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滴滴代驾司机工作期间身亡 120万保单变成了1万?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一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司机家属发现,此前在滴滴公司培训时,承诺的120万元保险,变成了120万元“保障”,补偿也从全额变成了“在肇事者赔偿后再进行赔偿”。家属想找滴滴公司要保单,却只有一张模糊的集体保险保单,金额也从原本宣称的120万变成了1万。

timg (2).jpg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滴滴顺风车风波还未散去,近日又有网友爆料,一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家属发现此前在滴滴公司培训时,承诺的120万元保险变成了120万元“保障”,补偿也从全额变成了“在肇事者赔偿后再进行赔偿”。家属想找滴滴公司要保单,却只有一张模糊的集体保险保单,金额也从原本宣称的120万变成了1万。

  滴滴代驾司机接单路上被撞身亡 仅获人道主义赔偿

  8月12号凌晨两点二十四分,滴滴代驾司机王灿倒在了长沙市雨花区车站南路上。在王灿司机端的APP上可以看到,当时距离他零点四十分接的最后一单,不超过2小时。当天,王灿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死时身穿滴滴代驾工作服。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肇事方承担全部责任,王灿不承担事故责任。

  王灿是在提供劳务的过程中死亡,根据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王灿的妻子王婷认为,王灿生前作为滴滴公司网络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在工作中出了意外,滴滴公司应该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

  而滴滴代驾长沙司管部门告知王某的妻子,王某作为平台的代驾司机,跟滴滴方面只是很简单的平台合作关系,出于人道主义,滴滴为王某赔付了30080元的丧葬费用,除此之外,公司没有义务对她丈夫进行其他赔偿。8月27日,王某的妻子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沟通,滴滴公司表示出于人道主义可追加10万元赔偿费用。

  滴滴代驾平台上关于意外伤害保障的赔付计划。

  劳动关系不明 意外保险最高赔付成空文

  “我丈夫在接单的路上被撞身亡,这应属于工伤,平台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王某的妻子认为,王某生前作为滴滴出行公司网络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在工作中出了意外,滴滴出行公司应该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

  在滴滴代驾司机王某妻子提供的材料中,记者发现为王某购买保险的单位为“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而签定劳动服务协议的公司却是另外一家名为“浙江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王某的妻子表示,丈夫是专职滴滴代驾,每天穿着滴滴代驾的制服上下班,结果却不是滴滴公司的员工,且购买保险和签订劳动协议的不是一家公司,这其中是否有蹊跷?

  王某妻子提供的一份《滴滴代驾平台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流程》中,明确约定“代驾司机接单期间和听单期间意外伤害事故的赔付计划”,且明确约定有最高额度达120万的意外保险赔付。可在实际的索赔过程中,王某的妻子却被告知滴滴公司为代驾司机购买的保险在意外身亡的情况下仅能得到1万元的赔付。

  这一说法记者在平安保险湖南分公司得到了证实。8月27日,平安保险湖南分公司一女性工作人员查询了王某妻子提供的保单号,得知滴滴公司为所有代驾司机购买的保险系一份团体意外险,保险赔付标准仅为“身故赔偿1万,受伤最高赔付20万”。

  代驾司机每单均被扣除保障金安全是否真有保障

  一些代驾司机告诉记者,滴滴在他们做的每一单中,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按照APP上的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意外身故最高赔付120万。

  记者在王某的接单记录中发现,他每一单代驾都会被平台扣除2.35元的保障金,从2017年3月至今,王某接了1573单,保障金数量近3700元。

  滴滴代驾司机们在王灿出事之后才发现,每单中抽取的2.35保障金不是全部用来买保险的,而是保障计划的一部分,至于买的是什么保险,买了多少钱,保障金用来保障什么,他们完全不清楚,代驾司机罗师傅告诉记者,当他们向滴滴公司问起,自己被扣的钱究竟去哪里时,被告知,是商业机密。

  “此前在司管部门培训时,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我们保障金是平台用于给代驾司机购买意外保险的,最高可赔付120万元”,8月28日,长沙滴滴代驾司机胡师傅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滴滴平台是否为代驾司机购买相应的保险,他们也不是很清楚,手上也没有相应的保险单据。

