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投290亿元 宝马将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业内议论已久的“宝马增资扩股华晨宝马”一事终于板上钉钉。10月11日晚间,华晨汽车在港上市平台BRILLIANCE CHI(01114.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该交易价格是在华晨宝马100%股权1158亿元估值上参考调整而来。

timg (2).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业内议论已久的“宝马增资扩股华晨宝马”一事终于板上钉钉。10月11日晚间,华晨汽车在港上市平台BRILLIANCE CHI(01114.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该交易价格是在华晨宝马100%股权1158亿元估值上参考调整而来。

1.png

公告部分截图(网络图)

  触动新能源汽车格局

  宝马饮得汽车外资股比放开“头啖汤”,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而随之配套的一系列扩大产能、投放新车型本地化等措施,也有望成为后续合资品牌深化合作的重要范本。

  今年4月,发改委针对外界关注的汽车企业外资股比放开问题表态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彼时,市场曾对合资品牌的中方企业有所担忧,甚至担心外资品牌将在中国设立独资工厂。从华晨宝马这一方案来看,此前担忧并无必要,为了提升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宝马方面除了支付相应的对价,还斥巨资扩大产能、投产新车型,依托现有合作方进一步做大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运营较好的合资品牌中,华晨宝马是中外股东实力悬殊最大的车企之一,其成为首个股比放开案例也在情理之中。即使如此,宝马有意将华晨宝马打造成为其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生产基地,并承诺投产类似X5这样的高端车型。

  对于市场追捧较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宝马此番表态也将传递出更多信号,在国内政策持续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下,合资品牌有意愿投入更多资源重点发展新能源车型。

  延长华晨宝马合资协议至2040年

  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过去二十余年,宝马集团参与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受益。面向未来,我们对于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和保持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中国正在成为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数字化领域。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在中国这个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上扩大投资和足迹,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和个性化服务。”

  宝马集团预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强势增长。为此,作为电动出行的引领者,宝马集团正在系统化推进在华生产体系的建设。2018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一万辆。

  两公司合资已满15周年

  据悉,交易完成后,华晨宝马汽车将分别由沈阳金杯汽车及宝马持有25%、75%的股权。华晨宝马董事会将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宝马委派6名,沈阳金杯厂委派两名。

  华晨宝马是由沈阳金杯汽车和宝马分别拥有50%出资额的中外合资企业,于2003年正式成立。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有六款BMW国产车型在沈阳生产,其中BMW 1系运动轿车、BMW 2系旅行车、BMW 3系(包括长轴距版)以及BMW X1(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在铁西工厂生产;BMW 5系长轴距版(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全新国产BMW X3产自大东工厂。

  据了解,沈阳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宝马在这里不仅建成了大东和铁西两个整车工厂,还建立了年产60万台发动机的欧洲以外最大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研发中心。华晨宝马整车产量已超过200万辆。2009年以来,宝马在沈阳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人民币,华晨宝马完成产值近7000亿元,纳税1000余亿元,在当地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综合新华网、经济日报、上海证券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