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河南公开拍卖公职人员上交礼品 半价名酒竞拍火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9月15日上午9点,一场拍卖会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层的会议室进行,拍卖会上的2000多件拍品比较特殊,都来自河南省政府“公务仓”的东西。这些拍卖品是近十多年来,河南省直党政机关以及省管企业、高校的工作人员上交的各类有价证券和礼品。

  记者注意到,拍品中绝大多数是购物卡以及烟酒,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拍品的价格,河南省财政资产管理中心会提前委托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定价,如果最终流拍,则会降价继续拍卖。

23.jpg

拍卖现场

  拍品系上交礼品,收入将上缴国库

  河南省级政府公物仓负责人介绍,这次拍卖,是河南省首次公开拍卖省直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交的礼品。“根据规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违规收送礼品,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主动上交至单位并登记,但上交物品堆放在各单位库房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闲置。”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拍卖前,拍卖公司在拍卖场地进行了拍卖品的预展,除此之外,拍卖公司还在网站上对拍品进行了展示。

  河南省财政厅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他们曾于河南纪检监察部门印发了《河南省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有价证券、礼品处置操作细则(试行)》的通知,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并按规定上交至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物品”的处置方式、处置流程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例如,对于购物卡、会员卡、提货卡、有价证券等,按照网络竞价、拍卖进行处置,高档电子物品、书画等能够自由流通的一般移交礼品同样按照此方法处置。

  但是对文物、象牙等法律法规不允许市场交易的礼品,由省级政府公务仓填制《移交相关机构物品清单》,移交省级文物、文化、林业等部门管理。易烂及其他不宜长期保存的礼品,由各单位及时处置变现,处置收入上交省级国库。

  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拍卖的有价证券、礼品,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

25.jpg

拍卖的茅台酒

  最受欢迎!"半瓶"茅台飙到1800元

  受河南省纪检监察部门的委托,豫呈祥拍卖行负责此次拍卖活动,拍卖行的张经理告诉记者,这次拍卖的消费卡类礼品,一共有500多张,包括购物卡、手机充值卡、健身卡等多个种类。

  除了购物卡外,烟酒类拍品也是此次拍卖的重要内容,其中,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较多,也很受竞拍者欢迎。

  第一轮拍卖的礼品是名酒,最多的就是茅台、五粮液等知名品牌酒。由于酒的年份不同,拍卖价格也不是完全一样,以53度的贵州茅台酒(500ml)为例,拍卖价格从970元至1100元不等,成交价格为1500元至1800元之间。

  茅台酒竞价格外激烈,每瓶成交价格均在1800元左右,其中有一瓶已经"跑酒"的茅台,两位竞拍者相互竞价,最后拍出了1800元的"天价",比整瓶的拍卖价格还高。

  第三个拍品为一箱53度的茅台酒,起拍价为6000元,竞拍者多次加价后,最后086号竞拍者以9800元的高价成交。几轮之后,竞拍者都相对冷静,成交价稳定8000元/箱左右。155号竞拍者更是以2.55万的优惠价格,成功拍到23瓶茅台。

  除了名酒,名表也倍受瞩目。最有意思的是一块浪琴腕表的拍卖过程,这块浪琴表的起拍价为60元,现场两位竞拍者都想拍得手表,双方相互较劲,经过几十轮竞拍,最后103号竞拍者以1900元的价格成功竞拍,价格翻了31倍。

  "我是帮朋友买表的,他还看上了一块梅花表,我没给他抢住。"103号竞拍者告诉记者,要是再抢不住这块浪琴表,估计朋友会生气。现场打电话、报价格,103号最终成功获拍。

  在开拍前,还有不少人关注80块钱的"劳力士"手表,现场以400元价格成交。一位竞拍者告诉记者,经常参加拍品的"行家"看到真品都会出手,这块"劳力士"手表起拍价比较低,参与竞拍的人也少,他对这块手表的真伪存疑。

26.jpg

上交礼品

  拍卖是上缴礼品的最佳“归宿”

  当海关截获大量野生动物制品时,常常采用公开销毁的方式显示打击走私、保护野生动物的坚定立场。而当纪委收缴到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的礼品时该如何处理?这些礼品与野生动物制品不同,具有较高的实用性。不论是将它们公开销毁,还是堆放在仓库里都是一种浪费,而公开拍卖无疑是一条好“出路”。

  首先,经过拍卖,这些礼品的价值得以彰显。在仓库里它们只能贴着“违规所得”的标签,而经过拍卖它们作为商品的价值可以体现出来。

  其次,这些违规礼品“变现”后可以上缴国库,用于地方建设。

  最后,纪委拍卖上缴礼品的行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纪委处置上缴礼品更加公开透明,增强纪委的公信力。

  值得注意的是,纪委组织公开拍卖的活动可能使个别公职人员产生错觉,以为有了拍卖的“后路”就可以对礼品来者不拒。诚然,公开拍卖为上缴礼品找到了最佳“归宿”,但纪委必须对公职人员收受礼品的行为划下“句号”。一方面,纪委要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坚决对违规送礼者说不。另一方面,纪委要分清公职人员上缴礼品的情形,对于违纪干部,即使上缴礼品也要坚决处分,不能给他们“上缴礼品”就能免罪的错觉。

  (综合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红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