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 多方原因或致制裁效果有限

编辑:周舸
导 语

业内人士表示,多方面原因恐令美国的制裁效果有限,其中包括中期选举会令美方顾忌油价、欧方持续强烈反对、伊朗应对较为充分等。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11月5日,美国将正式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的制裁,并在制裁名单中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

  业内人士表示,多方面原因恐令美国的制裁效果有限,其中包括中期选举会令美方顾忌油价、欧方持续强烈反对、伊朗应对较为充分等。

  美国:制裁不会影响国际原油供应

  特朗普政府11月2日表示,将恢复在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所有制裁。这些制裁措施涵盖伊朗航运、金融和能源部门,这是特朗普5月决定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对伊朗恢复实施的第2批制裁措施。

  美国财长姆努钦向记者表示,美国财政部11月5日将向伊朗的企业和个人追加制裁,制裁对象超过700个。

  姆努钦说:“财政部5日将把700多个对象列入制裁名单,其中数百个对象是此前根据伊核协议被解除制裁的,另外300多个是新增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对伊新制裁11月5日生效。他表示,制裁将持续到伊朗符合美方要求为止。

  蓬佩奥认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非常有效,伊朗经济已经感受到制裁所带来的影响。 5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大幅下滑,下降100多万桶/日。

  美国白宫也就即将生效的美国第二波对伊朗制裁发表声明称,国际市场不会因制裁出现原油供应短缺的情况。

  声明称:“美国相信,伊朗出口减少后,国际能源市场仍会有充足的原油。”

  白宫强调,美国政府在劝说各原油供应国增加出口,认为2018年年底和2019年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将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QQ截图20181105145145.png

  网络图片

  伊朗:千城爆发反美游行

  11月4日是1979年德黑兰人质事件纪念日,如今每年这一天,伊朗官方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支持伊斯兰革命的反美游行活动。今年由于不到24小时之后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将全面生效,此次的德黑兰反美游行火药味更加浓烈。

  美国大使馆原址位于德黑兰市中心塔莱加尼大街,4日上午8时这里就实施了交通管制,警车出动,持枪士兵站岗值守。高音喇叭里播放着支持伊斯兰革命和“美国去死”的口号,年轻人拿着讽刺特朗普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布偶、海报和塑像进入指定位置。活动开始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发表演说。他每说到激动之处,参加活动的民众就用“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的口号回应,不断挥动手中印着最高领袖语录的旗帜和反美海报。伊朗presstv报道称,类似德黑兰的反美示威4日在伊朗全国1000个城市和城镇上演。

  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对伊制裁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対伊制裁的做法立即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法国、德国、英国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声明说,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后,欧盟及三国将致力于保护在合乎欧洲法律和联合国相关决议要求基础上与伊朗开展贸易往来的欧洲企业的利益。有消息称,欧盟及三国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旨在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

  此前,欧盟针对美方对伊制裁,也曾发表类似声明。今年8月,美国单方面重启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制裁涉及石油买卖、与伊朗货币相关的交易、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等方面。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8月6日发布声明称,欧盟将启用“阻断法令”,以保护在伊朗境内运营的欧盟企业免受美国制裁。欧洲企业仍将在欧盟保护下,继续在伊朗境内从事合法生意。

  俄罗斯外交部3日对此发表声明称,“坚决”谴责这一“破坏性”举动,并敦促美方立即重新审视其对伊朗施加制裁压力的政策。

  俄罗斯外交部在这份声明中称,“我们反对任何绕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单边制裁,特别是当这些决定是在域外实施,并且涉及到第三国的利益时,就比如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社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