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想看《延禧攻略》得先表态南海主权?越南网站的做法让网友怒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就在人们纷纷预言“继《甄嬛传》《琅琊榜》后,《延禧攻略》有望再在境外掀起中国古装剧热潮”之时,有人也暗搓搓地打起了歪主意……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8月26日,中国数亿网民迎来这个暑期最重大的时刻(没有之一)——《延禧攻略》大结局。

  这部现象级清宫网剧到底有多火?数据能说明一切:播出一个多月来,《延禧攻略》网络总点击量已超137亿,上过400多次微博热搜,贡献近300个微博热词,而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2亿……

  迅速占领中国互联网话题榜的同时,这部剧也几乎以同步速度火到了海外。从越南到马来西亚,从日本到韩国,从地铁到办公室、从“油管”到推特……无论是否正式购买版权,也无论播放渠道有多曲折,总之通过万能的互联网,无数境外观众用自己罕见的追剧狂热验证了这部清宫剧的无国界魅力。

  但就在人们纷纷预言“继《甄嬛传》《琅琊榜》后,《延禧攻略》有望再在境外掀起中国古装剧热潮”之时,有人也暗搓搓地打起了歪主意……

5.jpg

网剧《延禧攻略》剧照

  提前看9集 《延禧攻略》遭越南盗播

  国内正热播的电视剧,没承想居然在越南播出的版本剧情更超前。最近,因为网剧《延禧攻略》更新速度太慢,有观众发现在越南网站可以提前看9集的内容。一时间,“越南版《延禧攻略》”成了国内观众追剧的替代选择。

  越南版本的《延禧攻略》是在越南一家大型视频网站ZingTV上更新的。此前,网友通过该网站不仅能够直接看到《延禧攻略》同步更新,而且可以提前看9集,并能通过下载方式观看。由于越南版本并不采用配音方式,而是中文配音加越南字幕,毫不影响国内观众的观看体验,这也直接导致了越南版本提前播出的剧集部分在网络上以资源分享的方式流传。

  但是,在《延禧攻略》出品方欢娱影视看来,这是名副其实的盗播行为。《延禧攻略》越南版权是售卖给越南的胡志明电视台的,在越南的网络播出也归属于该电视台,而并非ZingTV。欢娱影视方面曾向ZingTV提出交涉,但收效甚微,本周一其不得不在微博发表声明称,“网络平台上出现的大量恶意散布、传播和销售《延禧攻略》尚未播出内容的行为,都已构成侵权,情节严重的涉嫌触犯刑法,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罪名。”

  大概是版权方的相关维权行为开始奏效,这两天再登录ZingTV,已经没有了《延禧攻略》的播放页面,其他国产剧集虽然还在首页保留海报,但点开后资源已下线或无法播放。不过,对版权方和国内播出平台来说,之前泄露的资源已经严重影响了正版资源的播放效果。

1.jpeg

网友@爱唱歌的金话筒揭露了越南视频网站的丑恶嘴脸。微博截图

  除了盗版 还想在南海问题上搞事情

  毫不夸张地说,《延禧攻略》在越南的火爆程度出乎了所有人的想象。而也正是如此巨大的需求和狂热,才进一步导致了后续一系列“闹剧”的发生。

  在越南视频网站“盗播事件”之后,更大的“爆料”来了——这家越南网站不仅“偷跑”进度,还试图拿这部剧在南海问题上搞事情:想在该网站上看视频,必须得回答一份问卷,其中第一个问题是: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问卷中使用的是越方说法: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属于哪个国家?

2.jpeg

越南视频网站的问卷

  如果选择“中国”会提示“回答错误”,回答“越南”才是“正确答案”。“回答错误”则无法点击观看。

  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网友想在该网站提前看几集《延禧攻略》,就必须在主张上放弃“南海属于中国”。

  而这一现象并不仅仅是面向中国观众,不少海外网友证实,不管在哪个国家和地区,想打开这些网页,都需要先做题才能进入。

  在8月24日的一篇报道中,路透社透露这家网站似乎没有取得《延禧攻略》的播放权,并引用中国网友的话指出该网站“窃取中国电视剧的同时,还试图窃取中国领土”。

  BBC中文网在8月25日的报道中跟进了事态进展:在引发中国网友情绪强烈反弹后,此前涉事的几家越南网站多已删除资源或答卷页面。

  盗播电视还侵想盗国土 中国网友怒了

  8月20日,微博网友@爱唱歌的金话筒发博揭露了越南视频网站的丑恶嘴脸之后,一直被蒙在鼓里的剧迷们这才恍然大悟,呼吁网友们不要再到这些网站上观看视频。

3.jpeg

  有网友表示,某些越南人吃相难看,无其不抄,可谓是全方位立体式薅中国羊毛。

  但也有网友觉得,中国影视圈盗版成风,这回成了“被盗版”的受害者,也是自食其果罢了,大家半斤八两,大舅不要说二舅。这些网友很快被怼了回来,被批“把版权纠纷和主权纠纷混为一谈的人也是脑子不清醒。”

4.jpeg

  中国影视圈缺乏版权意识,盗版成风的确该骂。可在这事上,这些越南视频网站侵犯我国领土,是绝对不可以含糊过去的,必究其责!

  中国外交部已多次明确强调,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历史形成的,并受到国际法的保护。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毫无争议。

  越方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主权归属的主张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绝不接受。

  就算只是一份小小的问卷,我们也绝不容许国家主权收到侵犯!

  (综合参考消息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