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高铁霸座男被限乘所有火车 却成网络“大V”再惹争议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近日,在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孙赫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而成为“网红”。8月2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公布了对“霸座”男的处罚:对其治安罚款200元,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网站3日发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记者注意到,高铁“霸座男”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名单截图

  名单于9月3日(9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信用中国”网站发布,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开始受到相关限制。按照《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管理办法》第七条之规定,18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

  近日,在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孙赫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而成为“网红”。8月24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公布了对“霸座”男的处罚:对其治安罚款200元,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霸座男”成大V 微博回应称只是实名认证

  9月3日,有网友发现“高铁霸座事件”当事人孙赫的账号被今日头条和新浪微博双双加“V”认证。

  两个账户还分别认证为“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以及“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截至4日上午9时已经分别吸引了七千余名和五千余名粉丝关注。

  今日头条已将霸座男取消加V认证

  孙赫也积极利用这两个账户对热点事件进行“评价”,其中包括其被铁路部门列入黑名单,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一事。另外,他在今日头条上,还不忘蹭热点对涉嫌性侵的某知名企业家表达“支持”。

  不过,今日头条上孙赫的“加V”认证已于4日上午9时之前被取消,仅留下一条关于高铁霸座事件的道歉信息。但是在新浪微博上,这一实名认证的微博依旧存在。

  微博于9月3日晚通过#微博管理员#账号发布说明表示,相关账号日前发布了高铁霸座道歉内容,微博为了排除冒充新闻当事人的可能性,与该名用户取得了联系,核实了身份证明材料,确认该账号为高铁“霸座男”所使用,随即要求该账号进行实名认证。是为了避免出现冒充事件当事人、混淆视听的情况。

  微博方面还称,“受到舆论关注的新闻当事人想要通过微博平台发声的,必须进行前台实名认证,否则不允许利用平台发声。另外,要求新闻当事人进行前台实名认证,不代表站方认可其观点,只是为了避免出现冒充事件当事人,混淆视听的情况。”

  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称,互联网平台根据自己平台规则来澄清账号当事人身份可以理解,但是考虑欠周全。一方面,认证之前要充分考虑事后带来的后果,高铁霸座当事人的行为本身属于被谴责的,现在经过认证封“大V”,却成为他骄傲与炫耀的身份。另一方面,如果说为了避免出现冒充事件当事人、混淆视听的话,希望平台可以在后台利用技术上的操作来监督和管理。

  现在,根据事件的发展态势来看,是起到了“本末倒置”的效果,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认证会给人一种误导,这种行为是一种默许甚至鼓励;另外,对于孙某个人来讲,以及其后来的行为来看,这种认证似乎更是助长了其骄傲甚至炫耀的身份。”

  【延伸阅读】

  哪些行为会被限制乘坐火车

  作为高铁“霸座男”惩戒依据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由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最高法、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等8个部门今年3月联合印发,从今年5月1日起已正式开始实施。

  该《意见》要求防范部分旅客违法失信行为对铁路运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大对其他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其中,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行为,相关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具体而言,这7种行为包括: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综合人民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