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搜索知名医院却被引入"山寨" 200元能治好的病花了1万多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日,有不少在上海求医的患者反映,自己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去了在搜索结果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花了大价钱后病却没见好,再去三甲医院复诊后,得到的诊断结果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

bcf2777f-7789-4c07-b7d8-c8bcdb5d9e1c.jpg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患者在百度搜索知名医院“上海复旦附属医院”,然而百度搜索却跳出山寨的“复大医院”。患者前往所谓的知名医院治疗后才发现,自己遭遇了过度治疗,自己在“复大医院”花万元动的手术,实则花200元配药即可治愈。

  对此,百度9日凌晨回应称:上海复大医院的名称与上海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简称存在一定的语义相似性,误导了患者的选择,对这次事件深表歉意。

9871b6fe-8d68-44d4-935a-e9cf564475a9.jpg

  搜索“复旦医院”

  百度给出“复大医院”结果

  今年6月,浙江宁波的周女士想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看鼻炎,于是,她在百度上搜索了医院的相关信息。她搜了“上海复旦大学耳鼻喉”“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等关键字,跳出来的第一条都是“复大医院”。

  “搜了‘上海复旦大学耳鼻喉’这几个字,而且还搜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第一条给出的都是‘复大医院’。”周女士说,在网上填了相关信息后,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跟她取得了联系。

  周女士介绍,对方一直在暗示她说,他们是专门看耳鼻喉科的分院。“她说治疗鼻炎的复旦大学附属分院就是我们场中路的这家医院,你应该来这里,我就相信她了。”周女士说,到了场中路,她看到医院的牌子写着上海复大医院,“我就想这可能是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分院。”周女士说。

4db47b88-11b8-48af-9bde-5fa8ce8587c6.jpg

  遭遇过度治疗

  200元能治好却花1万多

  周女士对记者说,在这家复大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她患有鼻甲肥厚,需要做个微创手术。结果手术费加治疗费、医药费等各种费用,一共花了1万多元,直到姐姐陪她去复查时,两人对“复大医院”才起了疑心。 

  周女士说:“复诊的时候医生收费方法很奇怪,他是按次收费,或者按10分钟来计费,每10分钟收100元。”周女士的姐姐在网上看到网友对“复大医院”评价说是乱收费、过度医疗,这时她们才意识到自己找错了医院。

  通过跟朋友打听,她找到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在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专家看了CT后说是鼻窦炎,跟这个手术没有关系。“这里的医生说做不做手术,鼻窦炎都不会好的。因为没有长鼻息肉,只要吃药、喷药水就可以了。”包括专家挂号费和药费,周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总共花了200多块钱。

  复大医院推广下线

  但百度真的清理干净了吗

  百度推广的认证账号回应称,上海复大医院各项资质合法有效,推广并无违法。对于给用户造成的误导,百度辩称"上海复大医院"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简称。然而实际上,上海并无任何一家医院名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 百度表示,已经下线了所有上海复大医院的推广内容。但这并不意味着医疗付费推广误导用户的行为就此停止了。

  记者在百度网站上输入关键词“面瘫”,果然没有出现复大医院,但是搜索结果里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健桥医院”的广告。该医院的百度资料显示,它总共为多达111个主页购买了付费搜索排名的服务。监管记录一栏里显示该医院无任何违法违规。可实际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这家医院从2014年至今有38条行政处罚记录,包括虚假宣传和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等等。

  在百度上输入关键词“妇科”,搜索结果前列几乎都是医疗广告,其中这家“上海南浦妇科医院”网页标题还自称妇科名院。实际上在2016年该院曾因在百度上做虚假宣传的付费搜索广告而遭到过上海工商部门的立案处罚。

  (综合新民晚报、央视新闻、东方卫视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