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量子养生衣、防引力波辐射服……你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最近,一系列贴着高科技标签的“伪科技”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然而,为你高科技生活“筑梦”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量子养生衣、防引力波辐射服、能量自然疗法……最近,一系列贴着高科技标签的“伪科技”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然而,为你高科技生活“筑梦”的,不是科学家,而是一些想象力超级“丰富”的商家。

  “伪科技”产品看似漏洞百出,却总有不明就里的人为之埋单。总有些让人欲罢不能的噱头,触动你心头的那根弦。那么,你曾经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吗?

  86.3%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

  日前,有媒体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受访者感觉现在“伪科技”产品多,86.3%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

  北京某高校学生王琨(化名)听过“纳米鞋垫”“纳米牙刷”和“磁疗水杯”,但是没有买过。“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接触这些不多,可能注重养生的老年人接触这些会更多。我家就有一个磁疗水杯,是爸妈的朋友送的”。

  “我奶奶买过颈椎治疗仪,说是戴在脖子上可以治疗颈椎病,我感觉就是一个环加一个发光二极管,她用了两天感觉没有任何效果也就不用了,那个东西现在还丢在家里的地下室。”山西的90后小伙子李宁(化名)对记者说,现在这类产品很多,“有很多声称可以降血压稳心率包治百病的小胶囊、小药丸,也有针对年轻人的所谓的‘高科技’减肥药、洗发水之类,价钱通常都有点贵”。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现在贴着“高科技”标签的养生保健产品多,因为它的准入标准相对比较低,它是带“健”字牌的,不是带“药”字牌的。药物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健”字牌的准入标准不那么高,所以有些东西就顶着“高科技”的噱头进来了,这类产品的宣传大多数都含有夸张的成分。

  加大监管力度 让“伪科技”无所遁形

  “伪科技”产品不断“升级”,被利用的高科技概念也更加尖端,更加难以分辨,普通消费者如何鉴别真伪呢?

  归根到底,最终剥开“伪科技”的外衣,还需要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下力气。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大光说:“首先是要继续加强科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进行生动讲解,增强普通人辨别真伪的能力。同时希望科学家们能积极地参与科普,掌握话语权。”

  李大光还特别强调,提升科学素养,不能完全依赖科普工作。“对于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水平,现阶段能起到更大作用的,是学校教育。遗憾的是,不少人的学习动力往往是应付考试,而不是个人科学素养的提升,也不注重科学精神和思维的培养。”

  专家也表示,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加强与科技专家的沟通,及时依法严肃查处这些违法行为。

  “最伪科技”蹭概念营销榜

  最“跨界”——暗物质:洗头“治脱发”、喝水“能提神”

  “暗物质可以帮人暗中偷偷长头发、治脱发,就收一瓶洗发水的钱,59元。”“暗物质维生素功能饮料,来自宇宙的能量,能提神。一箱24罐只收你98元。”“古医学能量自然疗法,包括了最新科技的量子纠缠,暗能量的使用方法,能快速清理暗物质”……

  被称作“世纪之谜”的暗物质,科学家们求索百年尚未明确是什么、以何种形式存在、和人类会产生怎样的联系。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打着“暗物质”旗号的“高科技”产品与疗法陆续出现。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哭笑不得地说,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出现,一方面说明人们对暗物质好奇,另一方面也说明需要科普。到目前为止,暗物质的作用我们还无从得知,科学家正致力于弄清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性质。即使物理学有突破,也是应用科学、技术科学先行,然后才是日常生活的改变。

  最“昂贵”——石墨烯:真要做条内裤至少得几亿美元

  新材料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文件都将石墨烯纳入大力发展的新材料领域。但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新型纳米材料还“活跃”在另外一个领域——养生保健产业,近来市面上大量出现了打着石墨烯招牌的内衣内裤、文胸、保暖内衣内裤。

  这类产品贵的上千元,便宜的仅几十元,基本都表示能够抗菌抑菌、吸湿排汗、柔软透气,“脑洞”比较大的则宣称“低温远红外线功能,有助暖宫,永葆青春”“石墨烯,能量修复松弛,不下垂”等

  最“梦幻”——量子:不仅“包治百病”还能“返老还青”

  “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眼镜,“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一本万利”的量子投资机会……近年来,随着我国的量子通信科学卫星上天、“京沪干线”落地,越来越多贴着“量子”标签的商品不断涌现,让不少消费者解囊,即便价格不菲。

  记者搜索发现了一家名为“中国量子产业控股集团”的网站,看起来非常“专业”的网站上,声称拥有“专利技术30多项,生产基地及养生体验基地20多处”,产品包括:量子手环、量子茶具、量子能量酵素、量子共振检测仪、量子活化杯、量子加能床垫,甚至还有量子返老还青舱。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量子通信的概念炒得过热,我有些担心,这并不是科学的态度。”一方面民众对概念的崇尚产生崇拜感,而另一方面科普做得不够,一些商家就蹭概念,欺骗民众。

  最“全能”——水杯:从纳米到量子、从富氢到富氧,你要哪杯?

  作为养生必备工具之一,水杯当之无愧是商家造概念的“网红”。有可以清除细胞过剩自由基的富氢水杯,有可以养颜的富氧水杯,有利用量子光波唤醒生物体技能、提高生命力的量子健康壹号杯……

  氢气、氧气可以喝吗?食品领域科普作家云无心说,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取决于氧气的分压,通过向水中鼓入氧气,然后加压封装,的确可以使水中的溶氧大大增加。但当打开瓶盖与空气相通后,超过该温度下溶解度的氧气就会释放出来,再把水倒到杯子里、喝到嘴里、咽到肚子里,留在水中的氧气也就所剩无几了。即使比普通水多一点,也多不到哪里去。“不管是哪一‘杯’,都没有科学依据,而且被科学界反复辟谣,卖得好只是因为营销炒作成功。”云无心说。

 (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