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美招生歧视案开审 哈佛承认亚裔申请者要求分数更高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在本月15日开始的一项庭审中,哈佛大学被指故意使用模糊不清的“个人评价”来拒绝亚裔美国申请人而照顾其他种族背景的学生。此次庭审将对其他数十所美国高校产生重大影响。

2.png

  10月15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反对哈佛大学歧视亚裔学生的抗议者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前展示标语牌。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在本月15日开始的一项庭审中,哈佛大学被指故意使用模糊不清的“个人评价”来拒绝亚裔美国申请人而照顾其他种族背景的学生。此次庭审将对其他数十所美国高校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此次庭审将把一系列哈佛大学高级管理人员放在证人席上,这个场景有望为人们了解哈佛的招生细节提供一个罕见的公众视野。在庭审第一天,哈佛招生办公室主任威廉·菲茨西蒙斯首先出庭。他承认哈佛对亚裔申请者要求更高的分数。

  哈佛承认招生存在偏向性

  据CNN报道,波士顿联邦法院审理的这起案件的核心,是一个名为“公平招生学生”(SFFA)的组织,该组织声称哈佛在录取过程中参与了违法的“种族平衡”,这些“平衡”使黑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受益,并损害了亚裔美国申请者的利益。

  哈佛大学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它会根据每个申请者的个人情况进行评估,有时会把种族作为一个“加分”因素,以实现学生之间的最佳教育目标。

  最先出场的是招生办公室主任威廉·菲茨西蒙斯,他的办公室有40人,负责每年对约4万份申请的审查,以确定哪些高中学生会收到哈佛发出的2000封录取信件。

  菲茨西蒙斯详细介绍了一些遴选过程的工作。菲茨西蒙斯承认,哈佛大学向SAT分数中等的非裔和西班牙裔高中学生发送录取信,但只有在亚裔学生的分数高出200分以上时,他们才会发送这样的信。

  同时,菲茨西蒙斯表示,在哈佛入学录取人数稀少的州,比如蒙大拿州和内华达州,学生在SAT数学和语言测试中至少获得1310分才会被录取。但是生活在这些州的亚裔仍然不会收到这样的录取信,除非他们的总分达到1380分(哈佛大学录取亚裔男性的标准)或1350分(亚裔女性的标准)。

  菲茨西蒙斯否认这是种族歧视。这位招生主任表示,重视全国某些少数族裔学生和美国人口较少地区的白人学生,代表着“打破这个循环”的努力,并可说服那些通常不会考虑申请哈佛的学生改变看法。

  亚裔望公平竞争

  SFFA发起这场诉讼,目的是要争取禁止哈佛在录取学生时考虑种族因素,并以此案作为该类型诉讼判决的先例,进而杜绝同样在招生时歧视亚裔申请人的其他美国名校继续执行这种不透明公开的操作。

  哈佛称,招生时按照平权法案照顾少数族裔,对申请学生会考虑整体情况,族裔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耶鲁、斯坦福和麻省理工等顶尖名校也广泛采用这项全面入学评估标准,曾联合发表声明支持哈佛。但这些名校没有点明的是,这种多元化还能满足校方的利益诉求,例如捐赠者子女、校友子女等可为学校带来“特殊”贡献。

  媒体预计,此次审判过程中将揭露出哈佛在录取学生时,有多偏好运动员、校友子女以及把重要捐赠者当“靠山”的学生。很多亚裔家长表示,希望哈佛制定有利公平竞争的招生机制,不再把对一些族裔的“公平”建立在对另一些族裔的不公平上。SFFA称,哈佛招生时,非裔和拉丁裔学生权重之大,仅次于校友子女和体育生。 

  采用固定族裔录取比例涉违法

  对哈佛的诉讼,美国留学机构艾克留学的教育心理专家胡潇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是第一例大学被起诉的案例。早在1978年就有加州大学被诉讼,2003年和2005年密歇根大学被诉讼,以及2013年和2016年得克萨斯大学被诉讼案。

  早在1978年那次的诉讼,大法官鲍威尔的裁决意见在后面不同的诉讼案中反复被引用,沿用至今,被认为是平权法案在校园中的一个奠基石。裁决意见基本的指导思想是,在审阅每一个入学申请案例时,族裔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素,但不可以有一个固定的族裔录取比例,这样做是违法的。

  (综合法制晚报、中新网、新民晚报、新华社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