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以后坐飞机要自带泡面了?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食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其实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行等众多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

timg.jpg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提起飞机餐,恐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难吃。甚至有网友调侃:各家航司的区别无非就是难吃的方式不太一样而已。

  但现如今,这难吃的饭也越来越少了。

  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以下简称《提示》),其中一段内容引起热议: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同时,经济舱4折(不含)以下机票无免费托运行李额。

  难道飞机餐免费时代要逐步终结了?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 以后坐飞机真要带泡面了?

图片来源:天津航空官网

  每年或省两亿

  记者从天津航空获悉,天津航空针对旅客不同需求,自10月28日起全面推出多选项、定制化航空出行产品,为购买国内航线不同折扣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托运行李服务。同时,国内航线除尊享经济舱以及公务舱餐食统一化供应外,其余舱位将采用多选择性的付费点餐服务模式。

  据了解,自10月28日起,普通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如有需要,旅客可在天津航空官网、微信服务号(tianjin-air)或乘坐的航班上购买餐食。如有特殊餐食需求,可以联系官方客服电话95350进行咨询。

  这一举措至少可以帮天津航空每年省下2亿元。

  除了取消部分舱位的飞机餐,此次调整还取消了4折(不含)以下价格机票的免费行李托运服务。4折及以上价格机票可对应10KG—30KG不等的免费托运行李额。旅客可以通过天津航空官网或值机柜台按需购买逾重行李额度。

  多家航司早已取消免费餐

  其实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行等众多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

  祥鹏航空在几年前就提出,所有航班经济舱均不提供免费餐食,只限在部分航班提供经济舱的付费餐食。中国联行提出,自2015年3月29日起(以实际乘机日期为准),除机票产品本身包含或者旅客个人意愿单独购买之外,普通机票将不包括免费餐食饮品。春秋航空也在官网上指出,航班上不提供免费餐饮(除商务座外)。此外,西部航空同样早在2015年就取消了免费餐食。

  飞机免费餐食未来会不会成为趋势?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告诉记者,天津航空主要是以短途航线为主,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看重服务,所以,国航、南航等一些以长途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旅客真的需要免费飞机餐吗?

  记者查阅《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发现,《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但值得注意的是,《规则》并没有明确承运人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时,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飞机餐食的存在,本身就比较尴尬。刊登于《民航管理》杂志2016年第3期的文章指出: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食的食材和种类有限。此外,航空配餐需要提前做好,冷库低温保存,在客舱烤箱里加热之后提供给旅客,很难保持较好的口感。

  此外,因无法准确获知旅客需求,飞机餐存在浪费现象。甚至有的情况下,两个航段都在就餐时段,但是间隔较短,有的旅客连吃两顿,有的旅客无饭可吃。这些都会为航空公司带来额外的成本或困扰。

  那么,旅客真的需要免费飞机餐吗?

  文章指出,位移本身就是衍生需求,免费餐食是衍生需求的衍生需求,旅客未必真的需要,航空公司提供餐食带有一定的假设性。而休闲顾客的价格敏感性高,如果餐食成本折换成票价降低也许更受欢迎。

  经常乘坐飞机出差的张举就告诉记者,飞机餐品质参差不齐,自己更愿意带快餐上飞机吃,如果不提供免费餐食而降低机票价格,肯定更好。

  因此,飞机餐很难说是旅客的真实需求。

  乘客最关注的是票价

  国内航司开始走上不提供免费飞机餐之路,那国外情况如何?

