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大闸蟹水上漂 洪泽湖数万亩水产养殖区受污染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农历九月是大闸蟹“出湖”的大日子,一众饕餮及养殖户都期待已久。然而作为内地知名大闸蟹养殖区、位于江苏的洪泽湖,因水质污染,逾万亩大闸蟹塘绝收。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农历九月是大闸蟹“出湖”的大月,一众饕餮客及养殖户都期待已久。然而作为内地知名大闸蟹养殖区、位于江苏的洪泽湖,因水质污染,逾万亩大闸蟹塘绝收。

  污水漫塘 螃蟹鱼虾遭“团灭”

  “目前螃蟹正处在最后蜕壳期,再过几周就可以上市了,太可惜了。”29日上午,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党委书记王志明介绍,由于上游泄洪污水过境,该镇数万亩水产养殖区受损严重,其中胜利村的12600余亩蟹塘几近绝收。

  渔民将死蟹搬上渔船,统一运走作无害化处理。 刘林 摄

  泗洪县临淮镇位于洪泽湖西岸,呈半岛状伸入洪泽湖,素有"中国螃蟹之乡"美誉。该镇受污水影响最为严重的是胜利村,该村共有260户村民,其中有160户是螃蟹养殖户。几十年来,养螃蟹、卖螃蟹是全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渔民们看着满船的死蟹,十分心痛。 刘林 摄

  新濉河自安徽宿县起源,途经140余公里汇同老濉河、新汴河经泗洪县溧河洼汇入洪泽湖水域,胜利村的12600余亩蟹塘分布在该汇入点两侧。

  8月24日夜间,渔民刘培喜发现新濉河水逐渐上涨,且颜色发黑,有明显异味。“刚开始还好,到了25日上午,黑水漫入蟹塘,螃蟹开始大量死亡。”刘培喜说。

  25日,受污水影响,大闸蟹密密麻麻爬上围网,坚持不住掉下去就会死亡。(受访者供图)

  29日,记者坐船沿上游河水汇入点进入胜利村,发现河水仍旧发黑,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气味刺鼻。河两侧的螃蟹养殖区,间或有打捞死蟹的渔船停留,船上装满了死蟹,塘中水面上未来得及打捞的死蟹仍旧密密麻麻地漂浮着。

  在胜利村码头,十多条渔船排列着,船上满载死蟹。“这些死蟹都要运出去作无害化处理。”渔民朱德俊说,洪泽湖的螃蟹一向以“白肚青背黄毛金爪”而闻名,这都是因为水质干净才能产出这么优质的螃蟹,自己养了20年的蟹,还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岸边的排污口正对着河道江苏省环保厅供图

  洪泽湖污染进一步扩散 取水口附近已加密监测

  28日12时许,江苏省环保厅接到泗洪县人民政府来文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水环境管理处、省环境监测中心、驻宿迁环境监察室等单位派出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赶到泗洪县并参与调查与处置工作。

  目前江苏省环保厅已函告安徽省环保厅,商请启动《长三角地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驰援互助程序》,协同应对跨界水质异常现象。

  记者2日从江苏省宿迁市环保局获悉,1日,新汴河、新濉河上游来水水量趋于正常,但湖区污水进一步扩散,环保部门已经在取水口附近实施加密预警监测。

  据了解,污水暂未对泗洪水源地产生影响。但监测发现,距取水口北约4公里龙集北水域,受污染影响水质恶化,降为劣Ⅴ类。环保部门已在取水口至龙集北水域增设6个测点,实施加密预警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新汴河、潼河、徐洪河入境水质为Ⅳ类,新濉河、老濉河、怀洪新河入境水质为Ⅴ类。湖区污水进一步扩散,胜利村、二河村等受影响区域水质仍为劣Ⅴ类。4个国考断面仍然超标,宿迁市环保局将继续跟进并及时发布相关情况。

  养殖户:上游污水为什么让下游承担

  当9月3日记者拨通养殖户小魏的电话时,他正在百无聊赖地看电视。据其介绍,今年遭此大劫,计将损失六七十万元。

  小魏称,这几天洪泽湖入湖口的水质有所好转,但死去的螃蟹无法复生。令小魏感到委屈的是,上游的污水,凭什么让下游来承担?

  江苏广电《零距离》栏目曾在八月底沿着洪泽湖往上游走,发现安徽泗县、灵璧的水质和洪泽湖过境“黑水”非常相似。那么,上游的安徽有关地区是否需要承担洪泽湖大闸蟹损失惨重的责任?记者致电安徽省环保厅宣教中心,被告知目前仍然在调查污水来源,赔不赔偿还不知道,“两省一致认为污水来自上游没错,但具体是上游哪里出了问题,是不是有企业在非法排污,还正在调查中。”泗洪县临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燕同样表示,目前还在调查污水的具体源头,而且还涉及跨省的问题,之于对养殖户的赔偿或“托底”,还需等待具体调查结果。

  王小燕告诉记者,临淮镇以及整个泗洪这些年都在努力治理和保护洪泽湖,比如一直大力推行的“退渔还湿”,就是为了给洪泽湖留足生态空间。但此番遭上游大量污水重创,是当地没有预料到的。“希望上下游能够共同治理和保护洪泽湖”,王小燕表示,洪泽湖不能为污水“兜底”,更不是污水的“收纳池”。

  《检察日报》9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本次洪泽湖遭上游泄洪夹带污水污染,造成的损失有天灾成分,更有人祸原因。文章质疑,此次泄洪前是否及时通知下游地区,让养殖户有足够时间应对?泄洪通道是否存在污染物,流经水域是否及时监测水质?因此,在治理水污染上,打破区划限制、开展联防联治才是王道。《检察日报》评论文章表示,应在中央的协调推进下,建立跨省生态补偿制度,统一水质衡量标准和生态补偿标准,共同推进多地区、多部门参与水域综合治理,真正告别上游污染下游买单的失衡局面。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