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金牌月嫂”不“金牌” 上岗证随便买 月嫂市场混乱待规范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年来,随着中国月嫂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月嫂身价也“水涨船高”。但高收入并不意味着高素质,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

  浙江在线杭州8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年来,随着中国月嫂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月嫂身价也“水涨船高”。但高收入并不意味着高素质,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月嫂市场乱象频频爆出,家政服务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VCG111128055771.jpg

  资料图:2017年9月17日,北京,2017京正快乐娃婴童博览会上,“管家帮”月嫂展台。 来源:视觉中国

  月薪大多1万元以上 有“金牌”月嫂操作不当导致婴儿受伤

  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上搜索“月嫂”“金牌月嫂”等关键词发现,一般月嫂月薪为几千元,“金牌”月嫂的月薪大多在1万元以上,两三万元的也很多。这些家政公司称“金牌”月嫂有专业育儿和月子护理经验,有的还具备擅长通乳、小儿推拿等“加分项”。

  记者在成都家政一条街——过街楼街采访了解到,现在一些大学学历的“金牌”月嫂比较火。“这类‘金牌’月嫂分好几个档位,最低的月薪1.2万元,最高可达3万多元。最少要购买3个月服务,请这类月嫂差不多10万元。”一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

  多家家政公司介绍,即便“金牌”月嫂要价不低,预约也往往需要提前至少半年以上。

  然而,“金牌”高薪背后的服务质量却并不乐观,相关投诉和纠纷屡见不鲜。近日,山东青岛傅先生在调试家里监控时,发现请的“金牌”月嫂疑似虐待自己40天的女儿,做出打脸、使劲甩婴儿头等动作;去年3月,成都市民岳女士请的“金牌”月嫂用成人指甲刀给出生仅9天的新生儿剪指甲,导致婴儿受伤。

  “我花12800元请了一名‘金牌’月嫂,喂奶时孩子一直在呛奶都没注意到,导致孩子得了肺炎。”成都市民熊女士向记者吐苦水说。

  “针对月嫂的投诉很难统计,但每年发生的纠纷和问题实际并不在少数。”吉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朱明忠说,往往“金牌月嫂”出了小问题,没有造成很严重的后果,雇主一般只能吃哑巴亏。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孕妇学校医生宋艳说,新生儿免疫力低,月嫂操作不当,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金牌’月嫂更应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VCG111155180319.jpg

  资料图:2018年6月4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培训老师在给当地农村妇女进行月嫂、育婴师的培训。 来源:视觉中国

  拿证书的月嫂不识字 工作不到48个月也能拿“金牌”

  2016年2月1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拟定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执行,其中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该标准规定,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应经过相应的培训并考核合格,还需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等具体条件。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月嫂“新国标”的标准,现实中并未严格执行,存在月嫂等级认定随意、“金牌”含金量无法保证等现象。

  一些“金牌”月嫂根本没经过相关培训就直接上岗。“最短的培训7天就拿母婴护理师证。”一名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

  成都市民李女士抱怨说:“花13000元请的‘金牌’月嫂,实际上啥都不会,就知道给孩子喂奶粉,只要把孩子喂饱不哭了就行。”

  有些“金牌”月嫂持有的证件“名不副实”。去年6月,上海市民张女士花1万元月薪请了一个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书的“金牌”月嫂,但该月嫂居然不识字,经警方调查,该月嫂持有的证书是从一家叫爱尔家政中心的公司那里买的。随后,警方从爱尔家政中心当场查获了20余份伪造的母婴护理师证书。

  不少“金牌”月嫂也缺乏48个月的工作经历。成都一家家政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月嫂流动性很强,“这个人走了,另一个人接着干,干几个月,没出过大事,几乎都能当‘金牌月嫂’。”

  多项标准出台 规范月嫂市场

  此前,政府已出台多项家政服务政策标准,来规范月嫂市场上的培训和服务。

  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17个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强化家政服务业岗前培训,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实行在岗“回炉”培训机制,保证有培训需求的从业人员“应训尽训”。

  2016年2月,《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标准中,将月嫂由低到高划分为6个等级。级别的划定参照资格证书、工作时间、客户满意度等因素。还针对月嫂提出了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无犯罪记录和传染病等要求。

  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陈平对媒体表示,此前各家母婴公司评级标准不一,给消费者带来困扰。设置统一的国家标准,既能给消费者参考,又能激励家政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提高水平。

VCG111150109940.jpg

  资料图:2018年4月7日,河南郑州。月嫂小相耐心地哄小宝宝入睡。 来源:视觉中国

  家政服务业种种难题待解

  国标的出台虽有利于规范家政市场,但家政服务业长久存在的难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目前,家政服务业仍呈现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的局面,从业人员缺乏职业归属感。调查显示,65%的家政从业人员在一个公司工作时间不超过半年。

  同时,家政从业人员年龄也普遍偏大。多家月嫂公司网站显示,月嫂以60、70后为主,基本无30岁以下的月嫂。

  但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消费者对于家政服务的要求明显提高。除了育儿、膳食搭配等服务,还希望月嫂能掌握早教、外语等技能。目前月嫂文化程度较低,很难掌握专业的技能。

  《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家政服务人员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高,亟待规范和提高。

  专家:地方可尝试建立家政服务平台

  针对家政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8月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会加强针对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政策储备,研究制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三年实施方案,开展家政龙头企业和城市联动发展的试点,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

  商务部的上述报告也提出,要做好家政服务宣传工作,增强消费者对从业人员的尊重和重视,提升家政服务员的社会职业地位。

  报告建议,在育婴服务、家政服务培训等领域加快标准制修订工作,强化家政服务标准实施监督,建立家政服务网络培训平台。同时加强家政服务网络预约平台建设,提升家政服务效率与质量水平。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记者,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行业协会还要抓紧制定家政服务业服务规范,地方上,可以尝试建立家政服务平台,使家政服务公司能在平台上注册、登记,便捷与客户的沟通和服务。

VCG111150109946.jpg

  资料图:2018年4月7日,河南郑州。月嫂耐心地给小宝宝按摩。来源:视觉中国

  新闻延伸

  如何找到好月嫂?

  挑选月嫂要“一看二问三观察”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怎样挑选合适的月嫂?太原市双塔西街的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给出这样的原则,“一看二问三观察”。

  “一看证件。”这位负责人说,不仅要看月嫂的身份证、健康证、资格证等,还要看家政公司的营业资格。签订合同时,要看是否是正规合同,合同上是否写清了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付费时记得索要正式的缴费凭证。

  其次要问细节。通过沟通可以增进新生儿家庭和月嫂双方的了解,同时也对月嫂有一个基本判断,了解其从业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见面之前,新生儿家庭必须准备一定的专业问题,如“妈妈没有奶怎么办”“怎样给宝宝做抚触”“宝宝一天要吃多少,一周后和一个月后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这样能够很快测试出月嫂的专业水准。

  三是观察。这位负责人说,月嫂是一个专业度相当高的行业,好的月嫂必然是卫生习惯好、办事利索、不卑不亢的。“很难想象一个不注意自身卫生的人能做好清洁工作,也难以想象一个动作缓慢、办事拖沓的人能够把产妇和宝宝照顾好。”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