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5个半小时!金正恩与美国国务卿都谈了些啥?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据韩联社10月8日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8日表示,据美方访朝人员透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共处5小时30分钟。他们俩都谈了些啥?这恐怕是好多国家都关注的问题。

1_副本.jpg

10月7日,金正恩接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韩联社10月8日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8日表示,据美方访朝人员透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共处5小时30分钟。他们俩都谈了些啥?这恐怕是好多国家都关注的问题。

  为二次“特金会”做准备

  从外媒消息来看,金正恩和蓬佩奥上午会见两小时,中午共进午餐约一个半小时,下午又会见两小时,朝方仅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和一名翻译出席下午的会见,这些都体现了金正恩对蓬佩奥此行充分的重视和诚意。

  会晤后,蓬佩奥在推特上发表他与金正恩的合影,并写道:“平壤之行和与金委员长的会晤非常圆满,我们在新加坡峰会共识的基础上又取得了进展。”

  特朗普稍后也在推特上称赞这次访问。他说,蓬佩奥与金正恩举行了“圆满会晤”,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与金正恩见面。

  另据路透社10月8日报道,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8日称,“金正恩就同蓬佩奥进行十分富有成效的良好谈话、能够充分理解各自的立场并交换意见,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满意。”

  金正恩表示相信,以预定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为契机,在解决全世界密切关注的问题和完成上次会谈提出的目标上必将取得大的进展。

  弃核问题取得较大进展

  美联社10月8日报道,蓬佩奥8日说,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鲜弃核协议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蓬佩奥在韩国首都首尔对记者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还将取得更多进展,比过去很长时间内任何一届政府获得的进展都要多。”

  他说,金正恩同意尽快就无核化的具体细节以及国际核查人员进入朝鲜主要核设施的安排问题启动工作组级会谈。

  朝中社称:“金正恩评价积极变化和发展的朝鲜半岛局势,详细介绍解决无核化问题和双方关切的方案,与蓬佩奥交换建设性意见。”

  朝核问题,一直以来是朝美关系中的核心议题。第一次“特金会”会之后,朝鲜方面已着手废弃核试验场。但是,双方并未就弃核的具体方式达成协议,甚至曾一度剑拔弩张,“特金会”成果险些付诸东流。

  日本人质问题未获回应

  蓬佩奥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告诉媒体记者,7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与金正恩会面时提到“绑架问题”。蓬佩奥6日访日时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会替日方“带话”。

  “每次访问我都会提到第三国的问题,”蓬佩奥说,为改善美朝关系和朝鲜与世界的关系,“需要解决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众多问题,金委员长充分理解这一点”。

  一名熟悉美朝关系的消息人士告诉《朝日新闻》记者,蓬佩奥7日向金正恩转达安倍意向,说“(日方)有意举行日朝领导人会晤,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和核武器、导弹研发事宜”。

  这名消息人士说,听完蓬佩奥这席话,金正恩没有回应。

  朝鲜2002年承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多名日本人,送回5名遭绑架日本公民并移交一些遗骸遗物。日方要求朝方说明更多失踪日本人的下落,朝方坚称“绑架问题”已解决。

  安倍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重申解决“绑架问题”是日朝恢复外交关系的前提之一,再提与金正恩会晤意向。不过,朝方对与日方举行领导人会晤反应冷淡。

2_副本.jpg

首次“特金会”现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二次“特金会”最快本月下旬举行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上月表示,对于金正恩给特朗普的信中提到的寻求再次举行朝美首脑会晤的要求,美方持开放态度,并正在就第二次“特金会”进行协调。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有人推测称,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的时间和地点有可能定于10月下旬左右在华盛顿举行。这一时期正好是对特朗普总统进行具有“期中考核”性质的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之前。

  若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在美国举行,将成为朝鲜首脑的第一次访美。然而正如朝鲜曾强烈要求第一次朝美首脑会谈在平壤举行一样,此次朝鲜也有可能提出在平壤举行会谈。

  (综合参考消息、新华社、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