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68个黄瓜新品种竞相亮相 关于它们的谣言看看专家怎么说

编辑:周舸
导 语

在中国,是南方人爱吃黄瓜,还是北方人更爱吃?哪一种黄瓜,最受消费者青睐? 10 月 13 日至 14 日,第八届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1000.jpg

“扬大203”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你喜欢吃黄瓜吗?在中国,是南方人爱吃黄瓜,还是北方人更爱吃?哪一种黄瓜,最受消费者青睐? 10 月 13 日至 14 日,第八届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来自全国37家单位培育的68种“新”黄瓜登台亮相,比“颜值”拼“口感”,展开一场实力的较量。而针对黄瓜栽培中使用激素不可以食用的传言,专家也辟谣: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

  68 种黄瓜亮相,你最爱哪一种

  今年的 " 黄瓜大会 " 上,国内 37 家育种单位,共提交了 68 个黄瓜新品种,请参会的 " 黄瓜专家 " 品鉴。10 月 14 日,记者跟随 200 多位黄瓜研究院和南农大学生,来到位于南京江宁谷里蔬菜育种基地的 " 黄瓜大观园 ",一起担任 " 吃瓜群众 ",为新品种打分。

  走进 " 黄瓜大观园 ",一排排整齐的园艺架上,栽培了几十种来自全国的优质黄瓜品种。宽大的绿叶下,一朵朵黄花盛开,一根根小黄瓜,错落有致地挂在藤上,让人垂涎欲滴。育种单位也给它们取了好听的名字,如 " 黑金 "" 玉龙 "" 脆佳 "" 京研迷你 9 号 ",让人一看就能了解黄瓜最优质的特点。也有的黄瓜名字直接是研究所的代号,如 " 川菜 26 号 "" 甘 21"、" 南水 2 号 " 等。

  哪一种黄瓜新品种最好吃,黄瓜研究员们就一款名为 " 京研 1568" 的黄瓜产生分歧。" 这黄瓜水分太少,不好吃。"" 我就喜欢这样的黄瓜,黄瓜味浓。" 另一边,扬州大学的水果型黄瓜 " 扬大 201" 广受好评,不一会功夫,十几根黄瓜就只剩下半根了。" 果肉饱满,又脆又甜,直接吃、加工吃都很好。"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陈学好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华北型黄瓜是主流,但越来越多的新品种黄瓜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多口味选择,未来一定会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

  新品黄瓜市场上能买到吗?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主要的黄瓜品种包括20多个,不同的品种瓜条颜色、长度、表面的刺瘤都不一样。

  那68个顶级黄瓜品种能在菜市场买到吗?什么时候才能摆上市民的餐桌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钱春桃教授介绍,这些新品种都是全国各个单位提供的,有些已经推广比较久了,市民已经吃上了,比如“南水2号”。还有一些新品种是刚刚培育出来的,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经过几年的时间才能确立市场地位。

  “在采收之前的三到五天,按0.1%到0.3%的配比给黄瓜喷点糖水、醋、牛奶等,黄瓜的口感会有不同的变化。”钱春桃教授还透露了黄瓜在种植过程中的一些小秘密,如果希望黄瓜甜一点,那么可以喷点白糖,还可以糖醋混合,从而呈现不同的口感。

  水果黄瓜是转基因食品?

  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理事长杜胜利表示,其实在中东以及欧洲很多国家,一直都食用的是水果黄瓜,只是过去中国消费者没见到过。所以可能导致了水果黄瓜在出现之初受到非议。  

  对仿间流传的黄瓜在生长过程中会使用到激素,杜胜利表示其并非是激素,只是一种生长调节剂,目的是促进黄瓜果实生长,花冠部分颜色保持得更鲜艳。"因为用量少,而且也在农业部批准使用范围内的,消费者不用担心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由于遗传基础狭窄,黄瓜育种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种质资源的贫乏也限制了重要性状遗传机制及优异基因的发掘克隆。因此,建立快速有效的黄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体系,发掘优异基因,是促进黄瓜遗传育种发展的关键环节。据悉,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劲枫教授及团队从1989年开始,开展了促进黄瓜育种发展的系列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甜瓜属远缘杂种的获得和小孢子培养核心技术研究为国际上首创。

  (综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