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想选靓号不容易 先要预存高额话费或办理长年合约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许多人在选择手机号码时,都希望拥有一个便于记忆或带有特殊意义的号码,比如含有数字6和8的号码都是抢手货,而国家对通讯号码实行实名登记后,手机靓号更是因其稀缺性被赋予了不菲的经济价值。不过,想要得到这样靓号,付出的成本可不小!

timg (6).jpg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不少国人对于“吉利数字”“幸运数字”的概念并不反感甚至会主动追逐,这就催生出手机靓号、“豹子车牌”等现象。

  然而,靓号作为一种有限的稀缺资源,开始附加越来越多的市场属性。

  或许很多消费者对此已经见怪不怪,因为类似的事情在不少地方都存在。但是,在安徽省黄山市,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最近就由于如此经营靓号被黄山市工商局行政处罚。

u=1993406294,1289159914&fm=173&app=25&f=JPEG.jpg

黄山工商局对三大电信商处罚公告

  这哪里是公平交易?

  分明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原来,自2010年以来,黄山三大通信运营商都在靓号经营上打起了主意,根据靓号排列不同,设置了不同的消费条件。

  比如,联通公司规定:一类靓号AAAAAAAA、AAAAAAA,月承诺通信费2000元,预存话费7.2万元,靓号使用时限10年;二类靓号AAAAAA、AAAAA、ABCDEF,月承诺通信费1000元,预存话费2.4万元,使用时限10年;三类靓号AAAA、ABCDE,月承诺通信费600元,预存话费7200元,使用时限10年……

  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相关规定跟联通公司的如出一辙。如移动公司规定,吉祥号码AAAAA及以上的,月消费标准1288元,预存话费6万元,使用时限为“长期”;电信公司则规定,AAAAAA类靓号的预存话费为5万元,月使用费保底金额999元。

  “想得到如此靓号,就必须接受如此之多的先决条件,这哪里是公平交易?分明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黄山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执法局局长叶建德说。记者采访得知,2017年,原国家工商总局发出工商竞争字〔2017〕41号文,即《关于进一步推进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执法机关对公用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同年7月,黄山市工商局对当地三大通信运营商进行调查,对其靓号业务作了进一步了解,并认为此种行为有违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是,黄山市工商局进行立案调查。2018年3月19日,黄山市工商局向三大运营商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放眼全国,手机靓号不合理收费行为在不少地方都存在。记者手里的一份中国联通集团公司2014年向其下属机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发出的“特急”函件就表示:总部统一制定了移动号码靓号规则,如AAAAAAAA(8连号)即要求预存话费7.2万元,月最低消费2000元……

timg (8).jpg

  电信商提速降费已成趋势

  莫要再搞不合理的霸王合约

  为了靓号付出高额资金的,还有黑龙江肇东市消费者张先生,近日,他向媒体反映,2014年,他在当地一移动营业厅办了一张尾号为6789的手机卡,同时办理了特殊号码专用底线消费300元业务。今年,张先生到移动申请降低资费时被拒,原因是该项业务的套餐合约期为29年,将一直延续至2043年,还有25年才到期。  

  张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下岗职工,4年前曾帮儿子经营一个化妆品店,电话费较多。“现在不开店铺,每个月话费就100多元,用不完300元话费,每月还是会扣300元。”2014年,他办理这张手机卡时,尾四位为“6789”,属“靓号”,月最低消费300元。“当时营业员说使用两三年后,就可取消每月最低消费300元的业务”。今年8月,他到营业厅申请更换套餐降低月最低资费遭拒。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月最低消费300元的资费套餐,合约期内无法更换、降低资费。

  9月21日,涉事营业厅吴经理称,“这种号码应该是和我们领导要的,他也应该是认可才办的卡。”针对张先生的资费结构和当时实际情况,会向公司相关部门反映。但张先生否认当时曾通过营业厅“领导”关系办理“靓号”。

  据张先生计算,现年53岁的他“要在79岁时,才能向中国移动申请调整其手机号资费”。这意味着,他很可能这辈子都无法摆脱该靓号套餐的约束,须为此终身埋单。

  近年来,电信商提速降费已成趋势,电信商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不能再搞不合理的霸王合约。

  (综合华商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