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脱欧”变“拖欧” 马克龙松口欢迎英国二次公投留欧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英国主要在野党工党脱欧发言人施凯尔25日表示,如对英国退出欧盟进行二次公投,不应排除让英国留在欧盟的选项。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松口”,称如果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并决定留在欧盟,他将欢迎英国“归来”。

tbz1-hkmwytp4006975.jpg

马克龙与特蕾莎·梅(图片来源:法新社)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日,英国反对党工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动议:如果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崩,或者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最终被议会否决,工党提出的提前议会大选也被拒绝,那就寻求重新举行一次投票,不排除再来一次“脱欧”公投。

  英国工党25日举手表决支持将二次公投列为一种选择后,作为“强硬”脱欧派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松口”,称如果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并决定留在欧盟,他将欢迎英国“归来”。

timg (11).jpg

  “强硬”脱欧派马克龙松口

  若二次公投留欧欢迎英国回来

  两年前,一场声势浩大的“脱欧”公投让英国飞出了一只黑天鹅,而今,距离2019年3月29日“脱欧”的最后期限仅剩半年,英欧双方不仅没能和谈,麻烦却不减反增。英国工党二次公投的声音甚嚣尘上,首相特雷莎·梅的契克斯计划又遭群嘲,伦敦金融城的地位也在“脱欧”迷雾中摇摇欲坠。半年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谁也无法预料英国最后将以怎样的姿势“脱欧”。

  如今,“拖欧”拖出了变数,英国将不排除再来一次“脱欧”公投。据彭博新闻社27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2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并决定留在欧盟,他将欢迎英国的归来。同时,马克龙表示,英国是否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不是由他来决定的。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英国工党代表以压倒性优势投票支持一项脱欧动议,称英国举行二次公投“应成为一种选择”。

  在被问及如果英国脱欧,法国可能将放弃把伦敦银行家吸引到巴黎一事时,马克龙回应道,“这有关历史,无关国内利益”。在论坛间隙,马克龙还表示,他不会因为国内民调数字下滑而却步,并打算继续推行他的法国经济现代化计划,而民意下滑是一个“值得付出的代价”。“我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我没有中期选举,所以我不会被选票驱使”,马克龙说。

  此前,欧盟国家首脑20日召开非正式首脑会议时,马克龙一如既往地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软脱欧”计划持不妥协态度,还说“整个英国脱欧计划被‘骗子’卖给了英国人民,而这个‘骗子’飞快地逃下了舞台,不愿看这项计划实施”。

timg (12).jpg

  “脱欧”变“拖欧”

  英国公共财政倍受打击

  2016年的夏天,特蕾莎·梅,这位留欧派的政客从前任首相卡梅伦手中接过保守党党魁的担子时,就曾明确表示,“脱欧,就是脱欧了”。特雷莎·梅也在尽自己所能为英国争取最大限度的优势,她表示,英国当前只能在“契克斯计划”和“无协议脱欧”之间二选一。

  然而“脱欧”带来的冲击已经给特雷莎·梅的硬气打上了问号。多数分析认为,“无协议”脱欧不仅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前的谈判成果付之东流,而且可能会带来更大经济和社会风险。研究数据显示,如果当初“脱欧”公投的投票结果是留在欧盟,英国经济将比现在强大2.1%。这意味着“脱欧”公投令英国公共财政每周减少4.4亿英镑。

  报告显示,因为税收收入的减少,“脱欧”公投令英国公共财政受到每年230亿英镑的打击。英国民众指望英国政府把从欧盟会费省下的钱用于国家医疗系统等公众服务,但欧洲改革中心副总监John Springford却说:“所谓的‘退欧分红’纯属天方夜谭。”

  此前英国独立监管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也曾预计,退欧将增加英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从而需要减支或加税,或两者并行。OBR称,这是因为退欧将导致英国在贸易、投资和移民方面更加封闭,致使税收降低。

  欧盟也难从这场风波中明哲保身,欧盟内部稳定性首当其冲。据了解,英国是欧洲最强的国家之一,首先,英国人口6488万,占欧盟总人口的12.76%,仅次于德国和法国;从经济总量来看,英国GDP占欧盟的17.56%,仅次于德国,而从对外贸易方面,英国对欧盟的进口贡献达到14.5%,出口贡献达11.6%。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对欧盟的经贸冲击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