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数完一亿粒米又来画30天月亮 网友吐槽"奇葩作业"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在社交平台上,家长们对亲子作业“雷人”“折腾”的吐槽并不鲜见。不过吐槽之余,家长们还是不得不亲力亲为、力求完美,以应对学校的检查和评比。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也被逼成了手工达人”“孩子已经睡了,我和孩子他妈还在加班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三年级就要求孩子做PPT,幸好家里有大学生帮着做”……在社交平台上,家长们对亲子作业“雷人”“折腾”的吐槽并不鲜见。不过吐槽之余,家长们还是不得不亲力亲为、力求完美,以应对学校的检查和评比。

  "一亿粒米"后 画30天月亮"的作业又来了

  最近,有网友在网上抱怨说,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布置了一道“奇葩作业”——每天晚上画同时间的月亮,连续30天。孩子也是很争气,“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半夜12点的月亮……

  因为孩子白天要上学,家长怕孩子睡眠不足白天犯困,就决定自己每天等到半夜替孩子拍一张月亮的照片让他白天临摹,这样一个月下来,就瘦了8斤。

  随着时代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学生作业变得弹性、新颖,但有的作业内容,也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比如最近讨论度极高的“数1亿粒米”作业。据媒体报道,虽然布置作业的老师后来解释称,本意是希望父母与子女一起动手实践,1亿粒大米只是概念,并不是要真拿出这么多。但这已经不能妨碍她晋级“网红”。

timg.jpg

  家长抱怨作业“太折腾”

  “幼儿园要养蚕,让孩子都带些桑叶。还好小区其他家长有经验,在菜市场专门找到一家卖桑叶的,我奇怪地问:深圳市区也有人买这个吗?老板白我一眼,说全是学生交作业的。”

  知乎上,一名深圳家长的回答虽然带着戏谑,却也引发诸多共鸣。“朋友圈里不仅有找桑叶的,还有找核桃树叶的,我们住在市中心,去哪里给孩子找?有时只能拜托老家的亲戚。”有家长跟帖道。记者发现,即便是淡季,学生养蚕套装在淘宝网上某网店的月销量也能轻易过千。

  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谈起被家庭作业“折腾”的经历:

  最费神——一名武汉家长写道:简单的画画或者材料方便的手工就不提了,“修桥盖房”等费神的作业也全是爹妈的活儿,比如会动的废旧纸箱机器人、筷子搭乌篷船或者房子、木工汽车、铁丝编织、树叶画等等。最崩溃是画过2次自制绘本,一次是家庭故事,一次是介绍家乡风土人情,画了快2个月,下班后的空闲时间全用来画画了!

  最挑战——上海家长刘女士说,孩子二年级时,老师曾布置了一个在内部掏空的鸡蛋上绘画的作业,孩子根本无从下手。参照网上的方法,家人先用牙签在鸡蛋上戳了一个小洞,让蛋液慢慢流出,再将蛋壳洗净晾干,开始打底稿,作画。尽管小心翼翼,还是弄碎了3个鸡蛋,把孩子也急哭了。

  最浪费——学校经常会布置环保主题相关的手工作业。有家长说,孩子第二天要带大可乐瓶、废弃的薯片包装去学校,家里没有,得去超市买,最后可乐和薯片都吃不掉,只好浪费;幼儿园要搞环保服装秀,家人用了几十个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做了条裙子,孩子穿上走了两圈也就没用了。“说是变废为宝,其实浪费不小。”

timg (1).jpg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家长要代劳孩子的作业?

