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今年至2025年都是冷冬?国家气候中心:十分离谱十分荒谬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网上有关"冷冬"传言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回应称:十分离谱,十分荒谬。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随着季节更迭,秋冬季冷空气日渐活跃,社会公众更加关注今冬的气候预测情况。

  近日,网上有关"冷冬"传言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回应称:十分离谱,十分荒谬。

  今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

  国家气候中心介绍,气候预测是专业性很强、科研型突出的业务,需要大量的气候观测资料为基础、高分辨率数值预报产品为支撑、动力和统计的诊断分析,才能慎重得出科学结论。

  据介绍,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 国家气候中心近期有一初步预测结论: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气候中心称,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El Nino事件。发生El Nino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中国气温普遍偏高。

  此外,中国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协同作用。国内外气候模式一致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中国气温大范围偏暖。且随着预报时效的临近,各家模式预报结果相比之前更向大范围偏暖的趋势进行订正。

  为何暖冬会觉得冷?

  2016年1月下旬,我国曾遭遇过一次“霸王级”寒潮事件,当时内蒙古额尔古纳、河北张家口、山东青岛、上海浦东、江苏淮安、浙江永嘉、福建福州、广东珠海、广西防城港、四川什邡、云南屏边等76个站点突破当地建站以来最低气温历史极值。降雪范围甚至直抵两广沿海地区,创下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以来)的最南界。

  然而冬季结束后,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和2016年冬季是偏暖的。有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感觉前两年挺冷的,气象部门还说是暖冬呢?

  “整个冬季偏暖,并不表示3个月都偏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告诉记者,气候是两个参数描述,一个是平均温度,一个冬天,90天的平均温度超过了多年的平均值,这就是暖冬,反之是冷冬,这是平均值的问题。同时还要用另一个极端事件来描述,发生在几天里,突然很冷或很暖,这就是极端事件,是短时间内发生的。

  如果预测冬天是偏暖,意味着从总体来看是超过多年平均值,但并不表示在这个暖冬下不会有很强的冷事件和暖事件发生。除了上面的例子,还有2015年12月30日,北极气温一度超过0℃,比常年冬季的平均气温升高了30℃。

  通常,人们对极端事件记忆更深刻,对平均气温就不容易记住,所以感受上可能会产生偏差。

  气候预测如何助力防灾减灾?

  先说说气候预测是什么,和我们平常每天能看到的天气预报区别大吗?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称,气候预测实际上是研究未来某个要素,比如说气温、降水未来的演变趋势。根据过去气候平均值的偏差,来估计未来一个时段内,比如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气温偏高还是偏低?降水偏多还是偏少?从时间来看,有月、季、年的短期气候尺度,甚至更长的几十年、上百年的气候变化尺度,这区别于10天天气预报。

  那么,气候预测是怎样服务于国民经济,助力防灾减灾的?

  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孙忠富表示,气候预测关系到我国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整个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工业需要节能减排。特别是农业,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农业上进行的综合布局、区域优化,种植制度的采用、品种的选用,防灾减灾预案的制定等等都和气候息息相关。因此,越早知道气候变化的趋势,对于防患于未然越有利。(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人民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