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很多人中招!山寨微信超强“演技”骗你没商量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朋友”在微信上借钱, 明明发来了本人说话的语音确认,怎么还是被骗了?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怪事,那要小心了,你很可能是遇上了山寨微信。

1_副本.bmp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朋友”在微信上借钱, 明明发来了本人说话的语音确认,怎么还是被骗了?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怪事,那要小心了,你很可能是遇上了山寨微信。

  巧设陷阱微信借钱

  据报道,今年5月底,孙女士的微信被盗,骗子登录后向她的好友借钱!好友自然不轻信,就提出要语音核对身份,于是骗子发过去一条语音信息,内容就四个字:是我是我!孙女士因此被骗!

  无独有偶,河南许昌一男子在玩游戏时,游戏好友魏先生发来微信,想向他借500元,正当许先生怀疑是不是骗局时,魏先生用语音说了句“我是我是”,听到是好友本人,许先生马上用微信转了500块钱过去,不料却上当了。魏先生赶紧到派出所报案,这时才得知,是被一种新型的诈骗软件“坑”了。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该类骗局中,都是好友微信号被盗,而语音内容也是事先录制好的。有人也许会好奇,真实的语音验证从哪里来的呢?

  以上述孙女士为例。孙女士沉迷某款手游,骗子以为她充值“游戏点券”为名,跟她在微信上语音聊天,并诱使她提供微信账号、密码。

  期间,骗子故意询问孙女士是否是该游戏昵称的本人,轻松就得到了孙女士的语音回复:“是我是我”。

1_副本.jpg

山寨微信(网络图片)

  山寨微信功能强大

  按说微信语音是不能转发的,可骗子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只要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一个软件,就能达到用微信转发语音的效果。注意,这种“增强版微信”(实际上是“山寨微信”)可以转发语音(通用版微信无法转发语音),若平时聊天中有相关语音,也可能被骗子利用。

  记者体验了一款山寨微信。这款软件图标是一个卡通熊的形象,尽管不是微信,但登录该软件后,记者发现自己微信所有的联系人和朋友圈内容都在,还可以通过这个软件进行添加、删除微信好友等在微信中进行的操作。

  记者随后在该软件上进行试验发现,只要长按语音消息,功能选项就会同微信一样跳出,但与微信不同的是多了“转发”选项。

  也可以批量获取或者复制陌生人相册内容,而在正版微信中,非微信好友的朋友圈只能查看,无法进行其他操作。

  “山寨”微信还有一个“开启消息防撤回”的功能。开启该功能后,即使聊天中对方撤回消息,消息也不会被撤回。记者还发现,“山寨”微信中的许多功能都是针对微商而设计,比如广告群发、收到名片自动加好友、自动收钱、全球定位等。

  网上销售十分火爆

  在某网购平台,“微信多开”这样的字眼已被屏蔽,但是只要输入“微信语音转发”,仍能找到一些售卖山寨微信的网店。这些网店打着“微信分版”的名号,针对的客户一般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卖东西的“微商”。

  “苹果、安卓。不封号不闪退,2018新版。微商专用,防封,稳定。店主自用,封号退款。”

  “一键转发,防封,新版零封号。全球定位,加群好友,防止撤回。红包秒抢/群组群发。稳定不闪退。”……

  这些都是“李鬼”软件店铺常见的广告词。这些软件的售卖价格普遍在10-68元不等,商家来自全国各地。

  记者选取了其中一个显示地址位于广东广州的网店进行咨询。该网店显示,截至9月7日,其月销达到1323笔,有不少网友在评价中给予好评。“山寨”微信根据苹果和安卓系统有不同的软件,两者软件的功能大同小异。

  记者向网店表示出购买意向后,对方介绍了一款40元的软件。记者购买后,对方让记者添加一微信,在微信上沟通。

  微信上,对方得知记者想要安卓系统软件后,向记者发来一个“安卓魔方”软件的下载地址和视频教程。打开下载地址,有5个下载文件。记者试验后发现,这些文件下载安装后均为“山寨”微信,可用来在同一部手机登录多个不同的账号。

2_副本.bmp

山寨微信功能(网络图片)

  山寨微信涉嫌违法

  今年上半年,江苏常州检方依法批准逮捕了一起“李鬼”微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此案承办检察官陈洪星表示,鹈鹕公司通过逆向破解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相关信息、未经授权开发功能机微信软件,其行为侵犯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腾讯提醒广大用户:不要使用此类外挂软件(山寨微信),以免受到损失!此外,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如他人在微信上提出转账请求,需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是否本人。若发现微信账号被盗,应及时冻结账号,并通知其他好友切勿上当。

  有律师指出,“山寨”软件的开发者和销售者涉嫌侵犯软件著作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法》,情节严重的则违反《刑法》,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综合央视财经、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