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诺贝尔奖10月1日起陆续公布 中国会有人获奖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2018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1日起陆续公布。其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将于1日公布,物理学奖及化学将分别于2日、3日公布,诺贝尔和平奖将于5日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8日登场。

03D8-hhuhism4975459.jpg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10月1日起,2018年诺贝尔奖将陆续公布。一年一度盛典就要来了。

  自从莫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国人对诺贝尔奖的执念已没有那么深了,但不能否认这个奖项依旧具有极大的关注度,任何一个获奖的人都能名留千古。

  今年,诺贝尔奖会有中国人的声身影吗?根据号称“诺奖风向标”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颁发情况看,美国11人(获奖),日本1人(获奖),中国则无人入围。

timg (1).jpg

  诺贝尔奖即将陆续公布

  2018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1日起陆续公布。其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将于1日公布,物理学奖及化学将分别于2日、3日公布,诺贝尔和平奖将于5日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8日登场。

  去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获得,以表彰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

  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去年因在冷冻显微术领域作出的贡献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而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们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项目和发现引力波所作的贡献。

timg.jpg

屠呦呦,2015年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

  欧美仍将强势占据这一奖项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了其2018年度“ 引文桂冠奖”得主,17位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科研精英入选。被誉为“诺奖风向标”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自2002年首度颁布至今,已有共46位该奖项得主荣膺诺贝尔奖。

  自2002年以来,科睿唯安的分析师们每年都会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上的论文和引文数据,遴选诺贝尔奖奖项所涉及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化学及经济学领域中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顶尖研究人员。基于其所发表研究成果被全球同行引用的频次和引文影响力,“引文桂冠奖”授予这些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他们对科学发展作出了变革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的贡献。

  今年10月1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投票选出最高荣誉的获得者。这一年度盛典每年都会引起全世界的猜想,而科睿唯安是全球唯一使用量化数据,对诺贝尔奖潜在获奖者进行年度预测的机构。迄今为止,已经有46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其中27位在荣获“引文桂冠奖”之后的两年内即斩获诺奖。

  在今年17位“引文桂冠奖”得主中,有11位来自世界领先的北美学术机构,其他6位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日本,其中有两位女性。

  延伸阅读:诺贝奖是如何成为科技届最权威奖项的

  诺贝尔奖(The Nobel Prize),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 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奖最初分设物理(Physics)、化学(Chemistry)、生理学或医学(Physiology or Medicine)、文学(Literature)、和平(Peace)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 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以"诺贝尔奖基金会"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世界上在这六个领域对人类做出最重大贡献的人 ,截止2017年,共授予了892位个人和24个团体。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

  截止2017年,世界上诺贝尔奖人数(校友、教职工及正式研究人员)最多的十所高校分别是:1. 美国哈佛大学(157位),2. 英国剑桥大学(116位),3.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04位) ,4. 美国芝加哥大学(97位),5.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95位), 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91位),7. 美国斯坦福大学(81位),8.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72位),9. 英国牛津大学(69位),10.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63位)。

  (综合中国新闻网、证券时报网、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