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安倍连任日自民党总裁 有望成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编辑:王艺
导 语

当地时间20日,日本时隔6年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落下帷幕,首相安倍晋三毫无悬念地获胜,实现“三连庄”。

timg (7).jpg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当地时间20日,日本时隔6年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落下帷幕,首相安倍晋三毫无悬念地获胜,实现“三连庄”。

  已进入政坛整整25年的安倍,用13年就从议员会馆走进了首相官邸。同时,在他2012年再次成为首相后,连续执政近6年。此次连任自民党总裁,让他的首相任期最长有望拉到2021年。

  1954年9月21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山口县降生。他的家族曾出过两任首相,一位是他的外祖父岸信介,还有一位是外叔祖父佐藤荣作。

  “幼年时所看到的外祖父形象,是我作为政治家的原点。”据安倍回忆,自己是在外祖父岸信介的膝下长大。岸信介作为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和日美同盟的最强烈鼓吹者,是个十足的“鹰派”。

  安倍出生时,正值父亲的事业拼搏期。上世纪80年代,他的父安倍晋太郎担任日本外相,1982年,安倍成为了父亲的秘书官,开始接触政坛。1991年,安倍在其父亲去逝后,正式独立地踏上从政之路。2年后,他继承父亲的“票田”,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一路走来,安倍晋三深得多位前首相的赏识,在森喜朗、小泉内阁中先后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和自民党干事长等职务。2006年9月,时年52岁安倍晋三初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成为二战以来最年轻的首相。但因阁僚陷入丑闻,不到一年时间就黯然辞职。

  下野5年后,安倍东山再起,于2012年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并于2015年继续“安倍一强”的势头,直接连任。

  日本首相更替次数频繁,在这个“换首相比翻书还快”的国家,安倍晋三能从2012年连续执政至今,也并非一路通途。安倍内阁受森友学园、加计学园和阁僚成员等丑闻等影响,支持率曾数次下跌,但在自民党内部,对安倍的正面评价并未打折扣。

  同时,由于自民党总裁选举为党内活动,在野党以及无党派人士对安倍的影响很有限。当然,在安倍在执政期间,也确实给日本社会带来了一些变化。

  安倍2012年再次上台后加速实施了“安倍经济学”,他所提出的“放宽货币、出动财政、成长经济”的三支箭,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日本经济。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2年自民党重新执政后增长了11.8%,宣扬成果称“被指无法实现经济增长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但是,“安倍经济学”究竟是“良药”还是“毒药”,漂亮的经济数据并非是唯一的答案。在目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个人消费不见长、难以摆脱通缩并实现财政正常化的问题逐步凸显,如何让经济维持“安倍景气”将成为一大难题。

  同时,在外交场合,安倍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由于当前美国对日本提出削减日美贸易赤字要求,安倍下一步能否在日美同盟上取得突破,还要打上问号。

  在安倍二次上台后的近6年间,他的“修宪”目标从未动摇。在他看来,修改被占领时期制订的《日本国宪法》,是实现日本恢复独立的发起点,其核心精神在于摆脱“战后体制”,实现一个经济、外交乃至军事上“全面正常化”的日本。

  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表达了将自民党修宪方案提交秋季临时国会的意向,在8月接受了党内第二大派系麻生派的政策建议,拟在2019年夏季的参院选举之前,实施修改宪法的国民投票,加快修宪讨论。

  然而,据日本共同社8月的一项调查显示,针对安倍拟在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修宪方案的意向,有49%的人表示“反对”,超过了回答“赞成”的36.7%。有分析称,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讨论已经过热,如何恢复被曝出行政决定不公平、篡改隐瞒公文等问题的政府的信誉,才是更加紧迫的课题。

  8月,安倍在出席地方自民党集会时称,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为了把令人自豪的日本交给子孙一代,希望今后3年继续领导日本。”但在“后安倍”时期,情势或不容乐观。

  有评论指出,尽管安倍当政时间较长,但其在内政方面的政策遗产匮乏,社会经济结构的改革也并未充分实施。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待鸟聪史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日本社会将进一步面对老龄化加剧和财政恶化的局面。

  【延伸阅读】陪跑十年的石破茂

timg (8).jpg

  时隔10年,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第3次成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陪跑者”。当地时间9月20日,石破茂在与现任党总裁安倍晋三的竞争中落败,安倍第三次连任自民党总裁。

  再试锋刃,仍三败出局。石破茂被视为是安倍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劲敌”,但屡次落败,是否真的比安倍“棋差一招”?

  1986年,在田中亲力推举下,29岁的石破茂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众议院议员,且一当就是9届,至今仍在连任。在之后的从政路途中,他也得到小泽一郎、青木干雄、古贺诚等政坛大佬垂青。

  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政坛动荡,石破茂曾一度脱离、后又重新加入自民党。在1997年回归自民党后,他主要担任防卫方面的职务。

  2002年,石破茂作为防卫厅长官首次进入内阁,此后又担任过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国家战略特别区域担当大臣、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等职务。

  在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辞职之后,石破茂初试身手参加了自民党总裁选举。但在5名候选人中得票垫底,无奈落败。

  蛰伏4年后,石破茂于2012年再度出马。在首轮投票中,他于5名候选人中居首。但最终在第二轮角逐中,败给了在自民党派系中根基深厚的安倍。在同年12月的日本大选中,自民党击败当时执政的民主党,重新夺回政权,安倍也得以再次出任首相。

  石破茂和安倍在经历6年前的交锋后,彼此间的“对手情结”并未消解。2018年8月10日,石破茂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欲挑战安倍。

  在夜以继日的竞争筹备中,石破茂一直与各类丑闻保持距离,在自民党基层组织中聚拢人气。他的团队喊出了“正直、公正、石破茂”的口号,声称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已受损,要恢复“谦虚、正直、贴近国民所思所想的政治”,并实施“政治、行政信任改革百日计划”,尽可能发掘并扩展日本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潜力。

  在竞选中,石破茂在多项关键议题上亮明立场差异,以谋求更多的基层民意支持。在修宪方面,安倍主张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写入自卫队存在,而石破茂则坚持要将基于2012年的自民党修宪草案的第二款删除。

  在外交上,石破就日美关系表示,友谊与国家利益是两回事,“将开展该说就说的对美外交。”

  尽管积累了三届对垒经验,石破茂仍遗憾落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待鸟聪史认为,石破茂的部分立场“太过极端”。他称,像安倍一样确保党内的中道,或更容易得到广泛的支持。

  (据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