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为这事安倍见了普京22次 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突然提议,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这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此前一直要求俄罗斯将归还北方四岛的努力,付诸东流。

1_副本.jpg

安倍与普京会面(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突然提议,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这意味着,日本首相安倍此前一直要求俄罗斯将归还北方四岛的努力,付诸东流。

  22次见面会谈无果

  日媒表示,自安倍上台以来,已经和普京会见了22次。为了和普京套近乎,他还送了后者秋田犬。在多次会谈时,为避免迟到,安倍甚至不惜一路小跑。然而普京9月12日的表态与日方立场相悖,对于安倍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东洋经济周刊》网站13日报道称,在重要的领土问题上,安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日本TBS电视台网站13日称,日本在日俄关系上遭遇了没有想到的难题。《日本经济新闻》13日发表社论称,日俄首脑就有关日俄领土问题谈判的“新思路”达成共识已有两年时间,但相关协商并没有取得显著进展。文章认为,双方近两年来都在强调开展经济合作,关于领土问题的协商太少。而且即使经济合作取得成果,也不能保证双方能解决领土争端。报道称,普京可能认为,安倍一直希望通过建立友好的私人关系解决日俄领土争端,因此自己在论坛上的表态不太可能导致日俄关系恶化。

  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称,安倍当天强调,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争端及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两国国民的理解有所进展、环境得到完善很重要”。这表明安倍与普京在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上存在认识分歧。

7_副本.jpg

安倍参加集会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网络图片)

  日本未获美国支持

  在一些重大国际事件上,美国和日本向来走得很近。不过,在日俄之间的北方四岛主权争端上,美国似乎并未站在日本这一边。

  二战后,北方四岛处在苏联控制之下。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取得了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权。近年来,俄罗斯加大对北方四岛的开发力度,邀请一些外国企业前去投资。

  今年3月中旬,萨哈林州州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3月中旬宣布,与美国工程机械和采矿设备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合作,在色丹岛新建一座柴油发电站。随后,日本政府就这一事件向美俄两国抗议。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说:“第三国企业在北方四岛从事经济活动违背我国立场,(已向两国)表示非常遗憾。”他同时提及解决四岛主权归属问题、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性,强调“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第三国在四岛开展经济活动)这种问题”。

  根据2016年日俄签署的共同开发北方四岛协议,日本单方面以为北方四岛的投资开发,日本应享有优先权和知情权。然而,俄罗斯似乎并未给日本插手的机会。

  解决争端遥遥无期

  7月18日,日本参院全体会议通过《解决促进北方领土问题等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修正案中将北方四岛明确为“日本固有领土”。很显然,日本的这一举动惹恼了俄罗斯,这是俄日尚未就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原则达成最终协议的直接原因,所以很难推进北方四岛共同开发。

  日本和安倍其实应该早就知晓,俄罗斯不可能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将北方四岛归还日本,因为这涉及对待历史的态度问题。日本是二战战败国,但日本尤其是安倍,不仅不承认历史,而且试图篡改历史。既然如此,作为二战战胜国的俄罗斯,岂能轻易让日本拿回北方四岛,那不是俄罗斯自扇耳光么?俄罗斯不会这么傻,普京更没有这么傻?

  尽管如此,日本民众以及安倍,仍然希望在普京任期内取得重要谈判成果。毕竟安倍与普京已经会面22次,双方建立了一定的基础。然而,想要普京对领土“松口”,恐怕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及微。

2_副本.jpg

北方四岛中的色丹岛(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北方四岛领土争端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

  日本对北方四岛的领有关系在1855年就已得到确认。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俄国库页岛南部。1945年8月,苏联派兵占领北方四岛,并在第二年单方面宣布并入苏联版图,日本朝野对此不予承认。

  日本政府自1981年将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以来,每年都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等相关活动。

  2001年,日俄两国继续就领土问题和签署和平条约进行谈判。俄罗斯表示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准备将齿舞和色丹两岛归还日本,但是日本强烈要求归还全部四岛,最终谈判无疾而终。

  最近几年,安倍政府急欲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但牵涉到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