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故宫扩建!北院区破土动工 预计4年后整体开放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故宫北院区破土动工。据报道,故宫北院区预计2022年整体开放,每年将接待300万名游客。

3_副本.jpg

北京故宫(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故宫北院区破土动工。据报道,故宫北院区预计2022年整体开放,每年将接待300万名游客。

  承担文物保护展示职能

  故宫北院区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范围内,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102000平方米。

  故宫北院区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用以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同时把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使社会公众可以参观文物藏品保护修复的过程。

  经过7年藏品清理和3年可移动文物普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量增至18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占90%以上,占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馆藏珍贵文物总量42%。但故宫院内展示的文物大部分在紫禁城古建筑内陈列展出。受展出空间和条件的限制,展出文物约3万件,仅占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的2%。


2_副本.jpg

故宫北院区效果图(网络图片)

  选址北京西北大有讲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 从历史上看,皇宫在紫禁城之外寻找发展空间,大多选择在西北郊地区,例如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组成的“三山五园”,均在今日海淀区范围内。此次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选址也秉承这一传统,选址在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范围内。

  故宫博物院在这里有一座昔日烧制琉璃建筑材料的窑厂,利用这一历史遗址,依托海淀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背景,建设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既可以节约建设用地,又可以为故宫博物院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的空间,同时还可以带动周边区域的社会文化发展。

  目前,故宫每年接待的游客人数为1000万人左右,属于“超负荷”状态。故宫北院整体开放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将大大缓解故宫本院的接待压力。

1_副本.jpg

故宫北院区效果图(网络图片)

  五名建筑大师领衔设计

  对于公众关心的北院区建筑,单霁翔介绍,鉴于故宫北院区项目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建筑设计方案必须能够代表当今博物馆较高设计水平。因此,故宫博物院邀请了5位年富力强的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以本人名义带领团队进行设计。故宫北院区建筑设计方案征集活动采取公开评议的方式,不但邀请建筑和文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进行评议,而且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特别是通过众多媒体的积极参与,获得了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反馈。

  与此同时,单霁翔强调,故宫北院区建筑设计,拒绝“奇奇怪怪的建筑”形式,维护与保持故宫博物院在世界博物馆界的地位和形象。同时,鼓励对“中而新”的建筑形式进行探索和实践,以技术先进、绿色低碳、安全可靠、艺术完美为基本原则。在总体规划设计上,根据北京城市发展规划,南沙河流域将形成绿化旅游景区,市政道路、公共交通、地铁轻轨、给排水、燃气、供热、电信等基础设施也将实现配套建设。

  (综合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法制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