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11月新规来了 毒跑道、隐私泄露将进一步整治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净水行业首个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11月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它们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净水行业首个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11月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它们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资料图:市民在药店购买药品。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165种

  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通知》。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2012年版目录基础上增加165种药物品种,进一步优化结构,规范剂型、规格,强化临床必需,并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这次目录调整新增的药品品种中,包括了抗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全球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全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

  资料图。王小军 摄

  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的公告》,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

  本次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石材、陶瓷等共1585个税目,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

  同时,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相应下调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的税目税率。

  这样的净水器不能买了

  2017年11月,《反渗透净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项标准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划出了严守用水效率控制的红线,并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这意味着,新国标实施后,凡净水产水率低于35%的RO反渗透净水器,都算不合格产品,新国标将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用于淘汰那些高耗水的净水产品。所以,从11月1日起,购买净水机的你请一定认准这个参数哦。

  全国首批上百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将推进“照后减证”

  10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开启!

  “证照分离”,就是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之后的行政审批。根据去年以来在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的试点经验,把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存在的116项审批,分别采取了取消、企业承诺、备案等方式,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增加企业的预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拿到营业执照以后,很快进入经营状态,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时间。

  塑胶跑道强制标准执行

  塑胶跑道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11月1日起正式执行。

  新标准禁止使用煤焦油沥青作为场地基础材料,增加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成品和原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和气味要求及试验方法。

  微博暂停小于14周岁者注册

  自2018年11月1日上线的新版本客户端起,新浪微博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同时,微博正在加紧开发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专门提供适宜未成年人浏览和参与的内容及活动,确保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加有效。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