  全家齐上阵,好不容易完成了“亲子作业”,让孩子带去学校,没想到,在评比过程中,不少孩子和家长再一次“受伤”。

  家长徐先生说,幼儿园的一次亲子活动中,老师要求父母和孩子用牛奶盒做一个机器人。

  “我们特地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不要对大人形成依赖,最后的作品虽然歪歪斜斜,但也符合要求,孩子也很有成就感。不想拿到班级里,在一堆精美的作品面前,我们的作品只拿到三等(实为最差)的评价。为此,孩子难过了好几天。”

  正如家长坦言,像木工、机器人制作、编织等难度大又时间紧的手工作业,通常都由大人代劳,或者直接去网上购买。而在学校评比中,这类“精美”的作业却往往比真正的“儿童作品”得到更多青睐。“为什么在某些老师眼里,孩子自己辛苦做的作业,含金量还比不过大人代劳的?”有家长提出质疑。

  对于让二、三年级孩子回家做PPT,一些家长更是无奈:“交上去的几乎都是‘家长作品’,不知道这样的作业有多大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不少幼儿园及小学教师也清楚孩子作业由家长代劳的事实,但有时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参观、考评,也希望本校的孩子拿出最好的作品,展示良好校园形象,而这类形式主义,着实给家长和孩子增加了不合理的负担。

  与此同时,家长的攀比和焦虑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风气。“很多父母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无论是写字、数学、口语,还是手工创意DIY,都要争第一,使得本意是‘玩’的作业也人为加码、越俎代庖,最终让整个环境都‘压力山大’。”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说。

  “奇葩作业”的解决之道

timg (2).jpg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奇葩作业大行其道,部分网友认为应归咎老师。平时应花更多时间提高自身素质、掌握更多常识;布置作业切勿“想当然”,因为一道“命令”的背后可能是众多家长的劳心劳力甚至“劳民伤财”。

  更有家长直言,在教育投入居高不下的今天,老师理应担起更多责任,而不是把更多任务推给家长。

  但也有网友认为,作业是否“奇葩”是见仁见智的问题,除了某些明显不合理的要求外,多数作业的本质还是希望增进父母和子女的交流互动,促进亲子关系。某些所谓“奇葩”的作业,其实只是家长过度解读,主观上把完成作业拔高到“竞赛”层面,乃至加班加点手段齐出,根本上属于自寻烦恼。

  在倡导作业多元化的当下,布置教学实践活动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值得鼓励倡导。但无论是书面作业还是实践性的作业,都应该精准布置。  

  老师应该学会摒弃自己那一套留作业“缺家长不可”的思想,完全以孩子为中心;

  学生应该意识到作业是留给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展示家长的实力,变相地“拼爹拼妈”;

  而家长也要学会放孩子自己飞翔。

  相比于繁重的书面作业,脱离实际的实践作业,有时更容易令人抓狂,动辄需要“全家总动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长们不堪其扰。公众之所以对“数大米”反应如此强烈,很大程度上正是这种情绪长久积累之后的爆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 近几年经常有老师布置创新性题目,有的科学性、逻辑性有问题,有的价值观有问题,甚至有一些题目超过学生的认知范畴,实际上变成了家长做题。

  熊丙奇等建议,对于创新性题目要从题目的科学性、合理性角度进行论证,这一方面需要教师在命题时,结合学科教学的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发挥教师委员会的作用, 对创新题目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论证,从而建立起具有学校教学特点的创新作业题库 。

  盘点这些年老师布置过的“搞笑作业”

  回家数一亿粒米

  前几天看到一条奇葩作业,某数学老师在班群中声称,今天的数学作业是回家数一亿粒米。

  原来是当天教了有关亿的概念,老师想让学生回去体会一下,所以布置了这个题目。然而有网友进行了一个仔细的分析,假设一分钟数一百粒数完一亿粒大约需要16666小时,学生按五点放学,七点开始做作业!

  到10点休息,按期间两小时做数学作业!周末数8小时,一周可数26小时!共需4487天,折算12年!就算小学生为2年级,可以数到大学了。

  带两只萤火虫

  有网友说,老师让儿子带两只萤火虫去学校,我从小也没见过,于是找了两只蟑螂,屁股上涂了荧光色。

  带条鱼来观察

  要求学生出本书

  王先生女儿学校布置了一道作业:老师要求学生自己出本书。但是一本真正的书,还有封面、排版、印刷、序言这些必不可少的要素,王先生感叹道,“这哪是做作业,纯粹就是在拼爹呀!”

  微博热搜上还看到了家长的吐槽,让人哭笑不得。

  (综合北京青年报、半月谈、齐鲁晚报微信公号、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