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火星,我们来了!2020年中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编辑:周舸
导 语

11月5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谈到,在深空探测方面,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实施。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11月5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谈到,在深空探测方面,中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实施。

  在2021年首个火星探测器将抵达火星进行探测。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在深空探测领域还将实施后续三次深空探测,包括火星的采样返回,以及小行星与木星系的探测。

  探索未知领域中国人不缺席

  赵坚在论坛上透露,在深空探测工程领域,中国计划于2020年左右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后续还将实施3次深空探测任务。

  赵坚表示,和平利用和探索外层空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使航天活动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和增进人类的福祉。

  赵坚称,在人类探索未知世界这个领域,中国人不能缺席。所以,继探月工程任务之后,我们还要再对月球实施后续的探测任务,包括对月球的南极、北极,以及月球的正面、背面,都要进行着陆以及巡视的探测。

  不过,月球只是我国探测深空的一个起点,以火星为代表的深空探测任务,是国际空间探测科学发展的前沿,也是一个热点。在这个方面,中国政府和航天界、科学界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也做了统筹的安排。目前,我国也将在以火星为代表的深空探测领域,还将实施四次比较重大的任务。其中两次是探测火星,目前也在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此外,还有对于木星等宇宙空间小行星的穿越探测活动,与此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也在落实中。

  探索火星难度重重

  与探测月球相比,探测火星有许多新难点在等待人类逐一破解。首要问题是距离,火星距离地球最近为5500万公里,最远为4亿公里,两者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大约每15年出现一次。

  探测器与地球之间的信息传输延时长达几十分钟,这就要求火星探测器具备很强大的自主能力。从火星发回地球的信号衰减也相当厉害,与从月球发回的信号相比要差100万倍,这就加大了对火星探测器的测控要求。

  曾经的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2011年11月发射,经历数月的“日夜兼程”后,在2018年8月登陆火星。而在短短的7分钟着陆时间里,“好奇”号时速由约2万公里下降至零,由于难度之高、风险之大,被美国航天局称之为“恐怖7分钟”。

  那么,进入火星轨道和表面着陆真的这么难吗?我国专家表示:“着陆火星的过程是名副其实的恐怖7分钟,国外很多火星探测器都倒在这一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表示,目前国外对火星的探测基本都是分别进行环绕、着陆、巡视,欧洲曾经两度试图一次发射完成火星环绕探测和着陆探测,都在着陆过程中失败。

4a5a498db8c7e04.jpg

  网络图片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公布

  前不久,中国公布了价值4600万英镑(6100万美元)的火星模拟基地。该基地位于中国戈壁沙漠地区,旨在促进当地旅游和对火星的研究,希望这个项目将激励中国下一代深空宇航员。

  新的模拟基地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省金昌市外25英里(40公里)的戈壁沙漠。独特的红色岩石地形,使其成为火星模拟的理想场所。该基地包括开放的大型火星主题旅游景点和太空模拟探索营地,供想要体验火星生活的人们使用。其中,9个舱室为生活区、气闸室和任务控制中心。

  该公园还设有专门区域,供游客体验模拟太空的“火星表面”之旅。该基地上周已向媒体开放,但目前还不清楚何时会向公众开放。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该基地将成为中国首个空间教育、火星主题旅游、科学研究和电影拍摄的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官员表示,虽然该基地可用于开展小型研究实验,但其主要用作旅游景点。

  建设火星基地是中国“C空间计划”——中国青少年空间教育项目的一部分。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表示,“我们希望为人们提供生活在外太空的高端真实体验。”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报道)