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两年多来首次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下降。不过,IMF称中国经济的增长“依然强劲”。

1_副本.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两年多来首次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下降。不过,IMF称中国经济的增长“依然强劲”。

  全球经济增速下降

  10月8日,IMF宣布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并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7%,维持在2017年的增长水平,低于三个月前预测的3.9%。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第一次降级。

  在最新报告中,IMF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4%,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为2.9%,欧元区经济增速为2%,日本经济增速为1.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增速预计为4.7%。

  作为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现状不妙。由于出口和工业生产放缓,报告分别将德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6和0.1个百分点,两年预测值均降至1.9%。

  贸易摩擦加剧动荡

  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加征和扬言要加征的贸易关税,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报复措施将会带来的影响进行了一系列测算。不过,IMF认为,即便在最坏的情况下,这种混乱局面也不会完全扼杀增长,把全球经济拖入衰退之中。

  报告说,自IMF4月份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来,美国对多种进口产品加征了关税,贸易伙伴已经或准备采取反制措施。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

  报告警告,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阻碍新技术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进口限制还会提高可贸易消费品的成本,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2_副本.jpg

中国制造业生产车间(网络图片)

  依然看好中国经济

  IMF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2%,低于早先预测的6.4%,其援引的理由是,“近期关税行动造成负面影响”。

  IMF称,虽然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将拖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两个数字都是中国经济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扩张速度,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依然强劲”。

  报道称,在最坏的情况下(包括特朗普推动对所有中国商品以及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从而引发一轮报复并削弱信心和引发市场负面反应),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将低于一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也将受到冲击,但这种负面效应将会逐渐减弱。

  此前,IMF对中国近期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但其也认为,中国仍应该在以下几大方面做到未雨绸缪。包括继续控制信贷增长、加快推进再平衡进程、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开放、实现政策框架的现代化。此外,IMF在今年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提及,中国应继续提高汇率弹性,保持汇率处于与国际收支相符的合理均衡水平。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