  上述文章指出,查阅全球第一、第二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的资料,均未发现其在正常航班上向旅客提供餐食及饮料服务的相关条款。官方网站则提供有偿餐食及饮料预订。

  低成本航空公司方面,美国西南航空和欧洲瑞安航空是两家特点鲜明的、都比较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根据美国西南航空2016年1月施行的客户服务承诺,美国西南航向旅客提供的客舱服务简单而明确:免费提供咖啡、软饮料和果汁,袋装花生和椒盐脆饼干等小吃;有偿提供鸡尾酒、啤酒和红酒;在任何航班上都不提供也不出售任何需要提前准备的餐食,如果旅客确实需要,请自带。

  美国西南航空这样做的优势是降低了餐车、餐食、人员、系统和燃油等运营成本,相应降低了票价;因为餐食的采购、配送和分发环节相应取消,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风险;乘务员能够拿出更多时间提供旅客真正需要的服务。

  而瑞安航空在其航班上向旅客有偿提供餐饮服务。瑞安航空是典型的低旅客满意度与高盈利水平的矛盾综合体。该航司以前在多次客户满意度排名中垫底,同时客座率和利润率远超同行。这说明旅客最关注的还是价格,而不是满意度。

  2015年10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全球客运大会上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大多数时候,旅客基于价格和方便的航线选择航班,也就是说,航空公司很难通过仅取悦旅客而盈利。

  单买飞机餐价格并不高

  航空公司相继取消免费餐食,一些网友担忧,今后只能带泡面在飞机上吃了。甚至有人调侃:“已经脑补了老坛酸菜面飞上天的画面……”

  虽然一些航空公司取消了免费餐食,但是一般都提供餐食预定服务。那么,飞机餐一般乘客能消费得起吗?

  以天津航空为例,天津航空官网上列出来12种餐食品种,其中,台式卤肉饭、宫保鸡丁饭、香辣牛柳饭等8种餐食价格均为37元。菜品相对丰富的川府印象、齐鲁经典、粤味膳房、健康素食四种套餐的价格是99元,比如:齐鲁经典套餐中就包含红烧牛肉、酱爆鸡丁、素烧茄子、精致米饭。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免费餐 以后坐飞机真要带泡面了?

  图片来源:天津航空官网

  西部航空提供的咖喱牛肉饭、香菇滑鸡饭、番茄炒鸡蛋等主食的价格也是每份32~37元(包含一份饮品)。

  单从价格来看,飞机餐食与高铁餐食相差无几。李晓津认为,这样的价格还是会有一部分顾客愿意付费购买的。

  同时,李晓津解释,廉价航空与全服务航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大家都在看市场反映,低成本航空在研究市场需求,试图在成本与服务之间找到平衡。

  “餐食在飞机上还得耗油,成本也比较大,我们测算过餐食相当于票价的3%~5%。”李晓津说。

  记者查阅海航控股2017年年报发现,去年公司实现旅客运输量7169万人,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总成本的2.94%。

  李晓津认为,取消餐食票价有下降的空间,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航线上,这样做对乘客来说也是多一种选择。

  但是,据2017年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部分航空公司将本已取消的免费餐食又搬回了客舱。

  对此,李晓津认为,航空公司取消了免费餐食也有可能会重新提供该服务,主要还是看两种情况下价格与客流量变化之后收益的情况,如果取消餐食后客流量没有增加,收益也没有增加的话,航空公司可能会选择继续提供免费餐食。

  航空公司未来将大力发展辅营收入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除了卖机票之外,收入的渠道还有很多,比如对超重行李收费、付费选座,机上餐食、向合作伙伴销售里程和积分、机上免税品销售、机上广告、推销酒店和保险获得佣金等等,这些统统被称作为“辅营收入”。

  对廉价航空公司来说,辅营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有时候甚至可以占到营收的一半。2017年,美国廉价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精神航空)48.4%的收入都来自机票以外的费用,相比之下,国内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去年辅助营收为7.9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1.8%,但是占营收的比例只有7.2%,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距离。

  发展辅营收入在中国仍面临政策、消费者认知等问题。2014年前后,海航和国航曾短暂实行过付费选座,但是因为被质疑变相涨价,没有提供应有的增值服务,没过多久就被民航局紧急叫停,从那之后,国内航线都不允许进行付费选座。

  6月11日,天津航空发布了一则公告,允许乘客在一些国际航线上进行提前付费选座,区域是经济舱的第一排和安全通道座位,根据航线的长短,定价分别为100元和500元。另外,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也在去年推出了在部分国际航线上付费选座的服务。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新闻网、北方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