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欧盟“史无前例”驳回意大利预算案 欧元区再起动荡?

编辑:周舸
导 语

欧盟与意大利的“预算战”昨日(10月23日)升级——欧盟“史无前例”驳回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限令意大利在三周内作出修改。欧盟委员会在当日发布公告宣布这一决定。

4_副本.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欧盟与意大利的“预算战”昨日(10月23日)升级——欧盟“史无前例”驳回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限令意大利在三周内作出修改。欧盟委员会在当日发布公告宣布这一决定。

  在得知欧盟拒批意大利预算案之后,意大利欧洲议会议员欧卡把自己的皮鞋拍在了相关文件上,反复碾压……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欧卡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怒拍鞋子”的视频,附文称“意大利值得尊重”,还给欧盟官员贴上了“愚蠢”的标签。

  欧盟“史无前例”驳回预算案

  10月15日,今年6月上台的意大利现政府正式向欧盟提交2019年预算案,当中一反意大利前政府的承诺,决定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提高至2.4%。

  对此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称,今年7月欧盟理事会通过的政策意见要求意大利进一步降低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但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却“不降反升”,“蓄意严重背离”欧盟财政政策。

  公告又指意大利负债累累,2017年债务占GDP比例达131.2%,相当于每人负债3.7万欧元,当年利息支出约655亿欧元,相当于GDP的3.8%,几乎与意大利教育支出持平;这一债务规模不仅在欧元区位居第二,在全球也极为可观。

  对于意大利债务前景,公告批评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仅依赖对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削减债务,“蕴含巨大负面风险”,进而意味着意大利债务负债率可能无法逐步降至欧盟60%(占GDP比例)的“警戒线”。

  在欧盟历史上,这是首度驳回成员国提交的预算案。根据规定,意大利需尽快作出修改,在三周内向欧盟提交新一版预算案。

  意大利议员当场脱鞋碾压欧盟文件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欧卡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怒拍鞋子”的视频,附文称“意大利值得尊重”,还给欧盟官员贴上了“愚蠢”的标签。

  “我们不会再低头”,欧卡言辞激烈地写下:“在斯特拉斯堡,我用一只‘意大利制造’的鞋子踩踏了这些文件,这些文件是莫斯科维奇(法国前财长)写的谎言!!!”

  面对指控,法国前财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则谴责欧卡的行为,并强调欧卡是欧洲议会议员,“那些用鞋来毁掉文件的人根本不尊重规定和制度。”

8mKs-hmxrkzv9622586.gif

  网络图片

  新政府立场强硬

  意大利新政府于上月底公布了2019年预算草案要点,虽然引起欧盟方面不满,但意政府并未对草案进行修改,依然提交给欧盟委员会。意政府展现强硬立场的背后,有着特定的国内政治背景。

  意大利本届政府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两党在竞选中把意国内经济低迷归罪于欧盟要求实施的紧缩政策,提出应扩大公共开支,改善民生和刺激经济。为此,两党在选举期间做出一些承诺,包括为低收入意大利人设定统一的基本收入水平,降低工人的退休年龄,为企业规定单一税率等。

  预算案内容包括将意大利人最低月收入水平设定为780欧元;给退休人员的最低养老金水平也将从原先的500欧元增加到这一数字。预算案还留出一些模糊空间,比如没有明确是否一个家庭所有的成年人都可以领取最低收入。预算案预计明年意大利的财政收入将增加150亿欧元,但没有说明其中至少一半的增收来自哪里。这使得外界对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产生疑虑。

  萨伦托大学财政学教授阿拉奇认为,目前联合执政的两大政党中,五星运动主张设立最低工资和提高养老金待遇,联盟党要求欧盟对意大利预算进行“松绑”,双方的支持者都愿意看到现政府对欧盟采取强硬立场。在这种政治气候下,选择与欧盟硬碰硬,会赢得更多选民支持,让意大利两大执政党牺牲选票向欧盟让步相当困难。

timg.jpg

  网络图片

  背后各有考虑 挑衅即是胜利

  站在布鲁塞尔的立场看,意大利领导人可能错误地估计了与欧盟对着干的风险。但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的领导人都表示,他们不会在预算问题上退缩,坚持认为意大利需要大笔支出才能“促进经济增长,解决贫困问题”。

  的确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盟应该允许意大利有更多政府支出和减税,以提供广泛支持刺激经济,因为过去10年采取紧缩政策的做法基本上已告失败。

  但除此之外,意大利左右两派联合政府能放下分歧,坚持扩大预算赤字,执行这种看似不可持续的财政政策,背后还有怎样的隐秘逻辑?

  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里亚是不隶属任何党派的技术官僚,他将2.4%的赤字目标描述为“正常”,称那些担心该预算案会“炸毁欧洲”的想法完全没有根据。不过,早些时候,这位年届70岁的经济学教授其实曾试图推动一份更温和的预算案,坚持赤字不超过GDP的1.6%,最终却被萨尔维尼和迪马奥反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议员表示,是五星运动希望将赤字比例提高到2.4%以上,以确保其主要竞选承诺——“基本收入”政策——可立即获得资金启动。如果核心诉求得不到满足,五星运动不惜让联合政府垮台。

  今年3月4日的大选中,五星运动是最大赢家,获得32%的选票,北方联盟得到17%选票。新政府上台以后,联盟党的支持率节节攀升,超过30%,而且在多数民意调查中都超过五星运动,成为当今意大利政坛最受欢迎的政党。

  五星运动因而面临更大压力,要借预算案兑现承诺,争取民心;联盟党本身可以接受更小的赤字,但仍无法独立执政,因此更倾向于避免在现阶段引发政府危机。

  在一些政治观察人士看来,无论如何,罗马都能将预算案的挑衅视为一场胜利。如果欧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意大利预算获开绿灯; 如果欧盟采取行动,意大利政府则可扮演受害者,以此作为布鲁塞尔干涉内政的把柄。

  由于法国也宣布了高于预期的赤字(占GDP2.8%),意大利更加有恃无恐,尽管法国债务低于GDP的100%,而且经济增长是意大利的近两倍,但在迪马奥眼里,意大利既然是与法国完全一样的主权国家,当然可以像法国一样用资金支持本国公民。

  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长卡伦达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他认为,萨尔维尼可能会利用预算案被拒机会,引爆政治危机,挑起新的全国大选。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