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注意啦!全国高中2019年秋季起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将分步实施高中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u=1285278498,3605790710&fm=173&app=25&f=JPEG.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目前正在组织编写修订普通高中各学科教材,2018年底将完成新课程全员培训工作。教育部要求,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教育部:目前正组织编写修订普通高中各学科教材

  据了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组织修订并颁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目前正在组织编写修订普通高中各学科教材。考虑到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等多维改革推进的复杂性,为保障普通高中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分步实施、自主申请的原则,将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教育部明确,2018年底完成新课程全员培训工作,2019年上半年开始,分批分步完成新教材培训工作;2022年秋季开学,全国各省(区、市)均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到2025年,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明年全国将分步实施新课程

  教育部明确,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可以于2019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0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2019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1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2020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20年或2022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延伸阅读】

  新课程中语文古诗文背诵篇数增至72篇

  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了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14门课程标准。

  其中,语文课标的变化,一是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二是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

  并且,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其中包括《论语》十二章、屈原列传、谏太宗十思疏、答司马谏议书、赤壁赋、项脊轩志等文言文篇目。

  外语科目方面,新课程要求在英语、日语、俄语基础上,增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