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长租公寓装修污染: 甲醛超标检测造假 装修3天上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日,部分品牌长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气污染物超标,有用户直指装修污染是对住户健康造成威胁的“元凶”。

timg (5).jpg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自阿里员工租住甲醛超标房病逝后,自如陷入“甲醛门”风波,长租公寓空气质量问题成为外界热议话题。

  这已不是长租公寓第一次深陷“甲醛门”。如今,长租公寓因其装修时尚、换房方便等优势受到市场青睐,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长租公寓在光鲜的外表下,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装修污染问题,亟待行业内部出台统一规范。

timg (6).jpg

  甲醛超标检测造假 装修3天上架

  今年7月,刚毕业的小伍(化名)和同学一起在上海市闵行区租了一套由某品牌新装修的两室一厅公寓。入住不久,小伍和同学出现了喉咙发干、皮肤过敏起疹等症状。

  在接下来的短短一个月内,小赵的房子经过了三次检测。第一次测出的甲醛浓度高达每立方米0.33mg,是国家标准的4倍多。在小赵的持续投诉下,长租公寓出租方对房间进行治理,此后的第二次检测结果达标,但小赵却发现测试过程中,检测人员对设备进行了非常规操作,疑似干扰检测结果。于是,小赵要求进行第三次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甲醛浓度为每立方米0.14mg,仍严重超标。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长租公寓的装修成本都很低,以小伍所住的6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装修成本在20000元左右,该品牌装修人员称,“涂料最多1000多元,地板差不多2000元,用的三、四十元一平方米最差的复合地板……家具没听说有什么品牌,应该是长租公寓平台自己找工厂做的。”

  不仅装修成本低廉,据某品牌公寓原员工介绍,该品牌公寓的房源装修完3天后就会上架,且上架前只进行基础保洁,并无长时间通风处理。网友“爱吃的懒羊羊”表示,她曾经把房子租给某品牌公寓,公寓向她要求90天免租金的装修期。但此后不到20天,平台就让她多配门禁卡和钥匙,因为已有租客要入住。小伍向记者证实,房子装修时她就去看了房,一装修完就签了合同,多位租住长租公寓的住户,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

timg (7).jpg

  自如:首次出租房源需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

  作为长租公寓的知名品牌,自如的“甲醛门”风波掀开了行业的“黑幕”,引发了全民对这一新兴商业模式的思考和议论。

  自如表示,9月1日已完成全国九城,共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并进入空气检测及治理流程;承诺9月24日起,首次出租房源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根据自如最新发布的《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说明》,目前,自如已与全国62家CMA认证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形成空气检测最大日均产能1147单。同时,为已申请空气检测、尚在排队中的租客提供空气治理。目前已与71家空气治理机构开展合作,形成空气治理最大日均产能2211单。此外,自如已与小米品牌达成合作,将陆续为选择空气净化器方案的自如客提供配送。

  据了解,自如于9月10日上午启动了由CEO领导的“自如深呼吸二期”项目,联合国内外先进企业、行业权威专家、专业研究机构、从原材料、家具、施工工艺、单位装载量等多个维度寻求系统性突破解决方案。

  自如方面表示,目前检测和治理产能还是严重不足,希望相关机构与其联系,也欢迎各界人士推荐。在坦诚不足的同时,自如做出了进一步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综合央视网、北京商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