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国产万吨大驱055舰开始海试 美最新战舰却被“开除”

编辑:王艺
导 语

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我国首艘055型驱逐舰首舰在拖船协助下缓缓离开码头,开始了首次海上测试工作。

1000.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社交媒体上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我国首艘055型驱逐舰首舰在拖船协助下缓缓离开码头,开始了首次海上测试工作。

  055舰是我国最新研制的一款排水量在万吨以上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船,配备新型相控阵雷达、112单元垂直武器发射系统,堪称是国产最强的水面战舰。首艘055驱逐舰于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经过一年多的舾装、调试、系泊航行试验后,终于迎来了出海试航的这天。

  目前仍有多艘055驱逐舰分别在上海和大连进行建造。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网站7月27日报道称,7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两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同时在大连下水。这是055型的3号舰和4号舰。该型舰的首舰和2号舰分别于去年6月和今年4月底在上海下水。目前,至少还有2艘055处于不同的组装阶段。

1000 (1).jpg

“朱姆沃尔特”与055型导弹驱逐舰同比例视图

  俄媒称055舰装备与美国“宙斯盾”类似的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该舰总共有112个多功能导弹垂直发射单元,能携带的导弹武器种类比美舰更丰富。4台QC-280燃气轮机(单台28兆瓦)使055型的最高航速达到35节。112兆瓦的发动机总功率目前是富余的,但未来或可以让055装备定向能武器,以及中国军舰正在测试的电磁轨道炮。

  俄媒分析,055型驱逐舰可以执行多重任务,包括防空反导、反潜、电子战、攻击敌舰和沿岸目标等。但其最重要的任务是在远海为航母护航。

  【延伸阅读】美国“未来战舰”被海军暂时除名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22日报道,随着美国国会批准2019国防授权法案,一项动议得到实施: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被开除出海军注册作战舰艇名单,直到这两艘舰的作战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并完全被交付给海军为止。

  据悉,这项动议是两年前美国部分议员提出的,他们认为,在这两艘战舰被完全移交给海军前,不应该将其列入美国海军的作战舰艇名注册名单(Naval Vessel Register's list of battle force ships)——“朱姆沃尔特”级别采用“分阶段交付”方式,在其中一个阶段,海军接管了舰体,但仍需要对其作战系统和电力系统进行进一步安装,而根据法案规定必须在这项工作完成之后,这艘舰才能算是完全被交付给海军。

  所以,在法案通过后,“朱姆沃尔特”(DDG-1000)和即将入役的“米切尔·孟苏尔”(DDG-1001)两艘战舰将被从战斗舰艇名单中“开除”,直到它们在圣地亚哥完成作战系统安装为止。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在2016年5月交付给美国海军,随后在当年10月宣布入役。随后2016年12月,该舰抵达圣地亚哥,并开始进行作战系统安装,该过程持续18个月。在安装工作完成后该舰将会以圣地亚哥为母港,并正式加入舰队。目前这一改装工作已近尾声。

  “孟苏尔”号则在今年4月交付给海军,但因为需要更换在海试中被发现存在故障的主机,目前仍停留在巴斯钢铁公司造船厂内。在主机更换工作完成后,该舰将自行前往圣地亚哥,随后明年开始安装作战系统。

  (综合环球网、观察者网、新华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