  “王师傅的事故发生后,我们也才发现这里面的问题”,胡师傅认为,既然滴滴平台收取了每位司机相应的服务费和保障金,那就应该按照平台承诺的赔付标准对司机进行赔付。

  8月27日,滴滴长沙公司就记者提出的“2.35元保障金”“劳动合同关系”“意外保险赔付金额”等问题,张姓负责人及滴滴总部公关部工作人员均拒绝回应。

  滴滴代驾司机王某的证件和劳动合同。

  根据2016年的多家媒体报道,滴滴代驾与平安保险,推出代驾司机意外伤害险,滴滴代驾司机上线登陆司机端,就能享受保险保障。在滴滴代驾红包分享中,也写的是:“百万保险护航,专业司机接驾,滴滴一下,代驾回家!”,

  当年说的是百万保险,怎么如今变成保障了呢?滴滴公司到底给代驾司机缴纳保险了吗?在与王婷的交涉中,滴滴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35元不是保险,是120万的限额赔付保障计划,而醉驾的肇事方一旦赔付超过120万,滴滴的保障计划并不进行赔付,只有人道关怀:

  滴滴负责人:2块3毛5不是说全部用来买保险的,我们用来对全体司机有一个保障计划的,120万的保障计划他不是意外险定额给付的一个保险,是限额给付的,这个计算保准就是按照人身损害的赔偿标准进行计算,然后通过事故责任进行比例承担的一个保障计划。如果肇事方无能力或者少支付的部分就由保障计划来补充保障。

  王婷: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分钱不用赔吗?

  滴滴负责人:如果有能力的话我们可能是关怀的人道救援。

  对于赔偿问题,滴滴总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保险流程一直在走,但是需要家属配合提供事故责任认定书,120万的赔偿是要走流程的,只要家属提供责任认定书,就可以赔付。但目前家属并不配合。

  对于司机对此前介绍的理解不同,这位负责人解释称,“保险”和“保障计划”可能在不同的工作人员跟代驾司机沟通的时候表达有不一样,保障的本质是一致的,代驾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出了问题,按照规定准备材料走流程就行,都会有保障。

  对于滴滴的解释,王婷表示不认同,她从来没收到过要看责任书的要求,一开始滴滴公司的态度是,没有赔偿,在一步步的要求下,才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

  没有,他们没有向我提出这个要求,第一次跟我讲就是一个简单的合作关系,那他们没有任何的责任去赔偿,就是一个人道主义,到现在他们今天过来了,又跟我讲他们的人道主义就增加了30万。

  按照劳动合同关系浙江外企德科应承担工伤赔偿责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工伤。因此根据对应的劳动合同关系,浙江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工伤赔偿责任。如果用工单位没有为其购买社会保险,还可以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表示,滴滴平台收取了代驾司机的费用,不仅仅是简单地提供信息。代驾司机发生意外,滴滴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也应该提前让代驾司机了解清楚。

  陈越峰:它把这个代驾司机接入到它的平台,按照他的价格,按照他的服务协议进行服务,它进行考核奖励。那个时候他已经绝对不止是一个居间服务之间信息服务合同了,他提供的也不只是一个信息撮合的这个工作了。它一定是有相对应责任的,只不过这个责任是直接的赔偿责任,或者是工伤认定的,还是连带责任或者补充责任,它会根据具体的法律关系来处理的。

  对于事发后,代驾司机家属找到滴滴公司要求查看保险合同、理清司机与滴滴公司之间关系的问题,陈越峰认为,对于纠纷,家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滴滴收了)保障金这就不是人道(补偿)了。他是平台企业,他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代驾司机及其家属是有权利要求查看购买的保险单的,你给我买的,怎么成了商业机密了呢?实际上不是出了事情之后才看,而是从一买了之后就要把相关信息分享给(代驾司机)。直接起诉它,最后让法院来判断到底这里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法院也会向它示明的。

  【延伸阅读】

  1677份裁判文书告诉你 滴滴司乘双方都受过故意伤害

  8月28日,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声明称,六年前出发的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经历的悲剧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的。”

  记者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滴滴6年发展之路与案子如影随形,输入关键词“滴滴打车”有1677份裁判文书,其中刑事案由636份,民事案由694份。按地域来讲,唯独宁夏没有。

  记者对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时发现,在这些案件中,不仅存在顺风车车主殴打、抢劫乘客的案件,乘客殴打车主致重伤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司乘双方的人身安全、顺风车的规范化运营、车费争议等问题让顺风车似乎成了一个故意伤害事故频发地。

  今年5月14日,北京市海淀法院网“法官风采”下的“办案札记”栏目刊发《滴滴出行车主犯罪情况披露》一文,称“滴滴打人”较为常见,从地域范围上横跨全国,从时间范围上集中在近三年,从罪名性质从杀人、抢劫等恶性案件到故意伤害、诈骗、盗窃不等。

  (综合华声在线、中国之声、未来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