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复兴号”首次因超载走不动?真相原来是这样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0月1日,高铁“复兴号”首次因为超载而停驶。高铁能不能超载?超载上限是多少?这一事件引发广大网友热议。10月8日,铁总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

1_副本.jpg

“复兴号”动车组(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0月1日,高铁“复兴号”首次因为超载而停驶。高铁能不能超载?超载上限是多少?这一事件引发广大网友热议。10月8日,铁总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

  “复兴号”超载无力运行

  10月1日8时17分左右,当G108列车途经常州北站时,车站开启广播“本次列车已无力运行,请各位无票旅客抓紧时间下车。请各位苏州北、无锡东上车的短途旅客抓紧时间下车。”这一现象还是“复兴号”首次遇见,搞得许多乘客不明就里。

  无独有偶,10月7日,从贵阳开往北京的复兴号G402次列车因超员无法运行,部分持短途车票的乘客被要求下车。G402次是复兴号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往北京西站。7日正值返京高峰,陈女士乘坐该列车从河南新乡东站上车。

  陈女士告诉记者,刚上车时车上的人还不多,但后来乘客只上不下,列车上站着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买不到直接到北京西的车,就买一个区间,想先上车再补票。结果上车之后才发现G402次是复兴号,不能超载,上车后列车员也不给补票。

  超员后系统会自动报警

  高大上的“复兴号”为啥不能超载?如果不能超载,“复兴号”上的站票是怎么回事?如果能超载,这个比例是多少?为什么之前的“和谐号”没出现超员无力运行的情况?

  带着一连串问题,8日,记者专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中车有关专家。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无论“和谐号”还是“复兴号”,都具备一定的超载能力,只是“复兴号”在设计上更加以人为本,同时考虑运行的安全性和乘坐的舒适性。

  前述铁总专家说,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在设计上更加智能,加载了超员自动报警功能,当达到一定旅客量时,会自动报警或停车;“和谐号”没有加装自动报警装置,以售票量源头控制乘车人数。

  超员20%以上须疏散旅客

  “复兴号”是如何设置限制超载的?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CR400AF设计师说:“以CR400AF为例,转向架、车体等,均按17吨轴重设计。在不超出轴重限制条件下,转向架、车体承载能力可满足运用需求。”这位 CR400AF设计师进一步解释说,制动控制系统具有空重车调整功能,也就是说,在不超轴重范围内,随着车重的增加,制动刹车会随之增大,确保列车制动距离满足安全要求。

  旅客乘坐舒适性方面,如空调供风能力和给水卫生能力等,经核算,“复兴号”动车组超员20%时可正常运行,超过后乘坐舒适性会有所下降。

  这位CR400AF设计师还介绍,目前,“复兴号”动车组超员报警有两种设置,单车超员报警和整列超员报警。当单车载员超过设定值时,会报警提示,列车员会引导旅客均匀流动;当整列乘客超过荷定20%后,则会自动报警,并提醒乘务员需要疏散旅客。


2_副本.jpg

“复兴号”舒适的车厢环境(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复兴号”动车组

  2017年6月26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迈上一个新台阶。

  “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相比“和谐号”,“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

  (综合科技日报、北青报、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