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沙特王储首度回应卡舒吉案:凶手令人发指必须严惩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首次公开就卡舒吉之死表态,称卡舒吉的谋杀“令人发指”,是“所有沙特人的伤痛”。

A4CF58EC0E3244259708D89D53F2E763C38C180A_size273_w1920_h1153.jpeg

9月29日,卡苏吉在伦敦的一个活动上演讲。图源:路透社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投资会议近日在首都利雅得揭幕,被指与知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有关的王储穆罕默德24日在会议讲话时,首次公开回应,他形容卡舒吉被杀是“令人发指的罪行”,无论如何也不能将之合理化,并声言“正义终会战胜”。但他没有说明自己是否参与杀害卡舒吉,并表示事件不会影响沙特与土耳其的关系。

  穆罕穆德与艾尔多安电话磋商

  王储在当天表示,一些人试图抓住这个悲痛时刻破坏沙特和土耳其的关系,但是,“只要有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他们就没法儿实现其目的”,“我们会向整个世界证明,两国将合作惩罚犯罪之人,正义高于一切”。

  据报道,参加论坛的上千人起立为王储的讲话鼓掌。

  穆罕默德王储在论坛前通过电话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会谈,并在参加小组讨论后立即对此案发表讲话。他称沙特正在与土耳其合作进行卡舒吉案件调查,并警告任何可能试图“操纵情况”并在利雅得和安卡拉之间播种分裂的人。

  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相关资料,此后被曝失踪,再无消息。外媒报道称,卡舒吉因“审讯不当”死亡,且已被肢解,外界也将矛头指向沙特安全小组。

  面对相关指控,沙特内政部长曾回应称,有关沙特领导人下令暗杀卡舒吉的说法是“谎言和毫无根据的指控”,沙特并不知道记者的下落,并且和其他人一样想要找到他。尔后,沙特方面对事件真相的描述也几度改口。

  沙特检察机关20日清早发布公告,援引初步调查结果,确认卡舒吉死亡,死因是“斗殴”;18名涉案嫌疑人遭沙特当局逮捕。一个小时后,一名沙特官员改口,说卡舒吉的死因遭人“锁喉”。

  21日,一名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遭人掐脖子致死,系施暴者“失手”。

  特朗普暗示王储可能参与暗杀

  该案连日来不断发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早些时候向议会发表讲话时称,卡舒吉是“谋杀”的受害者,被以“野蛮”的方式杀害。这件事是“不能被掩盖的暴行”,所有犯罪者都要承担责任。埃尔多安还指出,沙特驻土耳其大使的工作是不称职的,他要求该大使下台,并回到沙特。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此前,土耳其方面还曾指称,和沙特王储关系极近的一人与卡舒吉之死有关。

  此外,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特朗普认为,沙特在处理卡舒吉被杀一事上“从头到尾”都搞砸了。但他明确表示,不愿意为了报复而取消与沙特签订的合同。 

  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就卡舒吉死亡事件对沙特做出了严厉评价,但称他确信,沙特国王萨尔曼事先对此事不知情。 

  当被问及沙特王储可能涉事时,特朗普却回应道:“好吧,眼下王储掌管的事情更多。他管理了很多事情,所以如果有人这样做了,那就是他。” 

  英国《卫报》解读认为,这是特朗普首次表示,沙特王储可能参与了杀害政见不同者卡舒吉的行动,这似乎标志着特朗普对此案看法的转变。 

rkK1-hmivixn2370294.png

沙特王储与遇害记者家属握手

  23日,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召开了一场内阁会议,随后沙特内阁发布一份声明称,凡是对卡舒吉的死负有责任以及在此案中有失职行为的,沙特方面都将予以追究。此外,沙特国王和王储也曾通过电话向卡舒吉的家人表示慰问。卡舒吉的儿子萨拉赫感谢了国王和王储的慰问。

  同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还在利雅得亚玛玛王宫接见了遇害记者卡舒吉的儿子萨拉赫(Salah Jamal Khashoggi)及兄弟萨赫尔(Sahl Ahmed Khashoggi),对遇害记者的家人和亲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而两位遇害者亲属也对国王及王储的慰问表示感谢。

  【延伸阅读】

  59岁的卡舒吉生前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他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20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经过初步调查,卡舒吉在领馆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

  (综合海外网、环球时报、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