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又一处“粉黛”遭殃 网红花海连连被踩坏,不文明行为何时休

编辑:周舸
导 语

就在成都,位于麓湖的一片粉黛乱子草也在近日遭了殃,原本用护栏围着的粉黛草被踩得凌乱不堪,甚至踩出了“小路”。

timg (1).jpg

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日前,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的一大片“粉黛”突然成了一个爆火的“网红打卡地”,众多游人前往拍照。

  但很快,原本挺立的“粉黛”被大片大片地压倒,让人心疼。就在成都,位于麓湖的一片粉黛乱子草也在近日遭了殃,原本用护栏围着的粉黛草被踩得凌乱不堪,甚至踩出了“小路”。

  “网红粉黛“接连遭殃

  最近,有一种名叫“粉黛乱子草”的植物,因其成片开花后如粉红云雾,又频繁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成为“网红”。然而,对这种植物来说,未必是好事。

  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种着一大片“粉黛”,很多人赶来拍照“打卡”,拍照时要么使劲踩、要么一屁股坐进去,原本挺直的粉黛乱子草被大片压倒。昨天起,这片“粉黛”不得不被提前割掉,据绿化管理员说,如果再被踩坏一次,明年就开不了了。

  粉黛乱子草被乱踩,不只发生在一地。陕西汉中,一片芦苇荡旁的“粉黛”也被踩踏,保安说游客素质太“高”了;河南郑州,一公园中的“粉黛”盛开,不少游客无视围栏入内拍照,保安大爷每天值守12个小时,为了看到更大区域,被“气到”上树;四川成都麓湖区域内,大丛的粉黛草均被踩倒在地,七倒八歪,部分被踩区域因为游人踩踏较多,甚至踩出了多条“小路”……

  粉黛乱子草为何如此受欢迎?

  粉黛乱子草也叫毛芒乱子草,生长适应性强,耐水湿、耐干旱,是一种特别适合做各种造型,易于养护、观赏性强的景观植物。

  花期在9月到11月,金秋时节开始盛放。

  粉黛乱子草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在花卉不多的秋季,具有强烈的季节反差。

  在一片黄色的秋天,突然出现一片统一、集中而又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红色,与秋季绚烂的色彩相得益彰,会吸引各路拍照人马。

  但是这样拍出来的照片真的美吗?

  不文明行为何时休?

  作为杭州滨江花海管理人员的张阿姨,一语道破了这些不顾劝阻游客拍照的模样,“你们拍照片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很美,可是你们的行为却很难看。”的确,本来是一片美不胜收的粉黛草美景,却因为这些游客的随意践踏而受到了严重的毁坏。对于这些人来说,既然是跑来拍照打卡的,肯定不能只是远远的拍一张照片。既然,站着拍的不好看,那么就坐在花海中,或者躺在花海中,全然不顾那些被压扁了的粉黛草。美丽的照片之下,却是这些数不胜数的不文明丑态。对于这些被践踏毁坏的花海而言,没有一个拍照者是无辜的。

  我们奋力的指责这些不文明的游客,说他们的不文明行为是如此的让我们所不齿。但是,这些不文明行为又何尝不是我们曾经做过,或者不经意间做过的呢?我们声嘶力竭的批判这些不文明行为,却何尝思考这些不文明为何总是屡禁不绝。国庆期间,依旧出现了不少不文明行为,到此一游的刻字在今年国庆又再度出现。我们总是思考如何制定更好的措施,来保证旅游景点不遭受人们为了好奇和拍照而受到伤害。但是,每当我们反复对这些行为表示不满的时候,这些行为就是不断上演,并且只要那里成为了网红爆款,必定会涌现一大批人去拍照,并留下满目疮痍的景象。

  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有些东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所有自由的前提,必须是要明白和遵守规矩,人如果没有一点公众意识,那么这些行为都是假借自由之名的作恶。看着那些翻越围墙,不顾劝阻也要去拍照的游客,只想说这些丑陋的行为,即便拍出的照片再怎么好看,也让人觉得厌恶。

  追求美的心态没有问题,但如果以破坏现有的美景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美,就是一种恶。对他人的丑陋可以随意抨击,对自身的丑陋行为视而不见,这才是我们很多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综合新民晚报、浙江在线、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