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搬运评论、数据造假 旅游app马蜂窝这回真捅了“马蜂窝”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0月20日,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自媒体文章刷爆了社交网站。该文章指出,通过数据抓取和分析,发现马蜂窝上有七千多个抄袭账号,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其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timg.jpg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旅游之前,为什么要先上马蜂窝?”随着世界杯期间“洗脑广告”的铺开,马蜂窝这个旅游网站瞬间取得了极大的曝光率。

  不过近日,一篇自媒体文章刷屏朋友圈,却着实给这个目前估值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5亿元)的网站捅了一个巨大的“蚂蜂窝”。

timg (1).jpg

  抄袭一字不差占总评数85%

  10月20日,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发布了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直指旅游社交分享网站马蜂窝上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都是“通过机器人和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

  作者认为,作为一家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接近于核心资产。然而马蜂窝点评的增长趋势在某段时间里非常诡异:比如,点评的数量,会在特定时间节点呈“指数级上升,随后断崖式回落”,并且出现了很多点评账号自我身份矛盾、时间错位的现象。

  作者抓取了马蜂窝上116万家餐厅,并抽取了其中三分之一作为样本,同时又抓取了大众点评、艺龙、携程等其竞品网站的内容进行对比,同时强调,自己定的“抄袭标准”为“一字不差”,也就是说,和来自其他网站的内容一字不差的点评才会被定性为抄袭,“哪怕十句话中有一句不同,就不算抄袭”。

  尽管“抄袭标准”已经十分宽松,但作者还是有所发现:

  在餐饮方面,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他们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timg (2).jpg

  造假给马蜂窝上市蒙上阴影

  今天早上,马蜂窝针对该事件在微博进行了回应。针对“评论造假”指控,马蜂窝发声明回应称这是一起有组织的攻击行为。马蜂窝的性质是旅游平台而不是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其UGC内容以游记和攻略为主,点评内容在整日数据中的占比不到3%。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马蜂窝表示:“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这次事件,对谋求上市的马蜂窝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虽然游记攻略作为马蜂窝的“核心资产”目前还是稳稳的,但其他数据造假的负面可能不容易洗白了。

  成立于2006年的马蜂窝,创办初期是一家让旅行者分享游记感受的旅游攻略社区;2012年开始,马蜂窝对积累下的旅游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2015年初,马蜂窝发布自由行战略,开始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

  今年8月份被曝计划融资3亿美元,其估值或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作为近两年迅速成长起来的在线旅游企业,马蜂窝可能遇到有史以来最大的负面。但现在这一估值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尚且不得而知。

  (综合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企业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