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泰晤士2019全球大学排行榜:清华大学雄霸亚洲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2018年9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其 2019 年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大学第一次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也是亚太地区第一!

timg (9).jpg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昨天(9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剑桥大学排名第二。中国高校表现亮眼,清华大学与去年相比上升8位,排名第22,同时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位列亚洲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以“具公信力、透明度及精确性”(robust, transparent and sophisticated)为目标,已第15年对全球超过1250所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排名(去年仅为1100多所),涉及86个国家。

timg (10).jpg

  牛津冠全球 清华霸亚洲

  今年的榜单包含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25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牛津大学蝉联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第三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

  清华大学全球排名第22,为中国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比去年上升8个名次;北京大学名列第31,比去年下降4个名次。清华大学还超越排名第23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是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从整体排名情况来看,美国仍然是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且入围高校数量从去年的157所增加到172所。但其中130所高校排名下降或保持不变。虽然美国继续在前200名中占据主导地位,有60所高校上榜,但这一数字与去年的62所相比有所下降,且其中有超过一半(32所)的高校排名下降,有10所高校排名保持不变,仅有18所高校排名上升。

bf9223a2e995959ed9187c9c5278bef0.jpg

进入全球前200名的中国高校

  亚洲势力挑战欧美老牌

  中国大陆今年有7所高校入围前200名,除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还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香港地区有5所高校跻身前200名,其中香港大学名次上升4个名次,排在全球第36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编费尔·巴蒂说:“中国已将高校作为国家经济增长战略的重中之重,并逐年获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跻身世界顶尖高校之列,而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仅成立7年,就已经进入了全球前350名,这对首次入围者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

  他说,中国高校成功的秘诀在于“提升其国际视野和加强全球伙伴关系,持续加大对顶尖高校的投资,将重点放在吸引和留住全球顶尖人才上”,这些做法已吸引其他国家效仿。他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未来几年很可能挑战英美大学一直以来在排名中的主导地位。

  邻居日本上榜学校数有103所,创历史新高,超越老牌教育强国英国,上榜量仅次于美国的172所,评选机构赞扬称:“日本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存在感。取得了切实的进步。”

  虽然入选前200名的仅有日本东大和排名第65位的京都大学(2017年排名第74),但东大的教育环境与产业收入等、京大的教学方式和产业收入的改善得到了肯定。进入前300名的有大阪大学、东北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前350名有名古屋大学,另有7所学校进入了前500名。

  该杂志主编就未来前景指出人口减少和老龄化等各种问题“有可能威胁日本大学的存续”,称进一步的投资等不可或缺。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