“被贷款”。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当前这种火爆的短期模式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以信用租房为诱饵,让租客一不小心“被网贷”。

  5000元的租金需要500万元的授权

  据报道,我爱我家 “相寓”推出的“押零付一”业务,由消费者绑定本人名下储蓄卡作担保,通过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向指定银行申请贷款,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将租户需缴纳的租金总额一次性转账至我爱我家,消费者按月缴纳房屋租金及5.8%的“服务费”给该金融公司。如此这般,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贷了款。在办理分期贷款时,客户需在“开通存管账户”页面授权500万元资金托管额度,输入银行卡号、设置存管交易密码、确认存管交易密码等3项信息就能完成相关操作。

  说好的押零付一,实际却成了贷款?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类似这种以“贷”租房模式的中介不只我爱我家,还包括链家推出的“自如白条”和58同城推出的“58月付”等产品。

  “信用租房的初衷是为一些资金短缺的租客群提供帮助,但确实会给租赁平台带来风险。”我爱我家“相寓”副总经理张多表示,虽然这是一笔贷款,但我爱我家“相寓”将租房和贷款两种合同做了区分,租房合同上绝对不会出现贷款信息。而消费者选择信用租房后,还需与房司令签署另一份贷款合同。“这是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理应充分知情。”张多表示。

  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曙光认为,中介公司对客户隐瞒贷款事实,属于欺诈行为,这很容易产生纠纷。

  “不到5000元的租金,却需要500万元授权存管金额,显然缺乏合理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从产品来讲,信用租房是以消费者芝麻信用值来作为信用担保,不再需要其他担保环节。

  信用租房需要做好监管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称,信用租房初衷是为资金短缺租客群提供帮助。目前,信用租房主要通过3种方式:一是信用认证,此类信用认证信息源于大数据分析,最后会传递到租赁交易公共平台上,以供租赁各方参考;二是消费金融服务,相关用户租金贷款需求都通过此类租赁平台实现;三是电子化操作,这主要是互联网平台功能,有助于后续此类交易和公用事业配套服务便捷化。

  李虹含认为,信用租房需要做好监管工作。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做好相关知识普及非常重要,还要加强公众对信用租房的认识,警惕背后的消费陷阱;同时对中介有必要强化监管,谨防其成为非法贷款中介;对于信用租房平台,也有必要实行规范化整治。

  戴曙光认为,消费者享有知情权,租客作为消费者在接受租房服务时,有权全面了解租房服务有关真实情况。在生活中,商家往往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消费者,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李虹含提醒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随着信用‘变现’渠道增多,以及失信被惩罚渠道的扩展,消费者需要不断提升消费信用意识,在信用租房时,需要认清企业资质,签订合同更要小心谨慎,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渠道提高信息透明度,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依法维权”。李虹含说。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每年三季度,毕业季、求职季、开学季叠加,租房需求大增,房租往往会上涨。今年7月以来,在全国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整体稳定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租明显上涨。虽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租环比涨幅只有两三个百分点,但记者发现,实际租房时感受的压力恐怕要更大一些。

  有机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租金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2.4%,2.1%和3.1%,看起来似乎并不高,但实际感受可能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特别是五环、六环附近的房子,根据面积大小,很多都是500元、1000元的往上涨。“五、六环的话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周边房屋拆迁,很多自建的公寓等不让租了,周边本来3000元、4000元的房源就都涨起来了。”

  根据统计,一线城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的起薪平均为5000元出头,而吸纳就业比较多的几大职业中,快递员的平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司机、厨师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下。而北京这样的城市,平均房租已经接近5000元,即使合租,单间价格也高达两三千元甚至更高,占这些群体收入的一半以上,导致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考虑到出租房源的结构性变化,部分地方的房租还会涨。“很多租赁企业,特别是长租公寓,把一些中低端的租赁房源,比如城中村收购之后做升级改造。过去有可能是中低端房源,现在变成了中高端房源,所以租金有一个明显的上行。”

  (综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新华网、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